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造”電影《隨風飄散》入選釜山電影節

原著作者阿來:有點賈樟柯的真摯感

2020年10月30日07:46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四川造”電影《隨風飄散》入選釜山電影節 原著作者阿來:有點賈樟柯的真摯感

  “人的命運,如同石頭上的花紋,誰也改變不了。”如果不是觀看藏語電影《隨風飄散》,你或許想象不到,如此富含哲理的語言竟然出自一位白發蒼蒼的老嫗之口,這位善良的老人在經歷了生離死別之后,依然愛護年幼的女孩。

  由峨眉電影集團有限公司、四川洛巴康珠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出品,海秀娛樂聯合出品,旦真旺甲執導,才讓卓瑪、索朗旺姆與更登彭措主演的藏語電影《隨風飄散》入選第25屆釜山電影節,即將在韓國釜山進行首映。

  10月29日,片方在峨影1958舉行超前點映,邀請四川省作協主席阿來、電影主創團隊及業界專家提前看片。影片改編自阿來的小說《狗孩格拉》,講述了一對母女的女性成長和蛻變的故事。觀影結束之后,阿來評價很不錯:“有一點像賈樟柯初出茅廬的時候,拍攝的朴實真摯的電影。”

  四川省作協主席阿來

  一對來歷不明的母女,讓平靜的村庄激蕩起漪漣。單親母親桑丹(索朗旺姆飾)獨自撫養女兒格拉(才讓卓瑪飾),卻因家中沒有男人而備受欺凌,被全村唾罵為不祥之人。唯一對她們懷有善意的男子恩波(更登彭措飾),也在兒子意外身亡之后與她們決裂。而格拉在成長中經歷了依靠男人生活的屈辱,在變故之中開始了自我覺醒。最終,母女倆自食其力,格拉更是打破性別禁忌前往神山祭祀。

  電影劇本在開拍前便頗受關注,成功獲得了第27屆金雞百花電影節少數民族題材單元最佳創意劇本獎。

  這是繼《攀登者》之后,阿來的又一部小說被搬上了大銀幕。看完《隨風飄散》,阿來點贊“很不錯”,說包括賈樟柯在內的第六代導演,剛剛出道的時候都會拍這種小成本電影,質朴而誠懇。“這些質朴的電影,至少把故事講清楚了,演員的表達也很真摯,最后演員情緒的起伏變化、爆發就在情理之中,打動觀眾。”

  在阿來的原著中,單親母親獨自撫養一個兒子,在電影中被編劇團隊改編成了女兒。才讓卓瑪飾演的格拉,既有少年成長不被理解的煩惱,又有被人欺辱、性別歧視的不平,這一性別的改變,讓矛盾和沖突再次放大。

  談及小說改編電影,阿來表達了自己的態度,故事理解、人的變化脈絡不能發生偏差,此外可以大膽創作。他依然對編劇團隊表達了鼓勵:“我覺得他們做得很好,只是用了我故事的一個大致的走向,讓這個孩子在種種不利因素下覺醒、成長。”洋洋洒洒一席話,讓在場的編劇長吁一口氣,“心中的石頭落地了”。

  《隨風飄散》的男女主演索朗旺姆與更登彭措是第三次合作,此前兩人合作的《撞死了一隻羊》《皮繩上的魂》在上海國際電影節、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上收獲頗豐。阿來對演員們的表現也很滿意,尤其對飾演格拉和老奶奶的兩位演員贊不絕口,“演員們本分、克制,演得很好,如果個別地方張力再大一點會更加好看”。(封面新聞記者 曾潔 實習生 唐芷琪)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