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國際鐵路港綜合保稅區通過預驗收

2020年11月05日07:28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都國際鐵路港綜合保稅區通過預驗收

  昨日,由成都海關會同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四川省財政廳、四川省自然資源廳、四川省商務廳、國家稅務總局四川省稅務局、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國家外匯管理局四川省分局組成的聯合預驗收組對成都國際鐵路港綜合保稅區(以下簡稱“鐵路港綜保區”)進行了預驗收評審。經實地勘察、綜合評審后,同意鐵路港綜保區通過聯合預驗收。

  “成都國際鐵路港綜保區與省內其他綜保區存在明顯的差異和互補,它的設立和運行將進一步提高成都乃至全省外向型經濟發展水平,助推國際門戶樞紐城市建設。”成都市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嚴格按照聯合預驗收組提出的整改意見,繼續完善綜保區基礎設施和信息化系統,滿足海關等部門對綜保區的監管要求。同時,立足鐵路港中歐班列和國家物流樞紐開放平台優勢,不斷完善功能,健全運行機制。聚焦適鐵大宗商品、整車及零配件保稅物流、跨境電商、智能家電、生物健康及食品冷鏈加工等產業,強化項目招引,加快打造輻射西部、連接全球的現代物流分撥中心、保稅加工中心、跨境電子商務中心、轉口貿易中心,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更大貢獻。

  成都國際鐵路港綜合保稅區於2019年12月獲批,是成都第三個獲國務院批復成立的綜合保稅區,規劃面積1.03平方公裡,位於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青白江片區,東至規劃九路、南至規劃八路、西至青白江大道、北至香島大道。目前,已按照《綜合保稅區基礎和監管設施設置規范》,全部完成基礎設施、隔離設施、專用通道、監管設施和相關配套設施建設。

  成都國際鐵路港綜保區由保稅物流中心(B型)升級而成,目前成都鐵路保稅物流中心已實現保稅監管與口岸良性平衡發展,吸引了聯想、TCL、寶馬、沃爾沃等眾多知名企業利用通道開展業務。業務量穩居全國保稅物流中心前三位,今年1-9月,保B進出口總值突破183億元,同比增長2.5倍,位列全國第二、中西部第一﹔跨境電商進出口雙向打通,1-9月跨境電商進出口198.6萬單,同比增長5.2倍,呈爆發式增長,通過保稅物流中心(B型)已累計服務全國4000家企業。

  成都日報記者 李萌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