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國際交易所西部中心落地成都

2020年10月31日07:59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中歐國際交易所西部中心落地 成都

  作為2020創交會的重頭戲之一,“2020金融科技創新(成都)峰會”昨日在成都舉行。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成都基地、中歐國際交易所西部中心等多個重磅項目集中落地成都。此外,峰會上正式發布的2020·中國“雙創”金融中心指數顯示,成都排名全國第六位,在十五個副省級城市中排名第四位,繼續領跑中西部。

  中歐國際交易所西部中心等五大重磅項目(機構)落地

  當前,成都正打造服務“一帶一路”、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西部金融中心。隨著昨天峰會上五大項目(機構)的落地,成都又向這一目標邁進了一步。

  本屆峰會上,促進金融同城化的成德眉資金融顧問服務團正式成立。同時,以“政產學研用金”融合新模式理念構建的成都現代金融產業生態圈聯盟暨成都金融業聯合會也宣告啟動。其中,成德眉資金融顧問服務團組成人員包括國內頂尖金融機構及金融中介機構知名專家,意在促進金融資源在成德眉資合理流動和有序布局﹔成都現代金融產業生態圈聯盟未來將著力打造成為構建“一干多支、五區協同”現代金融產業生態圈建設的重要載體。

  此外,由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成都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四川天府新區成都管理委員會共建的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成都基地也在峰會上揭牌亮相。同時,還舉行了中歐國際交易所西部中心以及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開發基地暨中國人民銀行軟件開發中心(成都)基地項目簽約儀式。

  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中歐所西部中心是中歐所第二個中國資本市場服務基地、西部地區唯一一個服務基地,未來將發揮引導、培育和協助西部企業在境外尤其是歐洲地區發行股票和債券的作用。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開發基地暨中國人民銀行軟件開發中心(成都)基地項目則將依托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的核心產品及核心技術能力,圍繞打造“數字央行”的核心目標,為人民銀行履職及金融業務發展提供安全、高效的信息科技服務。

  “雙創”金融中心指數發布 成都排名中西部第一

  由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編制的“2020·中國雙創金融指數(CIEFI)”在峰會上發布。今年是CIEFI系列指數的第四次發布,伴隨著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進程,本期對指數編制方法進行了優化調整,將研究評價的樣本城市擴展至國內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成都在本期排名全國第六位,在十五個副省級城市中排名第四位,繼續領跑中西部。

  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與現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余凌曲表示,國內外發展經驗均表明,金融是創新創業最大的“生態”保障,有效的金融制度安排和創新的金融服務手段是創新創業迅速發展的關鍵因素。從本期指數來看,成都雙創金融各項指標均進入全國前十,其中金融服務和金融生態指標的優勢比較突出,顯示成都在雙創金融發展環境營造上取得實效。(成都日報記者 劉泰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