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體育將逐年增加分值引熱議 體育課如何C位出鏡?

2020年11月10日09:1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體育課如何C位出鏡?

良好的體育鍛煉習慣讓孩子受益終身。 海南日報記者 張茂 攝

小選手們參加海南省少年游泳錦標賽。海南日報記者 袁琛 攝

海口市美蘭實驗小學學生參加運動會。 海南日報記者 張茂 攝

近期,《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出台。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學校的體育中考要不斷總結經驗,逐年增加分值,要達到跟語數外同分值水平。目前,關於體育納入高考的研究已經啟動。

體育教育再度成為社會熱議話題。近日,省教育廳體衛藝處負責人接受海南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四川省將嚴格落實《意見》等文件要求。針對中考體育教學改革,省教育廳將研究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做好相關工作安排,並及時向社會公布。

體育運動讓校園生機勃勃

第二節大課間的操場集體跑步活動,是海口市第一中學初中部一道亮麗風景線。11月6日上午9時,下課鈴一響,1800多名初中生從教學樓裡慢跑出來,在操場的指定位置站好。幾分鐘后,隨著一聲哨響,學生們開跑,整個操場立刻沸騰起來。

“這條跑道我已經跑了兩年多,每次跑完,我都感到神清氣爽。”海口市第一中學初三學生耿渤育告訴海南日報記者,課間跑步讓他受益良多,身體變得越來越強壯,明年沖擊中考體育1000米跑的底氣更足了。

“大課間活動不僅能提升學生的體質,還能增強他們的意志力。”海口市第一中學初中部體衛藝處副主任林明洲介紹,該校的大課間活動每次時長約30分鐘。由於學校場地有限,每天初中部有2個年級的學生到操場跑步,另外1個年級的學生則在教室裡練健身操。此外,學校還鼓勵各班學生在下午放學后開展“健康跑”活動,並派出專業體育老師現場指導。

強化體育教學、加強體育運動、創辦體育社團、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近日,海南日報記者走訪四川省部分中小學校發現,近年來,四川省體育教育工作不斷改革創新,讓中小學校園充滿勃勃生機。

夕陽映照,海南華僑中學八年級學生夏馨和同學們近日在操場上來回奔跑。“充滿活力的運動,讓我們釋放了學業壓力。”夏馨告訴海南日報記者,加入學校田徑社團后,她除了每天下午參加集體訓練外,還會在晚自習結束后,帶領40多名同學在運動場上跑步半小時。

“我們學校充分考慮學生個性化運動發展的需求,學校體育活動通過‘體育特長生+社團+班級學生’的方式,開展得有聲有色。”海南華僑中學體育教師蔡於躍說,該校從各班挑選出數名熱愛體育的學生,根據他們的運動興趣或特長分別組成不同類別的體育社團。同時,發揮學校體育特長生的專業優勢,讓他們對社團成員進行指導,再由這些社團成員帶領班級學生共同提升體育運動的水平。

“除了跑步、做操等傳統體育項目,我們還可以在體育課上學習自己感興趣的運動項目。”海南觀瀾湖雙優實驗學校高一學生小陳告訴海南日報記者,該校在體育教學上打破了原來的班級制,採取走班式教學。根據教師的專業特長,學校開設了籃球、足球、排球、射箭、高爾夫等特色體育課程,實施選課教學模式,學生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自由選課。

“學生們上體育課的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體育課就是他們的興趣班,是學習之余的休閑娛樂。”海南觀瀾湖雙優實驗學校校長張耀暉介紹,學校為學生們提供體育運動場地,邀請具有國際水平的專業教練,引進優質青訓體育資源,讓學生們接受專業的體育鍛煉和體育指導,“希望讓體育鍛煉成為學生們的習慣,讓他們受益終身。”

體育家庭作業可以這樣做

王登峰表示,將來體育課也必須布置作業,要把文化課的作業減下來,體育課作業加上去,這樣才能夠確保學生掌握運動的技能。

其實,嘗試布置體育作業,激發學生體育鍛煉的興趣,提高學生的體質健康水平,在四川省部分中小學校已經開始探索進行。

“跳繩一分鐘才127下?不行,我再跳一次。”“仰臥起坐32次!媽媽,在群裡幫我打卡。”……在海口市長濱小學,課后體育作業成為體育鍛煉的一部分內容,學生們完成的積極性很高。

