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牽手什邡、廣漢開通服務事項線上跨區通辦

2020年11月09日07:5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變“群眾跑”為“信息跑” 政務服務實現同城化

  企業設立登記、居民身份証補辦、護照辦理……即日起,彭州市、廣漢市的企業及群眾辦事不用再跑到鄰居城市,在自己家門口就可辦理。11月5日,彭州市、廣漢市正式簽訂了彭廣跨區通辦服務協議,50余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了跨區辦理。這是彭州繼牽手什邡后在全省范圍內實現的第二個跨區通辦區域,也標志著彭州創新開展跨區通辦這一政務服務新形式將逐漸拓展到更多的地方,與更多兄弟城市上演“雙城記”。

  兩地設專窗

  群眾可跨區辦事

  為深入實施省委“一干多支”發展戰略,加快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工作進程,今年5月,彭州市和什邡市依托省一體化平台,通過專門的跨區通辦模塊開展跨區服務,成為全省首個線上跨區通辦的區(市)縣。5月29日,彭州市行政審批局與什邡市行政審批局召開了跨區通辦交流研討會,成立了成德同城化(彭什)審批服務工作領導小組,負責成德同城化(彭什)審批服務工作推進,提出探索實施兩地跨區域線上、線下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辦理,針對服務事項、服務標准、通辦模式等,雙方進行多次磋商,最終確定了第一批跨區通辦涉及公司設立登記、稅務申報、身份証辦理等與群眾、企業密切相關的43個事項清單。

  據彭州市行政審批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跨區通辦堅持“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原則,統一標准,效率互認,制作“事項名稱、辦理時限、服務標准、審批流程”統一的辦事指南,探索兩地互設“同城化無差別”綜合受理窗口,構建跨區域“同一標准辦一件事”的服務標准,實行兩地“專窗專辦”。申請人通過網絡、窗口、郵寄等辦理方式,可跨區域就近遞交申請材料和領取証件,不需要再“兩地跑”辦証。

  雙方還主動對接省大數據中心,取得相關技術支持,給予開通彭什跨區通辦模塊,依托省一體化平台實現事項全程網辦、線上傳送資料等功能,為彭什跨區域通辦奠定堅實基礎。權限開通后,成為全省首個開通線上跨區域通辦的區(市)縣。

  再攜手一城

  就近辦事更方便

  今年10月,按照四川省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要求,實現更大范圍的群眾和企業辦事“異地可辦”,彭州市行政審批局在與什邡市實現跨區通辦的基礎上,繼續積極探索與廣漢市實現“跨區通辦”。10月22日,雙方召開了彭州廣漢政務服務跨區通辦洽談會。會上正式確立將以四川省政務服務網為載體,全面推行兩地政務服務跨區域“一網通辦”,確保企業群眾“就近辦”。同時明確了合作方式。按照“准入先行、便民利企、穩步推進、共建共享”的原則,採取“收受分離、網上辦理、郵政寄遞”的方式,初步擬定50余項“跨區通辦”政務服務事項。

  11月5日,雙方正式簽訂彭廣跨區通辦服務協議。為促進交流融通,兩地將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領域建立長效機制,深入開展交流合作,助推成德政務服務同城化穩步推進。彭州市行政審批局表示,“跨區通辦”突破區域壁壘,實現服務聯動,通過在實體窗口、網上“跨區通辦”模塊進行服務事項審批,變“群眾跑”為“信息跑”,變“隻能”“唯一”為“就近”“任意”,更好服務彭州、什邡、廣漢三地企業、群眾。(成都日報記者 田園)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