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 天府中央法務區即將亮相

2020年11月13日15:11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全國首個 天府中央法務區即將亮相

  冬日晴好,沿天府大道走進天府新區總部商務區,向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西側遠望,兩棟正在建設的高樓十分醒目,這裡便是天府新區未來的又一個重要地標——天府國際商務中心。不久之后,以這裡為起點,全國首個高能級法律產業服務聚集區——天府中央法務區即將正式亮相。

  法律服務功能是評價世界城市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實現高質量發展,高水平的法治服務不可或缺。

  去年5月,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加快天府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大力發展總部經濟,優化提升總部經濟、會展博覽、國際交往、生態公園等功能,打造成都未來城市新中心。打造特色鮮明的總部產業集群。加快形成中西部地區能級最高、功能最優、環境最美的總部經濟聚集區。

  “以天府總部商務區為核心承載區,我們將打造立足四川、輻射西部、影響全國、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務高地。”天府總部商務區管委會法務區工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天府中央法務區將形成集公共法律服務、法治理論研究創新、法治論壇交流合作法治文化教育培訓、智慧法務、涉法務全鏈條服務等功能於一體的專業化、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創新聚集區。

  對標世界級城市法律服務聚集區

  充分聚合成都本地法律資源優勢

  高能級的法律服務功能是建設世界城市的重要支撐,因此,天府中央法務區自規劃設計之初便將視野望向了世界。

  立足筑強國家參與制定和維護國際法治秩序的支點功能,成都天府新區對標倫敦金融城、紐約曼哈頓、新加坡濱海灣等世界級城市的法律服務聚集區,並結合成都本土法律資源優勢,規劃編制完成了天府中央法務區總體實施方案。

  “我們發現,世界級的法律服務聚集區在空間形態上與高能級的商務區存在顯著的伴生關系。”天府總部商務區管委會法務區工作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例如,倫敦的法律服務集群位於倫敦金融城,紐約的位於曼哈頓CBD區域,新加坡的位於最繁華的濱海灣中央商務區。“天府總部商務區作為未來總部經濟的聚集區,目前正在著力打造世界級的‘CBP(中央商務公園)’,這為我們規劃建設中央法務區提供了良好的區位優勢和基礎環境。”

  此外,成都具有律師業發展領先的資源優勢,仲裁、公証、司法鑒定等法律服務資源富集的保障優勢,還有四川大學、西南財經大學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培養優秀法律人才的優勢。隨著天府新區法院(四川自貿區法院)、成都知識產權審判庭挂牌設立,國家層面在四川設立知識產權法院,長江生態保護法院破產法庭等專門司法機構正在積極爭取。“可以說,規劃建設天府中央法務區的條件都已基本具備。”

  以“構建政學研企智慧協同的產業生態、完善高能級法律服務集群與高能級商務區伴生成長的布局形態、優化符合法律服務業高知人群特征的配套環境”三個主攻方向和著力重點,成都天府新區按照“近期建平台、聚資源,中期提功能、升業態,遠期優機制、強輻射”的路徑策略,確定了“三步走”發展目標:

  ——到2020年,引入司法機關及公共法律服務機構1家以上、高校及研究機構1-2家、國內外知名頭部律所1-5家,天府中央法務區功能架構初具雛形﹔

  ——到2025年,落戶國際商事仲裁中心、國際法律學院等高能級法律服務機構,集聚法律相關就業人口1.7萬人以上,在全市法律服務及相關產業增加值中佔比超過30%,規模質量跨越提升,成為具有區域影響力的法治平台﹔

  ——到2030年,構建形成全面覆蓋、無縫銜接國際國內法律服務需求的高能級產業體系,持續完善國際法務企業孵化機制和國際法律人才培養模式,不斷輸出國際領先的法律服務解決方案,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法治平台。

  以“TOD”為中心構建軌道上的產業高地

  貫穿總部商務區打造高端法律服務產業發展帶

  法務區與商務區融合疊加,如何實現企業發展和產業功能協調發展?通過對標研究,世界級的法律服務聚集區大多分布在地標景觀周邊和軌道交通沿線。“因此,我們將遵循法律服務業空間布局的高密度性、便捷交通的高需求度等產業特質,實施以TOD站點為中心的空間布局策略,沿貫穿天府總部商務區東片區的地鐵6號線(今年底即將開通),規劃形成‘一心一帶多點’的空間布局結構。”天府總部商務區管委會法務區工作部相關負責人說。

