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指導,惜別(超級比賽周)

2020年10月27日15:5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日,人民日報體育官方微博發布消息:前中國國家隊主教練、中國足球名宿高豐文,於今天中午去世,享年81歲。高指導於1986年12月份任中國國家隊主帥,1987年率隊獲得1988年漢城奧運會入場券。此后創辦了高豐文足球學校,為中國足球培養許多人才。願高導一路走好! ​​​​

提起高豐文,大家印象最深的,都是他帶領中國隊殺進了1988年漢城奧運會。昨日(10月26日),也正是高豐文率領國足獲得漢城奧運會參賽資格33周年的日子。

當時,高豐文提出突出體能對抗,同時以技術作為球隊的主要打法。在亞洲東區小組賽,中國隊與中國香港隊“狹路相逢”。首回合0-0的結果讓高豐文和他的球隊感受到空前壓力,好在次回合高豐文強調的中鋒拉出,前衛突然前插的戰術奏效,最終球隊1-0小勝過關。

隨后,在東區決賽與尼泊爾、日本隊和泰國隊同組,最后一戰客場對陣日本隊,柳海光和唐堯東的入球幫助中國隊2-0擊敗日本隊,晉級奧運會決賽圈。那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足球首次躋身世界大賽,真正第一次實現“沖出亞洲、走向世界”的目標,足以讓億萬球迷狂歡,高豐文也就此走向生涯高峰。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預選賽,高豐文依然是國足的主帥,不過在那次比賽上,卻成為了中國足球歷史的最大遺憾。首場比賽國足戰勝實力最強的沙特隊,但在次戰中面對阿聯酋隊,1球領先的情況下最后3分鐘被對手翻盤,1比2輸掉了比賽。

到了倒數第二輪,國足戰勝了朝鮮隊重燃了出線希望,但是最后一站面對卡塔爾隊,卻上演了“黑色三分鐘”,1球領先的情況下又被對手1比2逆轉,最終無緣世界杯決賽圈。

當時高豐文說:“如果說我以后能再有機會,我這時候犯的錯誤,肯定不會再重演了,但是后來沒有機會了。”

1995年,高豐文在沈陽創辦了足球學校。14年間,培養了陳濤、杜震宇、王棟、胡人天等國腳和一大批職業聯賽骨干球員。在基層深耕多年源於高豐文對中國足球的期待,他生前接受採訪時曾說:“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如果光停留在對中國足球悲觀嘆息、憂慮,還不如腳踏實地干點什麼。”勤懇踏實、勇於擔當,這便是高指導他們那一輩足球人的態度,這都是中國足球珍貴的精神財富。

高指導,走好!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