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六 成都將迎來全國考古學界盛事

2020年10月30日07:3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本周六 成都將迎全國考古學界盛事

  中國考古學前沿論壇暨四川大學考古學專業創建六十周年紀念大會將於10月31日(本周六)在四川大學江安校區舉行,多學科的專家學者將就考古學的前沿發展展開學術討論。同時,本次大會還將舉行四川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揭牌儀式。

  中國考古學前沿論壇上,將有來自中國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吉林大學、山東大學、西北大學等單位的各位專家學者,匯集考古學、文物與博物館學、歷史學等多學科共同參與學術討論,為中國考古學的前沿發展提供智慧。

  據介紹,四川大學考古學科由著名考古學家徐中舒、馮漢驥創建(1960年),是全國首批開設考古學專業的三所大學之一,是教育部考古學科首批博士點,國家級“雙創”示范建設單位,是中國西南地區唯一具有考古學本科、碩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養體系的學科點,擁有國家級考古實驗教學示范中心及歷史最悠久的高校博物館。自創建以來,持續為中國乃至世界考古學事業的發展,為國家各項建設的推進培養人才、輸送力量和提供支持。

  四川大學考古學科長期以堅實的田野考古為基礎,在中國西南考古、漢唐考古、宗教考古、美術考古等領域形成自身的研究風格與學術特色。川大考古是中國特色考古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國內外具有重要的學術地位和影響。近年來,川大考古學科緊密追蹤國內外考古學前沿,著力發展冶金考古等科技考古及博物館學等新興領域,探索新型考古學與傳統考古學交叉融合之路,促進學科的創新和全面協調發展,取得若干新的突破和重要進展,規模和影響居於中國高校考古學科前列,為中國考古學事業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據悉,本次活動還將舉行四川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揭牌儀式。活動將在線上全程直播,可關注新浪微博“川大考古”參與。(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亮 劉成夢)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