  “一心”,即公共法律服務中心。位於總部商務區東北部,依托省高院、成都中院、天府新區法院檢察院等司法機關及司法行政資源,積極爭取國家布局知識產權法院、長江生態保護法院等專業法院,聯動建設“一帶一路”國際法律學院、天府法律創新研究院等教育研究機構,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政學研”法律服務創新策源平台和法律智庫中心。

  “一帶”,即高端法律服務產業發展帶。結合沿線TOD站點區域的產業特征和功能設施,自北向南布局四大功能片區,串聯形成與總部商務功能融合發展的特色產業發展帶。

  “多點”,即法治文化交往節點。依托總部商務區布局的公園綠地、開敞空間、辦公樓宇、文化設施等多元載體,復合疊加法治研究、教育培訓、普法宣傳、法治博覽、會議論壇等功能,營造景觀化、開放型、沉浸式的法治文化展示場景,打造國際化的對外交往窗口。

  此外,天府中央法務區還將聚焦做強“公共法律服務、法治文化教育、法治理論研究、涉法務全鏈條服務、法治宣傳、智慧法務”等重點功能,加快構建“平台驅動層+核心產業層+關聯功能層+衍生配套層”的法律服務產業生態圈。

  其中,平台驅動層,以司法及司法行政服務機構的進駐為引領,整合法律教育和法律研究資源,搭建國際化公共法治創新平台,形成法律服務融合創新的自生長力和對高端要素的牽引集聚﹔核心產業層,聚焦公証、律師、仲裁、司法鑒定四大產業,瞄准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商事糾紛調解等細分領域,招引全球頭部企業和國際知名法律服務機構,加速匯集優質要素、持續提升輻射能級﹔關聯功能層,補全會計、稅務、審計等關聯產業功能,集成應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發展法律網絡服務等智慧法務新業態,構建形成全產業鏈的生態系統﹔衍生配套層,以滿足各類法律服務機構的商務需求為導向,加快布局會展、酒店等配套服務,構建形成功能完善、高端優質的生產性服務體系。

  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

  為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提供法律保障

  城市興盛和企業發展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企業強則城市強、企業興則城市興。而這其中,營商環境建設最為關鍵,它不僅直接決定著企業的生存與發展、品類與層次,還影響著一座城市的國際顯示度與核心競爭力。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2019年,成都拉開“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年”。一年后,成都將營商環境建設推向新的高度,從“進一步優化”到“全面深化”。今年9月,成都出台並解讀《成都市全面深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實施方案》,意味著成都營商環境建設正式邁向3.0版。

  近年來,成都天府新區深入實施《天府新區建設國際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在法治化方面,圍繞保護好企業和企業家的合法權益,充分發揮四川自貿區法院、成都知識產權審判庭等司法職能優勢,積極引入律師事務所、公証、調解、仲裁等中介服務機構,不斷構建完善的司法服務體系,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中央法務區建成后,省、市、區三級法院將入駐‘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天府中央法務區訴訟服務站’,屆時,該服務站將打破空間界限和地域限制,系統集成三級法院司法職能實行一體化運行。”天府總部商務區管委會法務區工作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三級法院集中入駐中央法務區統一辦公,將聚焦商事、知識產權、金融、自貿、涉外等重點領域糾紛,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涵蓋法律服務咨詢、委托調解、委派調解、訴調對接、立案訴服、案件保全、案件速裁、送達調查、檔案查詢等“一站式”法律服務和“非接觸式”線上訴訟服務。

  “規劃建設好天府中央法務區是貫徹落實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實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推動四川高質量發展的探索創新,是提高成都主干和極核能級、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的重要舉措,是天府新區營造具有良好法治保障的營商環境、建設面向世界的中央商務區的現實需要。”天府總部商務區管委會法務區工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完善中央法務區總體建設方案,與天府總部商務區規劃建設“並圖並表”,加快推進中央法務區建設,實現先期入駐載體在明年1月底挂牌並實體化運行。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