“學校的體育作業有跳繩、仰臥起坐、三字經武術操、游泳劃水動作等。因為是家庭作業,所以我們確定了這些在較小空間、利用簡單器材就能開展的運動項目,運動時間較短,5分鐘左右就能完成。”海口市長濱小學課程處主任譚婷婷表示,學校積極引導家長重視孩子課后運動情況,邀請家長將孩子每日運動情況報到班級群裡。布置體育作業的目的是讓家長們了解學校的體育教學安排,並通過家校協作的合力,讓孩子們的體育鍛煉更加有效。

“孩子的體育作業完成度還是很高的。鍛煉所需時間不長,不會給學生增加負擔。”該校二年級學生家長羅女士說,現在她的孩子越來越愛運動,性格也越來越陽光。“有時,我們會和孩子一起完成體育作業,家庭關系變得更加和諧。”

中考體育改革引熱議

“中考體育分值增加,說明國家越來越重視青少年身體健康,這是好事。”海口市第一中學學生家長趙女士接受海南日報記者採訪時喜憂參半,“我的孩子明年要參加中考。他平時體育成績一般,如果體育中考分值增加,他的中考總分可能會被體育科目拖后腿。為了提高總分,孩子要在文化課上更加努力,學業壓力會加大。”

有專家表示,從實踐來看,在中考體育的指揮棒下,學生的體育健身參與度和體質健康水平都有明顯提升。如果學生從初一開始就堅持訓練,獲得中考體育高分並不難。如果到了初三才搞突擊,肯定會覺得壓力大,這也和中考體育的初衷背道而馳。

面對部分家長對於體育中考分值提升的焦慮心理,省教育研究培訓院體育教研員、特級教師杜震建議家長要轉變觀念,認識到體育鍛煉對孩子身心健康發展的重要性。“磨刀不誤砍柴工,體育鍛煉不僅不會浪費孩子們的學習時間,反過來還有助於學習效率的提升。”

“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其他一切都是空談。目前,中小學校裡的‘小眼鏡’‘小胖墩’‘小網虫’很多,激發他們的運動興趣、提升他們的身體素質刻不容緩。”得知中考體育有望與語數外同分值的消息后,海口市海景學校體衛藝負責人張瑞龍說。

師資與場地是兩大短板

“近年來,四川省體育教學內容和教學質量有了可喜變化,但是部分學校仍存在體育師資配置缺口較大、體育教育場地不足、體育課被挪用等情況。”杜震認為,隨著我國深化體教發展的文件出台,對體育教育教學打出了一套極具沖擊力的“組合拳”,無疑會讓各地更加重視體育課的教學、學生體育素質的提升、加大體育設施的投入和加強師資隊伍建設。

張瑞龍認為,中考體育分值增加,不僅有助於提升學生進行體育鍛煉的意識,還可以引導學校和體育教師投入更多精力,把體育課程設計得更有趣味性和創新性,幫助學生感受到體育的樂趣,讓學生健康快樂成長。

“希望中考體育和語數外同分值能早日成為現實。這不僅是為體育課‘正名’,更是在為學生的全面健康成長鋪路。”海南師范大學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系主任庄長寬說。

師資隊伍與體育場地建設,是制約學校體育發展的兩大短板。庄長寬說,《意見》實施后,可能會有中小學校為體育師資短缺“頭疼”。不過,學校可考慮引入社會資源解決相關問題。比如,中小學校可與高校合作,讓學習不同運動項目的高校體育專業學生到中小學校開展教學。這樣既能解決師資短缺問題,又能豐富體育課的教學內容,增加學生自主選擇的體育項目。

對於部分學校可能存在場地不足的問題,庄長寬建議,各校可結合實際,豐富課程內容。除了常規的跑步、隊形隊列、體操、球類運動,中小學體育課程也可引入武術、太極拳、跆拳道等體育運動項目。跳繩、踢毽子、跳皮筋、踢沙包等具有趣味性的體育項目也適合中小學生參加。這些運動項目不受場地限制,體育設施不足或場地有限的學校可重點考慮。(海南日報記者 昂穎)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