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創新黨性教育形式 成都溫江打造紅色音樂黨課

【查看原圖】
黨員觀眾聚精會神觀看音樂劇。溫江區委宣傳部
黨員觀眾聚精會神觀看音樂劇。溫江區委宣傳部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11月04日19:39

人民網成都11月4日電 (郭瑩)“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流出一首贊歌……”

11月4日,溫江區第48期“魚鳧先鋒”大講堂暨“忠誠·進取”音樂黨課成功舉行,來自全區各部門的百余名黨員干部,重溫革命史,觸摸信仰力量,感受真理光芒,汲取前行動力。

近年來,溫江區委黨校堅持黨校姓黨根本原則,突出黨性教育核心,以紅色歷史為基石、以音樂劇目為載體,把革命傳統教育、先進典型教育、形勢政策教育融入干教培訓課堂,將音樂藝術與黨性教育有機結合,用音樂上黨課、用歷史明大道、用藝術講政治,讓黨員在音樂和歌聲中感受黨的光輝歷史,為新形勢下黨校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政治引領,立意突出“深遠”

藝術譜寫初心,音樂傳承使命。溫江區委組織部、區委黨校植根中國革命史,立足本土發展,深入挖掘本土紅色基因,提煉成進入黨校課堂的黨性教育資源。本次音樂黨課通過“舞台劇+現場訪談”的組合教學方式,促使學員在革命先輩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中去感悟、在自己身邊同志的親身講述中去思考。通過舞台劇與歷史對話,回顧中國革命史、溫江紅色史。

“此次音樂黨課融政治性、思想性與藝術性於一體,主題鮮明、立意深遠、引人共鳴,有力激發黨員干部凝心聚力、拼搏進取的精氣神”“是一場別開生面的音樂黨課,一次思想政治的洗禮,一次理想信念的升華!”……現場,黨員觀眾反響熱烈,

立足時代,形式突出“鮮活”

時代性是新形勢下黨校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立足時代更是當下黨課教育的必然要求。如何在政治性的前提下增強黨課的時代感、生動性和參與度?本次音樂黨課將主題確定為“忠誠〮進取”,對黨課應當立足時代、傳承歷史、展望未來的價值取向進行了有益探索。

音樂黨課分作“觀紅劇、憶往昔”“明初心、淨心靈”“抒情感、擔使命”“唱紅歌、聚眾力”四部分。舞台劇《忠誠·紅色戀人》選用原溫江中學教師齊亮、馬秀英這對烈士夫婦為革命信仰勇敢就義的故事,用舞台劇這種直觀、多維、引人入勝的表現手法,重現溫江不平凡的解放歷程,重溫新中國的來之不易。在訪談環節,來自團區委的青年黨員張丹丹深有感悟:“之前一直覺得革命年代很遙遠,可沒想到我的母校就有如此英烈!兩位前輩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永不叛黨’的誓言,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忠誠。”她表示,身處新時代的我們應常懷珍惜和感恩之心,始終牢記初心使命,立足平凡崗位,將先烈們的紅色力量傳遞下去。

精准施教,效果突出“務實”

一堂優質的黨課需要“上接天線”,更要“下接地氣”。音樂黨課以2020年度“新時代治蜀興川執政骨干遞進培養溫江計劃”班學員為本次教學主體對象組織實施。課程立意從革命時期的“忠誠”貫穿到新時代下的“進取”,以不同時代背景下都需要紅色力量為精神傳承為主線。針對新時代青年黨員的特點,用多重藝術手法撫往昔以鑒今,用春風化雨般的訪談形式進行黨性教育。

溫江區水務局的學員吳瑩說,革命先烈可以有舒適的選擇,但他們為了理想,毅然割舍小我,甚至不顧生命,勇敢踐行“永不叛黨”的忠誠。今天建設溫江“五個之城”,打造“天藍地綠親水之城”同樣需要這種對初心使命的忠誠和進取。

來自溫江區法院的學員宋遠軍則表示,“進取”要從自身做起。“隨時以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恪盡職守、開拓進取。通過不斷學習,努力提升自己的業務水平,服務好更多群眾,為溫江的穩定發展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創新不止,延續初心薪火

近年來,溫江區干教育培訓始終堅持正確政治立場、立足時代發展,持續創新傳統課堂教學模式,用心打造“標准化、精品化、特色化”黨課品牌。一是在“請進來”課堂講的傳統培訓方式上創新推出“黨課送到田地頭”的“走出去”培訓模式,面向鎮(街道)村(社區)推出200余期送課到基層活動,培訓學員近2萬人次。二是疫情期間創新搭建“金溫江·雲課堂”線上培訓平台,把課堂延展到線上線下雙空間,確保黨員干部雲上學習成習慣,推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的溫江機遇》等定制課程16期,吸引1.6萬人次參與、近20萬次點贊。三是創新推出音樂黨課,積極採取黨員干部喜聞樂見的地方戲、小品、音樂劇等形式,將視頻、圖片、音樂、詩詞、訪談等有機融合到黨課中,結合聲、光、電氛圍營造,有效增強了黨課的科技含量、藝術品位和文化底蘊,用時代話語生動展現黨課獨特魅力,變“刻板說教”為“現場啟迪”,變“理論灌輸”為“場景感染”,變“傳統課堂”為“多維空間”,以增強黨課的吸引力和感染度,讓黨員干部在黨性教育中不止“激動一陣子”,更是“受用一輩子”。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