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書記巧解村民“飲水難”

2020年10月28日15:4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28日電 10月24日上午,大竹縣媽媽鎮紀委書記陳蘭剛走進自己的辦公室坐下,辦公桌上一個信封就映入她的眼帘。她拿起信封拆開:“感謝鎮黨委、感謝陳書記,我們又喝上了安全方便的自來水。落款:媽媽鎮大石村1、2、3組全體村民。”

事情得從一個月前說起。9月30日上午,大石村村民趙友昌急沖沖的來到陳蘭的辦公室。“陳書記,你什麼時候到我們老中梁村(現已合並至大石村)看看,全村都停了自來水。我們這些在家裡的老年人,靠挑水吃都一個多月了……”

聽罷情況,陳蘭叫上村組干部立馬驅車來到大石村。經過排查核實,大石村1、2、3組的自來水蓄水池內裡的水泵發生了故障,水抽不上來導致附近村民停水。“群眾反映了這個問題后,我們馬上咨詢了水泵經銷商,購買這種馬力的新水泵需要8000元費用。”大石村村干部馮宗覬說,為了解決1、2、3組村民飲水難問題,村裡還召開了村民代表大會,但在費用上大家未達成一致意見,所以遲遲未能解決。

“既然購買新的水泵價格昂貴,何不試著把水泵修一修呢?”陳蘭靈機一動,仔細觀察了水泵情況,又將故障的水泵拍了照片發給在自己在通川區從事水泵維修的朋友。二十分鐘后,朋友回復:初步判斷可以修復,維修費僅需1000元,並承諾質保3年。“村民用水刻不容緩,馬上把水泵送修!”陳蘭當即安排大石村干部立即將水泵送至達州市通川區的維修點。

僅僅兩天后,維修好的水泵送回了蓄水池,大石村1、2、3組的村民們又喝上了便利的自來水。

“基層工作要靈活變通,多動腦筋、多想辦法。”這是從事鄉鎮基層工作20多年的陳蘭一直記在心頭的一句話。為了解決媽媽村部分貧困戶的缺水問題,2016年以來,陳蘭按照自己制定的“一戶一策”、“兩步走”、“雙保險”的辦法,長短結合,步步為營。2020年8月,隨著媽媽村人畜飲水項目工程的完工,全村貧困戶歷經了從消防車送水到水井改造,最終實現自來水“戶戶通”。女書記巧解“飲水難”的故事成為周邊群眾人人點贊的一段佳話。(程一凡)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