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地教育專家齊聚成都 論道“五育並舉”特色發展

【查看原圖】
《教育與教學研究》2020年編委會 龍泉教育局供圖
《教育與教學研究》2020年編委會 龍泉教育局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11月09日09:56

人民網成都11月8日電 (王軍)11月7日,由成都大學期刊中心與龍泉驛區教育局聯合主辦,《教育與教學研究》編輯部、成都市龍泉驛區教科院、成都市龍泉驛區第五小學校承辦的《教育與教學研究》2020年編委會暨“五育並舉,特色創建,引領學校未來發展”教育論壇活動在成都市龍泉驛區第五小學校舉行。

本次論壇專家匯聚一堂,中國教育學會原會長、北京師范大學終身教授、博士生導師顧明遠和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會長、北京大學原黨委書記閔維方兩位資深教育專家視頻致辭﹔中國教育學會原副會長、西南大學原常務副校長宋乃慶教授等40余位來自全國的教育專家和《教育與教學研究》編委、部分省市教育行政部門領導、學校校長等近兩百人齊聚龍泉五小。

開幕式上,顧明遠先生在致辭中指出,會議的召開適逢其時,希望《教育與教學研究》越辦越好,為廣大老師所歡迎,辦出水平,辦出成績,成為一個重要的教育期刊。

閔維方先生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祝賀,他說近年來《教育與教學研究》學術水平不斷提高,學術影響不斷擴大,為繁榮和發展我國教育科學的研究事業作出了寶貴貢獻。龍泉驛區在落實“五育並舉”中邁出了堅實的步伐,龍泉五小就是其中的成功典范。

宋乃慶教授在致辭中指出,《教育與教學研究》這幾年不斷攀升,離不開學校黨委行政的支持,各位專家的支持,希望大家團結一致,再上台階,再創輝煌。

成都市委教育工委書記、教育局局長、成都大學黨委書記劉強對參會嘉賓表示歡迎,他說成都教育應全面融入、主動服務新形勢、新階段,以新理念、新格局全面推動高質量的教育體系建設。成都大學正以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運動員村建設為契機,大力加強學科建設,提升國際化水平和影響力,爭取早日將學校建設成為特色鮮明、國內一流的應用型城市大學。相信在各位專家的共同努力下,特色學校建設一定能夠創造出更多的成果,為推動教育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貢獻更多更大的力量。

成都市龍泉驛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彭钚鈾在致辭中講到龍泉教育願與全國各地專家學者聚焦“五育並舉 特色創建”,深入研討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深化拓展學校教育高質量特色發展思路,引領未來教育創新特色發展。

隨后的主論壇上,來自20個單位、高校、教研部門和有關機構的專家學者,圍繞“五育並舉”“特色學校創建”和教育數字化管理等諸多問題,從學術前沿問題、理論建設和教育現實問題解決方案等方面,提供了富有建設性的系統觀點和研究成果,拓展了學術視野,啟發了實踐智慧。

下午的分論壇分為基礎教育教師報告場和高校教師報告場。基礎教育教師報告場內容涉及學校辦學理念、課程建設、教學改革區域推進、課后服務等內容。六場報告從不同角度豐富和深化了對五育並舉和特色創建的認識,提出了五育並舉和特色創建過程中急需要解決的熱點、難點問題,分享了五育並舉特色創建的經驗。高校教師報告場內容涉及普通教育、職業教育、特殊教育等領域,呈現出歷史與前沿相結合、理論與實踐並重的特點。

在區域分享中,成都市龍泉驛區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雍峰以《五育並舉、奠基未來——五育並舉的龍泉實踐》為題,從“站高望遠看五育、系統規劃謀五育、求真務實抓五育、多管齊下保五育”四個方面分享了龍泉經驗。成都市龍泉驛區第五小學校校長吳璀以《五育融通視角下的生活閱讀》為題,介紹了學校融合育人的實踐探索。成都市龍泉驛區第五小學校教師付佑春帶領五年級5班的孩子向專家們現場展示《秘密花園》推進課。

源美廣場上龍泉五小師生圍繞“閱四季——根在傳統”“閱城市——行在當下”“閱科技——思在未來”三大主題,與來賓交流互動。從傳統到現代,“茶藝、秋意、冬至、成都底蘊與文化、科技……”基於生活,感受生活。

同時,《教育與教學研究》2020年編委會在龍泉五小集思廳召開,會議以“統一思想 眾志成城 再創高峰”為主題,40位編委專家參加了本次會議。會上,宋乃慶主編介紹了近兩年期刊建設取得的成績、存在的問題以及下一步發展規劃。與會編委紛紛認為《教育與教學研究》在近幾年取得了跨越性的進步,學術影響力越來越大。他們對《教育與教學研究》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同時,大家一致認為期刊發展進入非常重要的關鍵時期,紛紛進言獻策,並表示將積極響應宋乃慶主編號召,全力支持成都大學,支持《教育與教學研究》的建設和發展。成都大學楊玉華副校長列席本次編委會。

本次論壇聚焦“五育並舉”,深入解讀“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與融合發展的時代命題,學校是教育大廈的基石,隻有以質量求生存,以特色謀發展,發揮品牌效應,才能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特色學校創建有助於改變“千校一面”的局面,拓寬發展思路,帶來教育創新和多樣化發展的正面效應。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