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十三五”群眾健康幸福指數大幅提升

2020年11月06日15:0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十三五”以來,成都市青白江區大力發展醫療衛生事業,人民群眾健康幸福指數大幅提升。全區人均預期壽命從2016年的78.53歲提高到2019年的81.01歲﹔每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從7.48張增長到8.02張﹔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數從2.42人增長到2.72人﹔每千人口注冊護士數從2.74人增長到3.3人。

重點專科建設

手術切口小恢復快

11月3日8:50,青白江區人民醫院手術室,一台經尿道前列腺等離子電切術正在進行,泌尿外科主任醫師賈其磊聚精會神地操作手中的“柳葉刀”,護士適時遞上器械、敷料,一旁的麻醉科醫生密切觀察患者的情況。

這台手術與傳統的“開腹手術”不同,切口小、恢復快、患者痛苦小是顯著特點。這樣的手術,賈其磊每天要做2至6台。2019年,青白江區人民醫院泌尿外科門診量達1.3萬人次,出院人數2200人次,年手術量達1000人次。

讓人意外的是,這是一個建科才4年的新專科。賈其磊作為泌尿外科創立的推動者,見証了青白江泌尿外科從無到有,再發展成為市級醫學重點專科建設項目的過程。

如今,泌尿外科全面開展相關技術項目,涵蓋泌尿系統疾病的大量病種,在泌尿系結石、尿路狹窄、腎上腺腫瘤、腎腫瘤、前列腺癌等疾病上,已經有一套完整的診斷方法和治療手段。 其中,泌尿系結石的腔內治療等多項技術在成都北部片區處於領先地位。

青白江區人民醫院泌尿外科的成長,是青白江區眾多“小而精”醫學專科建設的縮影。它們的誕生,填補了區域醫學空白,彰顯著青白江區醫療服務能力的顯著提升。

基層醫院提升

出門10分鐘到醫院

“醫院就在家門口,看病真方便!”今年71歲蔣婆婆,家住人和鄉和苑小區,因感冒發燒到人和鄉衛生院就診,從出門到醫院,不到10分鐘的路程。蔣婆婆不僅對“近距離”滿意,對病房同樣贊不絕口,“病房裡面看起很舒服,很高檔。”

這是一個全新的人和鄉衛生院,也是第一批納入“十三五”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硬件提升工程之一,去年投入使用。開車行駛在人和鄉桂紅路上,遠遠的,就可以看見一幢獨具現代化風格的建筑矗立在山坳之中,這就是新建的人和鄉衛生院,醫院環境優美,坐在院區的休息椅上,眺望群山,別是一番風景。

人和鄉龍王村的張大爺同樣感受到了新醫院的方便,原來張大爺腿部有殘疾,新醫院的電梯幫了大忙。“有了電梯真是太方便了,再也不用抬著輪椅上下樓!”張大爺兒子說。

如今,人和鄉衛生院病床50張、門診室18間、醫療業務用房3100平方米、綠化面積3300平方米……

人和鄉衛生院的變化,是青白江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硬件提升工程的真實寫照。“十三五”期間,青白江區衛生項目共19個,總投資17.37億元,已完工並投運項目14個,在建(已立項)項目5個。

醫共體顯威力

3小時救回腦梗病人

10月2日晚上,69歲的張大爺在彌牟鎮的家中突然倒地,家人急忙將他送到當地衛生院。醫生判斷為急性腦梗死,需立即轉到上級醫院救治。

轉院,往哪裡送?家屬犯了難。“放心,我們是青白江區中醫醫院集團成員單位,我給中醫醫院打個電話說明情況,讓他們做好接收病人的准備。”接診醫生說。

一刻鐘后,120救護車將張大爺送到中醫醫院,老年病科主任袁杰帶領醫護團隊已經嚴陣以待,無縫接診。經診斷,張大爺因急性腦梗死導致右側肢體完全不能活動、語言功能喪失、神志昏迷。“影像學檢查及檢驗指標均符合溶栓條件,在逐一排除了溶栓的禁忌症后,決定給予患者靜脈溶栓治療。”袁杰說。

2小時后,張大爺清醒,右側肢體肌力及言語功能基本恢復,這距離張大爺倒地昏迷不到3個小時。張大爺感慨,“要不是如此快速順暢的轉診,自己很可能就沒命了。”

張大爺的就診經歷,是青白江區醫共體建設成效的體現。2019年,青白江被確定為全國567個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縣之一,同年11月29日,正式組建青白江區人民醫院集團和青白江區中醫醫院集團。通過近一年的運行,青白江區醫共體建設取得積極進展,特別是在新冠疫情期間,集團在人員統一調度、資源統籌使用方面顯示出了明顯優勢。

成果:

成功申報國家專利19項,引進副高級以上職稱高層次衛生人才17名。

立項2個省級重點專科,4個市級重點專科,授牌1個市級重點專科。

青白江區婦幼保健院正式挂牌為三級乙等婦幼保健院﹔青白江區人民醫院正式挂牌三級乙等綜合醫院﹔青白江區疾控中心創建為二級甲等疾控中心﹔成功打造2家5A級預防接種門診﹔高標准建成省衛生監督執法培訓基地。

2019年11月,在全市率先出台了青白江區《推進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建設實施方案(試行)》,明確了醫共體建設的總體要求、工作目標、工作原則、工作任務和實施步驟。

青白江區人民醫院集團建立醫共體數據決策中心、遠程會診中心﹔青白江區中醫醫院集團建成智慧門診、心電中心。

投入11681萬元完成人和、龍王等9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基礎設施提升改造。

投入2281.15萬元完成89家村衛生室公有化、標准化建設。

計劃投入158576.26萬元對7家區級項目進行修建,其中遷改建2家,新建4家,改建1家。目前,青白江區中醫醫院遷建工程、青白江區精神病防治院(區心理健康中心)遷建項目已完工。(羅冬梅)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