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優化服務端,做強“引力場”

2020年10月30日14:5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9月10日,四川師范大學青白江校區項目正式落戶歐洲產業城。

9月17日,歐洲產業城16個產業化項目集體開工。

9月18日,全球戰略合作伙伴聯盟首屆主題沙龍活動在歐洲產業城舉行。

……

目前,歐洲產業城從無到有,聚集了康佳智造、華鼎國聯等總投資近570億元的重大項目15個,其中外資項目6個,高能級項目7個。大項目接踵而來,有項目業主對機遇的把握,也源於歐洲產業城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

提速 對標沿海

9月20日,巨石集團成都有限公司玻纖智能制造基地二期年產十二萬噸玻璃纖維池窯拉絲生產線勝利點火。這個項目從開工建設到首線生產,僅僅用了16個月時間。

驚喜還在繼續。短短59天后,這座全新的玻纖智能制造工廠又再次拉開投產大幕。“兩條生產線能夠高質量、高水平、高效率、高速度、低成本完成施工建設並按期點火,離不開成都青白江政府的全力支持,現在成都青白江的營商環境,已可比肩沿海地區。”巨石成都總經理陳杰感慨。

今年年初遭遇疫情,陳杰擔心會耽誤工程進度,那段時間茶飯不思。但該區各部門的熱情與支持,很快打消了他的顧慮。“一對一”保姆式服務,及時幫他們協調解決了防疫物資缺乏、施工人員不到位、建筑材料進不來等一系列問題,讓他們成為全區第一批復工復建項目。

最讓陳杰滿意的是,在手續辦理過程中,工作人員主動上門告知該准備什麼材料,沒讓他跑過一次空趟。

同樣感同身受的,還有香港天宇智能環保成套裝備制造(出口)西南總部基地項目的負責人楊波。當時,公司因疫情影響急需5000萬元流動資金。然而新廠無信用擔保、無實際營銷,廠房設備還沒到位,融資相當困難。就在他一籌莫展之時,該區歐管委主動幫他對接了10余家銀行,並達成融資意向,解了燃眉之急。

“對標深圳沿海這類國內一流政務服務環境,我們還有很大的探索空間。”該區歐管委主任沈偉表示,接下來,管委會還將在企業開辦、施工許可、財政登記等方面精准改革,力爭審批時間更短、監管機制更活、對企服務更優。

配套 拎包入駐

沿著港城大道駛入歐洲產業城,一棟棟歐式風格的紅色建筑躍然眼前。這裡是蓉歐智能制造產業園,是該區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最大載體。

成都埃爾法焊割設備有限公司是最早入駐蓉歐智能制造產業園的企業之一,該公司租賃了11000多平方米的廠房,建成投用數字化焊接設備制造基地。

沈偉說,園區特點之一就是能夠滿足入駐企業的定制需求,“廠房採用的‘積木模組’方式,單層最小面積300平方米,聯合區間面積可達4萬平方米,企業可根據使用面積租賃廠房,然后拎包入駐、快速投產。”不僅如此,該項目目前90%以上的員工,都是通過管委會舉辦的專場招聘來的。“連用工問題都解決好了,企業還有啥子不放心的?”埃爾法總經理陳波為這樣的貼心服務點贊。

成都康佳電子有限公司是今年初才落戶到蓉歐智能制造產業園的,雖然時間不長,但感慨良多。“園區非常符合我們的投建標准,隻做了一些小改動就很快投產了。”成都康佳電子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王濤還對園區的配套建設贊不絕口,因為公司大多是外來人才,目前,有100多人住進了園區提供的人才公寓,“吃住都能在園區得到很好的解決。”

服務 管家專員

盡管獲得企業對營商環境的點贊無數,但沈偉還不滿意。“不得不承認,我們營商環境建設工作還存在一個誤區,就是哪裡需要往哪裡使勁,缺乏服務主動性和標准化。”

如何破解上述問題呢?去年8月,該區歐管委大膽創新,創建“管家小歐”服務品牌,抽調業務骨干組成“私人管家”團隊,開通“熱心小歐”電話服務熱線,圍繞企業訴求分類建賬,為企業提供綜合服務。同時,為每個企業配備專屬服務專員,全程幫助企業完成注冊、立項、備案等行政審批手續。

另外,依托“管家小歐”,該區歐管委幫助園區人才提供政策咨詢、受理申報、資格認定等。截至目前,已幫助巨石、天宇、埃爾法等企業的7人申請人才綠卡,華鼎國聯3人申請產業英才,涉及資金補助約70萬元。為企業申請“引才伯樂獎”共計13萬元。沈偉表示,下一步,將結合產業發展探索出台專項人才政策,吸引更多從事適鐵適歐進出口加工貿易的“鏈上”人才到園區發展,為企業提供高水平的人力資源支撐。(莫婧)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