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寧:推進“事要解決” 讓網絡問政溫暖百姓心窩

2020年11月11日08:5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本人於1月23日自駕到湖北麻城探親,疫情期間一直按照相關要求隔離,現因擔心小孩上學問題,希望申請回遂寧。”今年2月25日,家住四川省遂寧市河東新區靈應寺社區的周先生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希望地方政府幫助他回到遂寧。

接件當天,遂寧市信訪局立即進行交辦,並與所涉社區取得聯系,督促社區開具証明,著力解決群眾問題。“確定回程時間后,我們就做好了直接接送周先生一家到指定隔離點的准備,讓他們安心回遂。”靈應寺社區主任楊登明說。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在特殊時期,面對群眾的特殊“請求”,遂寧市積極回應與作為,將網上民生轉化為服務群眾的實際行動。這也是遂寧市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真心實意為人民群眾解決困難和問題的體現。

全市上下高度重視網上民生

“終於開工建設了,我們的新房子有希望了。”今年9月,擱置十余年的中央商務區老人民電影院區域的拆遷項目終於啟動建設,遂寧船山區居民劉明芳激動地說:“利用網絡反映問題,真的有效果。”

今年7月,劉明芳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反映,自2000年與天信公司簽訂拆遷協議,因一釘子戶不願意拆遷,多方協商無果,致使開發商無法進場修建,希望政府協調。

“回復很快,讓我們看到了希望。”劉明芳說,自己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寫下留言,當收到回復的那一刻,內心非常激動。

群眾的事就是大事。接件后,船山區信訪局高度重視,聯合船山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通過走訪群眾、調研資料、協商處理等,最終給出准確回復:目前,該項目已納入船山區重大項目庫,並安排專門項目秘書跟蹤服務,協調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各項問題。

利用網絡反映民情,通過網絡解決民憂。這一網絡訴求事項的解決也是遂寧市高度重視並著力解決網絡民生的一個縮影。

自2006年以來,遂寧市各級黨政機關高度重視網絡問政、善於傾聽網上民意,遂寧市委、市政府“一把手”更是高度重視網民聲音,一直密切關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群眾訴求。遂寧市委書記邵革軍作出重要批示:“要注重源頭防范,夯實基層基礎,加強法治建設,依法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訴求,切實為黨分憂、為民解憂。”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求,我有所為。”在互聯網高速發展的今天,遂寧市堅定通過網絡、利用網絡走好群眾路線,真正解民憂、辦實事,僅2019年以來,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共收到群眾意見1723件,辦結1705件。

讓數據多跑路 群眾少跑路

“我已拿到了工錢,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謝!”

“感謝市委、市政府,市衛健委已及時安排並解決了我愛人牙疼診治。”

“前些日子看到鐵路調圖,遂寧火車站車次大幅減少,特留言懇請市領導重視,結果經過市裡相關部門的努力,原有線路進行了調整,方便了市民的出行,感謝市委市政府!”

……

瀏覽遂寧群眾在人民網上的留言,除去反映問題的條目,還多了一些線上真情互動。

“網上問政或者說網上信訪,正在成為群眾解決難題的重要渠道。”據遂寧市信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志強介紹,2006年遂寧開始辦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當年收到訴求0件,2007年僅收到1件,而最近幾年數量激增,2019年有800余件,佔所有信訪訴求的21.13%。

劉志強認為,數據的變化其實是服務的變化,“網上能解決的就在網上解決,群眾少跑路,數據多跑路,真正推動網絡問政高效解決。”劉志強表示,從實際情況來看,到市信訪局反映情況的群眾越來越少,更多的是通過網絡處理社情民意。

網絡問政的目的是服務群眾。據了解,為了切實高效解決好網絡問政中反映的民生難題,遂寧市信訪局要求各級信訪部門在網上接到訴求后必須在當日內交辦,責任部門必須在3日內受理,在15個工作日內回復。同時,所有事項在網上實現直接交辦、督辦和查詢,讓群眾省時、省力、省心解決好問題。

“網絡信訪”讓群眾更暖心

98.8%、97.2%、97.74%,這是2019年遂寧市信訪部門的及時受理率、按期答復率和群眾滿意率數據。幾乎接近100%的數據背后,是遂寧推進網絡問政、推動“網絡信訪”工作的效果體現。

“目前油煙問題已經解決了,非常滿意,希望相關部門加強巡邏,避免反彈。”11月初,家住遂寧市陽光花園小區的潘先生的煩憂解決了。10月16日15點37分,潘先生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小區樓下商戶亂排油煙,影響小區居民日常生活,請政府解決。

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接到群眾留言后,市信訪局立即按照《領導留言板》網民留言辦理程序,推動問題解決。“我們在當天下午4點就把此件交辦給了遂寧經濟技術開發區,並且在10個工作日之內,我們就收到遂寧經濟技術開發區反饋,問題已經解決處理。”遂寧市信訪局網絡投訴受理科工作人員譚浠表示。

明確的辦理機制,推動了遂寧市“網絡問政”事項辦理的高效性。據了解,目前,遂寧正以人民網為載體,以推進“事要解決”為核心,以群眾滿意為目標,著力構建五大機制,全面提升《領導留言板》網民留言辦理質效:

——規范辦理機制,回復標准更“高”。在辦理程序上,嚴格按照“當日認領”“當日告知”“當日交辦”3個“當日”制度和“限時辦結制度”要求,進一步規范人民網網民留言受理、交辦、辦理、答復等工作,促進專函快速流轉,壓縮受理辦理空檔。

——嚴格審簽機制,審核把關更“嚴”。制發了《遂寧市信訪局人民網留言書面交辦件回報單》,明確網民滿意情況和責任主體,倒逼承辦單位層層抓落實,確保回復內容的規范性、准確性、嚴肅性。與此同時,還建立了省委書記、省長、市委書記、市長4張《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結案審批表》,及時對外公開回復。

——強化核查機制,“事要解決”更“快”。在督辦環節,堅持採取電話督辦、發函督辦、聯合督辦、實地督辦等方式,加強跟蹤問效,做到督辦事項件件有著落、事事有結果。同時專門成立了3個回訪“小組”,隨時了解網民訴求解決進展,組建了工作督辦組,對群眾評價不滿意和可能引起“網轉訪”的投訴事項逐一跟蹤問效,推動合理合法訴求及時解決。

——多元通報機制,主體責任更“實”。建立定時通報機制,對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情況實行月通報、季分析、年匯總考核等機制,確保事項辦理有人管、有推進。

——創新考評機制,工作質效更“優”。目前,遂寧已把《領導留言板》辦理工作納入全市年終績效考核體系中。同時推行“黃牌警示”制度,對累計得分排位全市倒數10位的鄉鎮或部門進行“黃牌警示”,倒逼責任部門主動解決群眾訴求。

了解民情、匯聚民智、解決民憂,在互聯網高速發展的今天,遂寧市堅定通過網絡走深、走實群眾路線,讓網絡問政溫暖百姓心窩。(陳醒) 

【相關閱讀】

四川: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 為群眾解憂 為政府賦能

圖解:積極傾聽網民建言 給這些部委點贊

圖解:數說四川網上群眾路線

評: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四川永不止步

2020網上群眾工作峰會將在四川遂寧舉行

360000條留言——部委“民意直通車”開通這一年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