四川積極構建森林草原防滅火宣傳教育新格局

2020年11月16日13:0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1月16日電 近日,四川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印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宣傳教育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切實增強干部群眾森林草原防滅火政治意識、責任意識、法制意識、防范意識和安全意識。

在端正根本指導思想方面,《方案》指出,各級黨委政府尤其是“三州一市”(甘孜州、阿壩州、涼山州、攀枝花市)黨委政府以及各有關部門要通過黨委常委會議、政府常務會議、黨組(委)會議、理論專題學習會議等形式,切實端正根本指導思想,樹牢新發展理念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

在強化法律法規宣傳方面,《方案》明確,將每年的3月、4月定為森林草原防滅火宣傳月集中開展宣傳,在網站、報刊等開設專欄扎實開展普法宣傳,強化藏漢、彝漢“雙語”宣傳。以縣(市、區)和鄉(鎮)為單位組建森林草原防滅火知識巡回宣講隊,在每年12月和森林草原防火期組織開展集中普法和防滅火知識宣傳,推進森林草原防滅火法律法規進村入戶。強化以案說法、以案釋法、警示教育,從2020年12月起,在省直新聞媒體及森林草原防滅火重點地區報紙、廣播電視台、公眾信息網、融媒體中心等開設專題專欄,曝光一批違法違規用火突出問題和典型案件,以身邊鮮活案件教育引導干部群眾。

在重點防火時段,《方案》要求充分發揮村“兩委”作用,把握防火期前、中、后時間節點深入宣講安排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引導規范村民生產生活用火行為,增強群眾特別是民族地區群眾依法用火、合理用火、正確用火意識。緊盯春節、清明及少數民族傳統祭祀節日期間,強化文明綠色祭祀倡議宣傳,教育引導廣大群眾移風易俗。在元旦、春節、清明、五一、國慶等節假日期間廣泛倡導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用火。在春耕、秋收等農事用火高峰季節,入戶宣傳和發放野外用火告知書,引導林牧區群眾積極清理林田交錯地帶可燃物。

在聚力聚焦重點區域方面,《方案》指出,要在重點區域增設森林草原防火宣傳標語、標牌(碑),森林草原火災高危區、高火險區按戶張貼森林草原防火公約、宣傳標語,在各類自然保護地和國有林場林區牧區重點部位、進出沿線重要節點、旅游景區入口、景點和沿線重點部位、景區觀光車輛、星級飯店等醒目位置設置森林草原防滅火宣傳標牌、標語或標志,滾動播放森林草原防滅火提示,推動宣傳教育無盲區死角。

在抓實抓細重點人群方面,《方案》要求,要利用農牧民夜校開設“防滅火專題課堂”,按戶張貼村規民約,趕集時段免費發放防滅火挂歷、年畫等宣傳品,做好自發搬遷戶、深山區散居農戶、留守老人宣傳教育。要強化對林牧區流動人口,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監護人,寺廟、道觀管理人員和來訪人員等群體的森林草原防滅火宣傳教育。要推動森林草原防滅火知識“進課堂”,做好中小學生防火教育以及廣大教職員工遵守森林草原防滅火法律法規。

在豐富宣傳教育手段方面,《方案》明確了運用全媒體手段,用好各類互聯網新媒體平台,廣泛利用村村響廣播、宣傳車、摩托車,小喇叭,廣播電視台、融媒體中心,電信、移動、聯通等基礎電信企業做好法律法規知識巡回宣傳、森林草原防滅火公益廣告播放、森林草原防滅火公益短信推送等工作。

在開展專題宣傳活動方面,《方案》要求組織一批媒體採訪活動、舉辦防滅火微視頻大賽、豐富群團宣傳教育活動等措施,講好森林草原防滅火故事,增強社會各界參與防滅火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引導相關社會組織開展森林草原防滅火宣傳教育。

在加大經費投入力度方面,《方案》指出,各級財政和各有關部門、自然保護地、旅游景區、國有林場林區和林牧區生產經營單位等要預算和投入足夠的森林草原防滅火宣傳教育專項經費,確保防滅火宣傳教育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同時,《方案》明確四川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宣傳教育專項整治重大風險清單、突出問題清單、整改任務清單、完善制度等4個清單。(朱虹 譚晶)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