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永浩所在的直播公司要賣了!買家居然是成都一家電纜公司

2020年10月29日07:49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羅永浩所在的直播公司要賣了!買家居然是成都一家電纜公司

尚緯股份收購星空野望消息一出,便引發市場熱議。不過,其中大家最為關心的話題,並不是這家從事特種電纜制造十余年的企業突然想要跨界做直播電視,而是星空野望背后的“網紅”羅永浩。

10月28日,尚緯股份証券部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目前雙方只是簽署了意向性協議,具體收購協議還沒有出來,公司也會在停牌的10個交易日內,給出后續的進展說明。至於標的公司具體情況,一切以公告披露為准。

星空野望與羅永浩到底什麼關系?

10月26日晚間,尚緯股份發布籌劃重大資產重組停牌公告,擬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方式,收購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現有股東所持35%-51%股權,以謀求標的公司控制權。

對於標的公司星空野望,公告中並未透露太多內容。基本信息顯示,黃賀為公司法定代表人,也是第一大股東,認繳出資128萬元,持股比例61.26%﹔深圳小野科技有限公司為第二大股東,持股比例14.36%。

不過,細心的網友很快發現了這家公司與羅永浩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系。

首先,公司的兩位大股東與羅永浩都頗有淵源,黃賀是前錘子科技產品總監,同時也是羅永浩現在的直播搭檔。而深圳小野科技的實際控制人彭錦洲,曾任錘子科技總裁。去年9月,羅永浩曾在微博發文稱,自己是彭錦洲創立的小野科技的主要合伙人之一。

天眼查顯示,星空野望成立於2020年4月15日,是一家直播電商業務提供商,為羅永浩直播電商業務的最重要運營主體(后一句表述平台現已刪除)。但在星空野望控股子公司中,有一家名為成都交個朋友科技有限公司,而羅永浩的抖音賬號認証則是“交個朋友科技首席推薦官”。

值得一提的是,星空野望公司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華區東三環路二段航天路6號,與錘子科技(成都)股份有限公司所在地址相同。

電纜公司要跨界做直播帶貨?

成立於2003年7月的尚緯股份,總部位於四川省樂山市,是一家集高端特種電纜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和服務於一體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歷史財報顯示,2017-2019年,公司實現淨利潤分別為1688萬元、5798萬元、1.04億元,業績表現穩健。而今年受疫情影響,收入增幅有所放緩。日前公司披露的三季報顯示,前三季度實現營業總收入16.1億,同比增長13.3%﹔實現歸母淨利潤4599.6萬,同比下降51.5%。

此次收購星空野望,是否意味著公司未來將進軍電商直播領域?對此,尚緯股份証券部工作人員並未給出正面回應,僅表示目前只是簽訂了意向性協議,仍存在著不確定性。

記者注意到,尚緯股份原股票簡稱為“明星電纜”。事實上,這也並非公司第一次開展跨界資本運作。

2015年7月13日,明星電纜公告稱,公司擬以債權收購四川聖達全資子公司峨眉山仙芝竹尖茶業有限責任公司部分資產。最終因無法達成一致意見收購終止。

隨后在2018年2月7日,明星電纜因籌劃重大資產重組停牌。擬購買標的公司為境外氣動元件行業企業,其核心產品包括氣缸、驅動器和閥系統。一個月后,公司宣布鑒於目前推進該重大資產重組事項條件尚不成熟,決定終止籌劃本次重大資產重組,股票於3月6日開市起復牌。

借殼上市,羅永浩的“真還傳”還有后續?

2012年,羅永浩創辦錘子科技,定下了要“收購蘋果”的宏偉目標。六年后,這次創業卻以失敗告終,此后羅永浩卸任錘子科技法定代表人,走上了直播還債之路。

據飛瓜數據顯示,從4月份以來,羅永浩共直播44場,GMV累計高達13.7億元。此次尚緯股份選擇收購這家剛成立不久的小公司,更多的或許還是被羅永浩的帶貨能力所吸引。

今年9月,羅永浩在參加綜藝節目《脫口秀大會》時透露,始於2018年底的6個億債務,目前已經還了4億,剩下的預計在一年內還清。同時,他還調侃,債務還清后,要拍一部記錄自己還債歷程的紀錄片,名字就叫《真還傳》。

之后在回復微博網友時,羅永浩表示:直播雖然是風口,但也沒那麼夸張。這4個億還了將近2年,包括賣掉手機團隊和相關知識產權的1.8個億,另外兩個多億則是由參與做另外一家公司賺的錢,和做直播電商賺的錢兩部分構成。

如果此次尚緯股份收購成功,羅永浩的還款計劃或將提前完成。

此外,尚緯股份公告還提到,本次交易亦可能涉及交易對方以協議轉讓等方式受讓部分上市公司老股,但不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權變更。

不過也有行業人士分析,盡管目前尚緯股份僅表示收購星空野望35%-51%股權,但是不排除未來星空野望將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完成借殼上市。屆時,羅永浩是否又將在資本市場上攪動起新的風浪?

( 封面新聞記者 熊英英)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