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率先!成都青白江廣漢跨區域通辦事項清單“加量”

2020年10月29日18:1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29日電 今日,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區行政審批和營商環境建設局和德陽市廣漢市行政審批局召開跨區域通辦工作會,標志著青白江廣漢跨區域通辦第二批事項37項正式啟動。加上第一批實施的33項通辦事項,兩地實現跨區域通辦事項共70項,推動跨區域通辦工作走到了全省前列。

跨區域通辦工作為何如此重要?作為“鄰居”,青白江、廣漢經濟發展繁榮昌盛,文化交流與日俱增,兩地群眾異地工作生活、企業跨區域經營活動日益頻繁,跨區域通辦改革首批33項事項推出以來,兩地本著便民利企的原則,精誠合作、積極創新,探索出了青白江廣漢政務服務跨區域合作模式,實現了兩地企業群眾跨區域無差別辦事,截止目前已受理百余項,深受兩地群眾好評。

“青白江廣漢人員推動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跨區域通辦既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又是一項‘小切口、大成效’的改革措施,更是促進雙方協同發展的必然要求。”該區行政審批和營商環境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方便青白江廣漢兩地企業和群眾辦事,在總結首批33項審批事項跨區域通辦的基礎上,青白江廣漢從供需兩方面入手,圍繞改善民生、促進就業創業和便利企業跨區域生產經營需求,再次梳理出了37項與企業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第二批政務服務跨區域通辦事項,使政務服務的供給和企業群眾的需求有效對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推出的37項跨區域通辦事項,主要包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異地就醫登記備案、駕駛証轉入換証、辦理老年人優待証等6個部門的含金量高、量大面廣的高頻服務事項,與企業、市民的生產生活關系更為密切。

跨區域通辦有何好處?簡單來說,進一個大廳,辦兩地事項。清單內的70項事項申請人不再受戶籍地、居住地、經營地等區域限制,可結合自身情況選擇,就近進行申請材料遞交和証件領取,享受“同標准、無差別”的服務,不需要再跨地區跑腿辦証。

跨區域通辦如何實現?兩地運用“窗口協助幫辦、數據線上跑路、快遞線下配送”工作模式,申請人通過網上辦理、窗口直接辦理、現場幫辦代辦等方式提交申請,接收申請的政務大廳對已實現在本政務大廳審批的事項可直接進行業務辦理,對需將材料流轉至屬地政務大廳的流轉至相應大廳后進行業務辦理。

“下一步,我們還將圍繞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繼續推動更多的合作,真正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共建區域最優營商環境 。”該區行政審批和營商環境建設局負責人信心十足。(羅冬梅)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