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冶:雙輪驅動 打造綠色建筑工業化發展高地

2020年11月06日10:4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1月6日電 11月5日,由四川省住建廳、重慶市住建委、四川省人社廳主辦的“川渝住建杯”2020年川渝住房城鄉建設行業裝配式建筑職業技能競賽暨四川技能大賽——2020年“川建工”職業技能競賽落下帷幕,來自中國五冶集團的參賽選手發揮出色,在5個項目中囊括了4個第一名,以及“特別貢獻獎”和“獲獎單位”榮譽,展現了在裝配式建筑領域的強大實力。

近年來,中國五冶堅持走高技術、高質量發展之路,積極擁抱建筑業建造方式變革,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筑產業,全力打造裝配式建筑全產業鏈服務優勢,在四川成都投資打造了西部第一、國內一流的高端裝配式建筑示范園區,構筑綠色高端建筑工業化生產和工程總承包雙輪驅動的發展格局。

激活生產動力 推動建筑方式“工業化變革”

中國五冶建筑科技產業園是集四川省裝配式鋼結構建筑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鋼結構裝配式生產基地、PC裝配式生產基地、新材料研發應用基地、四川省鋼結構裝配式住宅產業聯盟為一體的建筑科技產業園。其中,2020年6月投產的鋼結構裝配式生產基地——中冶西部鋼構擁有約7萬平米的加工生產廠房,全部建成后年生產能力可達12萬噸。它定位打造“西部第一、國內一流”的裝配式鋼結構示范工廠,技術含量高、制造實力強。

為提升工廠化生產能力,中國五冶在該生產基地配備了居於國際領先水平的橋梁自動化焊接機器人、國內最先進的等離子數控切割機、鋼結構制造行業最大的重型矯正機等一流設備。從產能到設備先進性都是西部第一。

例如,中國五冶使用槍體前端錐度達到罕見76度的等離子數控切割機,將鋼板切割速度提升至普通火焰切割的5倍以上﹔使用自動化焊接機器人“代替”傳統人工焊接,可滿足年產8萬噸橋梁的市場需求﹔西南地區最大的鋼結構預生產線,可在30秒內實現上料、清理、除塵、噴漆、加熱、烘干、下料等近10項預處理工序,堪比上百名熟練工人的協作效果﹔西南地區行業最大涂裝設備,效率達到常規設備的3倍,同時實現了環保、成本最優的綠色建筑發展要求。

除了裝配式鋼結構生產基地,去年投產的裝配式混凝土生產基地——中冶交投善筑同樣具有強大先進的生產能力。尤其是在今年疫情期間,中冶交投善筑通過智能下料、自動振搗、智慧養護、“雲端”中控等一系列工廠化、自動化手段,大幅提高了混凝土構件生產效率,極大減少了人力、物力的消耗。統計顯示,在開足馬力的情況下,該基地每日可生產疊合板400片,可滿足3000平米樓面的需要,產能居於西部前列,為支撐天府國際機場、天府新區國際生物城相關重大建設項目復工復產做出了貢獻。

一系列高精尖設備和流水線自動作業,在大幅度提升產能和生產效率的同時,也改變了人們對建筑生產的固有印象,使得傳統的“現場建造”變成了“工廠生產,現場裝配”,為四川乃至西部地區建筑生產從現場化到綠色工業化轉型起到探索和示范引領作用。

凝聚產品實力 助力工程總承包做大做強

除了布局生產基地,中國五冶還依托五冶建筑科技產業園,建立了裝配式建筑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新材料新技術及應用示范基地、鋼結構裝配式住宅產業聯盟等產業實體,開展裝配式建筑標准制定、技術集成、成果轉化等,加強與裝配式相關的新型牆體材料、防腐材料、廚衛集成及裝配式裝修等實體資源的組合和交流合作,不斷擴充裝配式建筑新材料的儲備庫,從橫向、縱向拓展延伸裝配式建筑全產業鏈條,全力加速裝配式建筑技術研發,堅持開放式運行,加強人才培養,為行業和產業發展提供技術支撐。

在上述舉措的推動下,中國五冶在裝配式建筑領域的技術實力不斷發展,中國五冶先后承建了亞洲最大室內場館成都大魔方、世界最大的全景聲半露天半室內雙面劇場成都露天音樂公園、成都五岔子大橋、以及即將露出真容的我國首條空軌列車——成都大邑空鐵試驗線等“明星”建筑,高端建筑產品的工業化生產和工程總承包相互促進、相互支撐的驅動格局愈發清晰。

例如,在成都露天音樂公園項目的施工過程中,中國五冶裝配式建筑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成功研發雙曲鋼箱拱+馬鞍型預應力索結構施工技術,讓建筑僅用兩條腿,就撐起了成都最大的穹頂天幕﹔在成都五岔子大橋的鋼結構制作及安裝施工中,為了確保雙曲拋物面異形大跨度鋼箱梁結構成功呈現出“∞”的莫比烏斯環式造型,該中心成功突破大跨度雙螺旋裝配式鋼箱梁橋制安過程中焊接變形大和結構應力分布不均等難題,打造出了科幻的造型和“無痕橋身”﹔正在建設的大邑空鐵試驗線上,該中心研發的“裝配式懸挂單軌交通軌道梁”“倒U形懸挂單軌交通軌道梁”“組合式懸挂單軌交通軌道梁及其加工工藝”等19件發明及新型專利已獲得授權。

目前,中國五冶裝配式建筑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已擁有以模型化精准設計、鋼結構技術、圍護牆技術、標准化裝配技術和智慧化部品配套集成體系為代表的一批核心技術,以及超過100項專利。同時,還擁有國際領先的“正反弧形曲面直立鎖邊彩鋼壓型板一次成型工藝及高空安裝技術” “高精度軌道鋼結構箱形梁制作”等科技成果,以及“高位大跨度懸挑鋼結構施工工法”等國家級工法。

面向未來,中國五冶將繼續深耕綠色建筑工業化,持續打造鋼結構及裝配式研發、中試和示范高地,以及五冶展示品牌形象、開展技術創新、對外開放合作、打造未來競爭優勢的高地,筑牢企業核心競爭力。(蔣逸瀟 徐瑞)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