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彩燈點亮進博 斑斕背后的“自貢力量”

2020年11月05日18:56  來源:自貢網
 
原標題:自貢彩燈 點亮進博 斑斕背后的“自貢力量”

圖片由自貢彩燈運營公司提供

11月4日傍晚,走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現場,一盞盞點綴著“自貢彩燈 點亮進博”八個發光大字的進博主題彩燈分外耀眼,為在此舉辦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添加一抹亮麗色彩。同時,八塊戶外廣告、四塊大型LED滾動播放著自貢城市形象宣傳片,這般良辰美景,讓今年已是第十三次飛往上海的自貢彩燈文化傳播運營有限公司董事長沈宏躍感慨萬千:一切努力都很值得,自貢彩燈又一次迎來高光時刻!

圖片由自貢彩燈運營公司提供

4座精巧絕倫的“貢”燈、26組進博主題彩燈、3000件“進博文創”、8隻憨態可掬的“彩燈進寶”……從開始籌備至今的200多個日夜,我們看到有關“進博+自貢彩燈”的一切美好,包含了太多鮮為人知的故事,現在,請跟隨我們的腳步,揭開背后那些你不知道的點點滴滴——

黃浦江畔的“東方之約”

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國際經濟合作帶來一股“寒流”,自貢彩燈文化服務貿易也遭受沖擊,不少彩燈人似乎還沒看到曙光。

如何搶抓機遇,危中見機,轉危為機?

4月中旬,中國燈城一方面為重啟全國首個抗疫主題燈會而奔忙。另一方面,自貢市委提出“彩燈+”和“+彩燈”跨界融合發展戰略,期盼自貢彩燈在更大、更廣、更多的國際平台和國家舞台上發光發亮。一個“進博+自貢彩燈”的構想也初步形成。

進博會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家級展會,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其國際影響力不言而喻。而自貢有著豐富的國際貿易經驗,自貢彩燈三十年來出展世界五大洲,深受各國人民喜愛。兩者若能“牽手”,就可謂恰逢其時,成就一切美好!

5月17日至18日,進博局副局長劉福學率隊到自貢考察指導。考察期間,自貢與進博局雙方決定,自貢彩燈入展國展中心,亮相6月6日在此舉辦的上海夜生活節。

圖片由自貢彩燈運營公司提供

6月6日晚,上海夜生活節被五彩斑斕的自貢彩燈所裝點。這些燈組共使用了1.6萬余隻燈泡、3千多隻燈籠、2萬多組燈串。然而從接到任務到最終圓滿展出,200余名自貢彩燈非遺大師和工匠們隻用了短短13個晝夜。其制作之難、工期之緊可想而知,彩燈匠人們在進博會的舞台上,第一次圓滿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隨著璀璨的自貢彩燈點亮國展中心,“進博+自貢彩燈”塵埃落定。自貢與進博局、國家會展中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及合作備忘錄,三方將深化文旅、展會、產業等多領域合作對接,通過“進博+自貢彩燈”方式,助力自貢在更高的國家平台推動對外交流合作,向世界傳播中國文化、講述中國故事。( 自貢網記者 周姝)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