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遍四川·環茶馬古道雅安(國際)公路自行車賽今日名山鳴槍

2020年11月11日19:0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1月11日電 (王軍)今日,由四川省體育局、雅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騎遍四川·環茶馬古道雅安(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在雅安市名山區舉行開幕式,並正式鳴槍。四川省體育局二級巡視員文碧偉,雅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鄭尚堃,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朱濤,雅安市政協副主席陳茂瑜,雅安市人民政府二級巡視員、名山區委書記金武先生等領導出席了此次賽事的開幕式。

國內244名自行車大咖爭奪50萬獎金

今年的首屆賽事走進了名山、蘆山、漢源、滎經、雨城五個區縣,沿著上千年前的川藏茶馬古道,探尋熊貓故鄉,賽事總裡程共315公裡。據組委會介紹,本次比賽報名選手共計292名,經疫情防控嚴格審核后,共有53支國內頂尖車隊244名選手獲得參賽資格。

為提升選手參賽積極性,此次比賽設置總獎金50萬元,單站賽區獎五站總計250000元、個人總成績獎147000元、車隊總排名獎103000元。

今日,比賽首戰在名山賽段進行,路線由名山區蒙頂山牌坊,經蒙頂山大道、茶都大道、皇茶大道,最終到蒙頂山大道,單圈裡程數為8公裡。“此次‘騎遍四川’這種高級別的賽事辦在了大家身邊,可以最大程度地激發廣大群眾對自行車運動的喜愛,提高大家的參與度。”談及賽事對名山區帶來的影響,名山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陳曉沖表示,名山是世界茶文化的發源地,自然風光也有相當的優勢,將賽事辦在如此美景中,可謂奉上了一場視覺盛宴。

據賽事組委會負責人介紹,此次環茶馬古道雅安(國際)公路自行車賽,是四川主辦的首個自行車多日賽,也是首個帶有雅安烙印的自行車A級賽事,“四川省體育局和雅安市人民政府計劃用5年時間將這項賽事打造成四川省自行車運動的名片賽事和中國第三大自行車運動賽事,賽事籌備前期做了大量的考察工作,最終賽事落地雅安,雅安無論賽道規劃、人文環境、沿途風景、賽事規模,都具有打造頂級IP賽事的基礎。”

雅安得天獨厚文化資源助推文體旅融合

由於雅安得天獨厚的大熊貓文化、茶馬古道文化、紅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和生態文化資源,賽事報名信息一經發布,國內大量頂尖車隊均踴躍報名,都想借此次機會來感受雅安的魅力。“騎遍四川”組委會秘書長周曉峰介紹,各參賽車隊前期在雅安熟悉線路及5天賽程期間,所有食宿費用均由車隊自行承擔,且每個自行車運動名將、運動員都自帶粉絲,有效帶動雅安第三產業發展。

周曉峰補充說,該項賽事將至少連續舉辦5屆,旨在將其打造成四川自行車運動的一張名片和國內三大自行車運動賽事之一,綜合拉動雅安體育、文化和旅游消費,帶動雅安文體旅融合高質量發展。

“我們借助這一有效平台,以體育賽事為載體,注入歷史文化內涵,拓展旅游外延,形成以賽促旅、以旅帶文、文體旅共進的新業態。”雅安市文化體育和旅游局副局長蘭亞表示,此次比賽催生群眾自行車健身、自行車旅游等事業的快速發展,還助推了群眾性自行車運動和自行車產業的快速發展,“通過體育賽事這個載體,拓展旅游外延,形成文化、體育、旅游產業抱團發展、深度融合的新業態,將成為培育壯大特色旅游業的重要途徑。”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