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美蓉城”:讓“少不入蜀”變爭相入蜀

2020年10月28日07:3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智美蓉城”:讓“少不入蜀”變爭相入蜀

日前,成都市印發《成都市智慧城市建設行動方案(2020—2022)》(簡稱《方案》)。根據《方案》,到2022年,成都將進入全國智慧城市第一方陣,成為全國“數字政府、智慧社會”建設的典范城市。

第一方陣的智慧城市將是怎樣的圖景?

《方案》描繪出的面貌是:智慧城市架構體系基本完善,數據要素高效流轉,智能設施廣泛覆蓋,基本實現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城市運行“一網統管”、產業發展“賦能提質”,城市智慧治理水平明顯提升。

另外,不久前DT財經聯合聯通大數據發布的2019年流入人口城市排名中,成都以全國第三的成績,再次讓人們看到了其不斷提升的人才吸附力。

其實,人才流入和智慧城市的建設,在一定程度上互為因果關系——人才入駐建設智慧城市,城市智慧度提升后的品質生活又將吸引更多人才。

這便是成都的新面貌:公園城市的實踐,在這裡穩步前行﹔智慧城市的規劃,在這裡步步為營。“智美蓉城”,正在成為這座城市的新名片。“少不入蜀”到“爭相入蜀”的新氛圍,將為這裡帶來更多改變。

“爭相入蜀”的智慧內涵

“智慧”在天府之國早已是一個熱詞。在歷史的長河裡,舉世聞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就體現出千年前蜀人治水的智慧﹔進入新時期,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和公園城市示范區的探索與實踐,則體現了現代蜀人的治理智慧。

當下,國家新基建推進的大勢,正給城市帶來更多新機遇。7月,《成都市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行動方案(2020—2022年)》正式出爐。根據《成都市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行動方案(2020—2022年)》,成都將布下“四張網”:以5G、大數據、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衛星互聯網等為核心的基礎信息網﹔以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等為核心的樞紐交通網﹔以特高壓、新能源充電樁等為核心的智慧能源網﹔以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等為核心的科創產業網。

2022年,成都將基本形成技術先進、模式創新、四網融合、支撐有力的新型基礎設施,與鐵路、公路、橋梁等傳統基礎設施,共同構建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基礎設施體系。

在新基建建設的背后,是成都“5+5+ 1”高質量現代化產業體系的創新構建。

其中,新經濟的規劃顯得尤為突出——人工智能+、大數據+、5G+、清潔能源+、供應鏈+等重點產業,正在成為成都發展新動能。

截至2019年底,成都市累計培育新經濟梯度企業1313家,新培育規上企業169家﹔累計培育雙百企業210家,通過上市、成立超10年等方式“畢業”59家。

2018年到2019年,從發展速度來看,雙百企業營收從292億元增至662億元,增長近1.3倍﹔從技術創新來看,雙百企業研發投入比達6.8%,是成都市研發投入比的2.6倍﹔從資本關注來看,新經濟企業累計獲得風險投資從40億元增至520億元,連續3年保持高水平增長。

目前,成都已培育形成了無人機、網絡信息安全、衛星及應用、互聯網平台服務等16個優勢行業賽道。已有122家企業達到准獨角獸標准,6家企業達到獨角獸標准。

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這座城市,正在用自己的新實踐來詮釋“智慧”的內涵。

依托蓉城智能體成都加速走向全場景智慧

而蓉城智能體的建設,正試圖把對“智慧”的理解,提升到一個新層次。

9月29日,成都高新區管委會與華為簽署了人工智能大數據中心項目合作框架協議,並宣布共建蓉城智能體。

這是華為在HUAWEI CONNECT 2020上發布政企智能升級參考架構“智能體”之后,智能體在城市領域的重大應用實踐。

如何實踐?雙方將加快推進“人工智能大數據中心”落地,共同打造“一中心三平台”的城市綜合智能體——蓉城智能體。

“一中心”指“國家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將結合成都在西部的經濟、政治和科技地位,進行科研創新和戰略落地﹔“三平台”包括“城市智腦平台”“全球領先(E級)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全球智能數據存儲與機器視覺科研創新平台”,滿足智慧城市各個行業及城市治理、企業生產、居民生活對智慧化應用的需求。

結合成都市的新基建以及智慧城市建設規劃,華為將發揮在5G、雲、AI、計算等方面的技術優勢,幫助成都市建設成都智慧城市數字底座和城市智能中樞,通過打造蓉城智能體實現全場景智慧,提升城市治理能力,讓企業和市民享受無所不在的智能、高效和貼心服務。

四川的數字化建設,華為早已參與其中。五糧液集團基於華為雲打造智慧門店,實現酒企在數字化轉型、企業管理、市場營銷等多方面創新,讓消費者體驗來自雲端的酒香。

四川省與華為的合作,也延展到了更廣泛的地方。2017年,省政府與華為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協議確定,雙方將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在信息通信技術研發中心建設、雲計算和大數據服務、信息安全產業、智慧城市、軟件和信息服務業、智能制造、新業態培育、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建設、信息通信技術開放合作平台建設、人才培養等10個方面深化合作。

不僅如此,華為成立的四川鯤鵬生態創新中心、華為鯤鵬天府實驗室等,也正為四川提供專家支持、技術認証,以及產業界、生態圈的上下游企業的對接和行業應用的孵化,以此助推整個產業生態的發展。

九天開出一成都,萬戶千門入畫圖。成都正構建蓉城智能體,打造“智美蓉城”,加速邁向全場景智慧,“爭相入蜀”的美好藍圖正在這裡徐徐展開。(四澤)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