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年的畢業季:來之不易的10萬個崗位

——科研助理“擴招”的背后(上)

2020年10月28日08:5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疫情之年的畢業季:來之不易的10萬個崗位

眼看畢業日期越來越近,李奔終於下定決心——加入本校本學院熊詩聖研究員課題組,成為一名科研助理。

在這個特殊的畢業季,作為復旦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2020屆本科畢業生,和絕大部分畢業生一樣,李奔有過“找工作”還是“考研”的迷茫,也有過“工作不好找”的焦慮,最終,輔導員一封有關科研助理招聘的郵件結束了他的糾結。

科研助理,給今年的畢業生們新打開一扇窗。

習近平總書記對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做出重要部署。今年4月1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採取有力有效舉措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明確提出“研究科研項目吸納畢業生計劃,開發10萬個科研助理崗位”,進一步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

6月1日,科技部、教育部等六部門和單位聯合印發的《關於鼓勵科研項目開發科研助理崗位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讓“科研助理”再度成為熱詞。

解決了高校科研人員“有錢買米,沒功夫做飯”等問題

科研助理不是個新鮮事物。

早在2009年2月,為應對世界金融危機對我國宏觀經濟和就業形勢產生的不利影響,進一步加強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鼓勵科研項目單位吸納和穩定高校畢業生就業的若干意見》,首次提出聘用高校畢業生作為研究助理或輔助人員參與研究工作。

“科研項目吸收應屆畢業生做科研助理”當年也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緊接著,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印發《關於重大科研項目單位吸納高校畢業生參與研究工作簽訂服務協議有關問題的通知》,就項目承擔單位吸納高校畢業生作為研究助理或輔助人員參與研究工作的服務協議內容、期限、社會保險、戶口檔案等作出明確具體規定。

數據顯示,截至2009年底,全國高校共發布招聘科研助理崗位7000多個,落實崗位4017個,其中博士畢業生佔18%,碩士畢業生佔41%,本科畢業生佔37%,專科畢業生佔4%。

“科研助理有效調動了科研人員積極性,滿足了高質量完成科研項目任務的需要,推進了科研項目經費結構調整,解決了高校科研人員‘有錢買米,沒功夫做飯’等問題。”科技部資管司經費處相關負責人說。

正因此,在今年畢業生就業壓力激增的背景下,科研助理崗位的潛力被進一步挖掘。

今年,科技部牽頭制定的《通知》,對科研助理崗位挖掘的推進力度更大:

——將適用范圍從國家科研項目拓展至各級財政資助的科技計劃,以及單位自行組織的科研項目等﹔

——將科研助理內涵范疇由過去僅局限在項目管理輔助工作人員,拓寬至從事科研項目輔助研究、實驗(工程)設施運行維護和實驗技術、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以及學術助理和財務助理等四類人員﹔

——國家科技計劃項目經費中明確專門經費渠道支持科研助理相關開支,並對高校畢業生從事科研助理相關配套政策予以明確﹔

——將“雙一流”建設高校設置科研助理崗位及實聘人數作為“雙一流”建設監測指標,等等。

各部門、各地方的一場“大會戰”

一紙通知只是開始。

各地區、各部門迅速行動。科技部在管理的各類科技計劃、創新基地和平台、國家高新區以及各類創新孵化器等范圍內推動崗位開發。

“這是黨中央、國務院交辦的重要任務,科技部黨組高度重視,將其作為落實中央‘六穩’‘六保’工作部署的重要政策舉措,擺在當前工作的突出位置抓緊抓實抓好。”科技部資管司經費處負責人表示。

“我們今年較早就開始重點推進這項工作。”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區管理處處長李志遠告訴科技日報記者,此前的科研助理崗位大多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今年,企業成為崗位挖掘的另一重要著力點。

李志遠說,火炬中心連發3個文件,要求各地發揮各國家高新區在開發科研助理崗位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中的重要載體作用。

“我們和各地高新區、孵化器、地方科技主管部門通過組織專場招聘會等多種形式,推進這項工作。”李志遠說。

根據火炬中心的統計和監測,國家高新區及區外高新技術企業2020年度計劃開發科研助理崗位161938個,截至8月31日,國家高新區及區外高新技術企業已實際開發科研助理崗位133956個,吸納應屆高校畢業生近8萬人。

“設立科研助理崗位,不僅能緩解就業壓力,更是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提升競爭力的重要手段。”李志遠認為。

四川虹微技術有限公司綜合管理部部長沈洋佐証了這一觀點。“長虹近年來設立了一個瞄准前沿的思想實驗室和主攻信息安全、新能源材料、人工智能的3個重點實驗室,引進一批高端人才,搭建完整的科研隊伍,科研助理是這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他說。

“我們每年大概招收幾十名科研助理,今年會更多。”沈洋說,具體數據他暫時無法提供,因為其同事正在忙於招聘。

高校和科研院所是科研助理崗位的“富礦”。教育部、科技部聯合發文,依托“24365校園招聘服務”活動平台,開辟科研助理招聘活動專欄,集成並發布各單位招聘公告信息,供高校畢業生在線查詢信息和投遞簡歷。

教育部出台細化政策,與所屬高校逐家商談,並指導督促各單位保質保量完成科研助理崗位開發硬任務。中科院明確要求院屬單位加大面向高校畢業生的公開招聘力度,並通過網絡媒體等開展招聘宣講。

此外,國資委調動並鼓勵所屬央企、國企開展科研助理崗位開發工作﹔北京市出台保留科研助理應屆生身份等更具含金量的專門政策﹔廣東省創新服務方式,依托陽光政務平台開發數據系統,在線動態統計開發科研助理崗位及吸納畢業生情況﹔四川、江蘇等多省份均發布具體落實文件。

截至7月底,各部門、各地方共開發應屆畢業生科研助理崗位超過10萬人。(記者 操秀英)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