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患者“重感冒”反復頭疼 原來是霉菌團塊惹的禍

【查看原圖】
醫生詢問舒紅的康復情況。徐田莉 攝
醫生詢問舒紅的康復情況。徐田莉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10月29日12:44

家住成都錦江區的舒紅(化名) ,今年6月突然覺得自己身體非常不適,像是患上了 “重感冒”,不停地打噴嚏,頭也疼得厲害,“重感冒”持續了3個多月,遲遲不見好轉,還越來越嚴重。

舒紅4年前曾因鼻阻做過鼻部手術,術后症狀緩解后,一直未復查。隨著症狀發展,舒紅懷疑自己的鼻竇炎又復發了。

舒紅在藥店自行購買了治療鼻炎的藥物及噴霧服用,但是症狀卻一直沒有得到明顯緩解。由於長期的不適感已經嚴重影響了生活,無奈之下她決定找一家耳鼻喉專科醫院瞧瞧自己的鼻子。

本月中旬,舒紅來到成都仁品耳鼻喉專科醫院就診,經過系統檢查,診斷“慢性鼻竇炎、鼻中隔偏曲、過敏性鼻炎”。10月24日,舒紅接受了“鼻內鏡鼻竇開放術(藥物支架植入)+鼻中隔矯正術+鼻部高能聚焦超聲治療”。

成都仁品耳鼻喉專科醫院鼻科劉翠主任說:“術中發現舒紅患了慢性鼻竇炎中的霉菌性鼻竇炎,她之前的不適症狀也是因為霉菌感染引起的,需通過手術,將鼻子中的霉菌團塊取出,舒紅才可一解鼻塞、頭痛之苦。”

據了解,引起霉菌性鼻竇炎的原因有很多,霉菌喜歡溫熱、潮濕的環境,鼻竇正好為霉菌的生長提供了有利的環境,使之容易生存、繁殖。如果鼻竇本來就有創口,或是長期待在不衛生的環境中,就有可能直接吸入有霉菌的塵埃。此外,濫用抗生素,可因過度抑殺細菌造成環境和體內正常的菌群失調,引起霉菌感染。

由於患者手術后復發,劉翠主任採用了特別的方法為舒紅進行手術。此次手術採用了激素釋緩支架技術,支架植入治療在臨床上受到廣大患者和醫生的認可,該技術可以實現對術后鼻竇粘膜精准、持續、安全的抗炎治療,支架可自動降解,術后竇口再次閉鎖率和再次手術率均下降80%以上。

舒紅說:“我術后頭痛不適症狀得以緩解,希望通過這次手術,鼻子不通氣等不適症狀得以恢復。”(張琳)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