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就是把牛‘吹’出去了”

2020年11月12日07:3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我們就是把牛‘吹’出去了”

“百牛渡江”現已是蓬安的旅游金字招牌。

蓬安縣利溪鎮花房子村“花好月圓生態觀光動物園”內,當地村民彭昌貞在此養殖管理鴕鳥。

蓬安縣利溪鎮花房子村目前正著力打造一個集現代生態農業、休閑度假、觀光旅游為一體的農業示范園。圖片均由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肖雨楊攝

  “哞……”下午6點,河邊喇叭裡傳出一聲牛叫,河中心小島上,正吃草的132頭牛,如同士兵聽到號令般,在一頭大公牛帶領下,下水排成固定隊形朝著河邊游來——又到了一天裡回圈的時候了,在蓬安縣相如街道油房溝社區,每天都上演著趣味盎然的“百牛渡江”一幕。

  “百牛渡江”,已成為當地著名的旅游品牌,每年為這裡帶來近800萬元的旅游收入。然而“百牛渡江”特色景致的形成,卻與油房溝人一段脫貧突圍的探索有關。“我這輩子最得意的事,就是把牛‘吹’出去了!”油房溝社區老支書王元國這麼說。

  一次靈光一閃的借智

  常言道,靠水吃水。然而過去,住在嘉陵江支流邊的油房溝人卻常常遭遇河水帶來的苦惱。

  “我們村的田地大多都是河灘地,鵝卵石多,最惱火的是一到夏天漲大水,地就全被淹了,啥子都種不出來。”王元國說,他們村也因此成為當地有名的貧困村。

  為了擺脫貧困,油房溝人也做過不少嘗試:種柑橘,到了七八月份要挂果的時節,一場大水漫過河灘上的果園,果樹爛了根,幾乎絕收﹔靠水吃水,挖沙石賣錢,不僅不合法還破壞河道,很快也被叫停。

  頻頻碰壁之時,一次與鄰村人閑聊鄉村旅游時,王元國他們獲得了靈感。

  “我們這裡離城20多分鐘路程,能不能也搞搞旅游。”王元國回憶:說干就干,村干部們立馬自掏腰包到外地考察。

  在溫江,王元國看到當地村子裡的遛馬場,城裡人去騎馬,半小時就收20元。“這錢好賺!”他靈機一動:咱村裡雖然馬不多,但是大多數人家都養了耕牛,我們也搞個遛牛場,開發牛拉車等項目。

  一次無中生有的突圍

  當王元國和村干部們興沖沖趕回家,把這個發展“牛”旅游的主意向鎮上匯報時,卻被潑了冷水。

  “你們發展旅游不得行。”鎮干部分析:你們那裡沒啥子特別的自然風景,又沒得名勝古跡,牛也是各個村都有的普通水牛,發展旅游,哪些人會來看?!

  “咋沒得看的!我們的牛每天要游泳到河中心島上吃草,我把村裡的牛全趕過來,讓它們一起渡江給人看嘛!”情急之下,王元國脫口而出,“百牛渡江”的原始創意就這樣“蹦”出來了。

  “其實當時說讓牛一起游過江給人看,只是話趕話,一句氣話。”王元國回憶:當他回家后,躺在床上,越想越覺得這是一個辦法,第二天一起床,他決定召集養牛戶們試一試。

  村裡人把自家的牛集中在一起渡江,並請來城裡的朋友、縣裡的記者觀看。100多頭牛在一頭特別健壯的公牛帶領下,大牛帶小牛,自動排成隊渡江而去,興起時還在江中心圍成圈游兩圈。這壯觀又充滿野趣的場景,讓觀眾大聲叫好,岸邊“咔嚓咔嚓”的拍照聲響個不停。

  一傳十,十傳百,漸漸地,不少游客專門花錢來看“百牛渡江”。油房溝社區的這一特色景致出了名,“耕地牛”成了“旅游牛”,村裡人開始吃起了“旅游飯”。

  一次關系長遠的接棒

  “剛開始,我們掙的只是趕牛的錢,不把穩。”油房溝社區居民李海波回憶:當時有游客來看“百牛渡江”,村裡就付錢給趕牛的村民。掙錢方式單一,大家心裡害怕干不長遠。

  如何讓“百牛渡江”這一旅游品牌不是一時熱鬧,而能成為一個更有影響力、更加長效的旅游精品?這不僅是油房溝人的思考,也是蓬安縣的謀劃重點。

  2010年,蓬安縣便將“百牛渡江”旅游項目作為農旅融合發展的重點項目打造——

  為讓更多游客進得來,蓬安縣著力提升油房溝社區及附近村落的基礎設施,先后修通了縣城到該村的水泥路,並完成旅游環線建設。同時由縣旅游公司統一規劃、打造“百牛渡江”旅游區,從2010年起,連續十年舉辦放牛節,並與西安、成都、重慶等地的旅行社簽約,在全國喊響“百牛渡江”品牌。

  為留住更多游客,蓬安縣在油房溝社區等處修建新村聚居點,配套集中供水站等,引領村民開起了農家樂,利用嘉陵江旅游資源,修建了望江樓、牛文化廣場、牛文化展覽館﹔修繕了油房溝村級碼頭、太陽島旅游碼頭,開展游船旅游﹔引導村民在附近山上發展水果產業,讓游客在看牛同時,還能享受採摘的樂趣。

  “我現在不趕牛了,我和投資人合伙買了幾條游船,搞水上旅游。”李海波說:旺季時,每天能有上千元的利潤。到2019年底,村民人均收入達到16000元。39戶貧困戶也早在2016年就順利脫貧。

  今年4月,油房溝社區又完成了一次接棒,年逾六旬的王元國從社區支部書記的位置上退下來。當過兵、在外闖蕩多年、知識結構更新的龔奇偉接任。

  “有為才有位,過去村裡人的敢闖敢干,為油房溝社區在縣裡旅游開發中贏得一席之地。”江風吹拂,龔奇偉立下新誓詞:“老一輩把牛‘吹’出去了,我們要繼續把‘牛’吹好!”

  記者手記

  奮斗精神是他們最重要的資源

  秋日,初到油房溝社區,一切都看似很普通。普通的山,不高不險,就是川中丘區常見的小山包﹔普通的河,不急不躁,緩緩流過村庄﹔普通的牛,不奇不怪,就是鄉村裡常見的水牛。然而當普通的山普通的河普通的牛,被村民用創意巧妙組合在一起,催生出一個馳名全國的旅游品牌,就不能不讓人為之嘆服。

  欣喜於,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吃出了新滋味,油房溝人脫貧依靠的不再是簡單的山水資源,而是他們在勞動中錘煉出的智慧與創意,化尋常為不尋常,變缺少資源為精品資源。

  嘆服於,從百牛渡江的創意中,我們看到的一種不等不靠、從沒有路中闖出一條路的奮斗精神。不可否認我們還有一些地方,一說到脫貧奔康,首先想到的就是到上級部門要錢要資源,而油房溝人的探索則啟發我們:隻要肯奮斗,辦法總比困難多,與其坐等天上掉餡餅,不如踏踏實實謀事干事,先干出點成果來,才能吸引更多的關注與資源。

  千言萬語一句話:奮斗精神才是他們最重要的資源!(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賴永強 王歡 蒲南溪 余如波)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