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花功夫】瀘州古藺:山溝溝裡來了個科技工廠

2020年10月26日12:38  
 

在四川省瀘州市古藺縣白泥鎮沙壩村,一座嶄新、全透明、科技感十足的廠房已建成,並進入試運行階段。這座廠房和普通車間有些不一樣,佔地面積4000余平方米,360度全透明,裡面生產什麼、做什麼,外面能看得一清二楚。

山村裡建了一座農產品加工廠

這是一座專門用於制作臘肉的烤房,其中,GMP食品無菌加工車間是工廠的核心技術區。這裡將按照標准化、正規化的生產流程,對豬肉等農產品進行精深加工。

白泥鎮地處古藺東南部,群山環繞,密林蒼翠,農舍院落星羅棋布,一派世外田園風光。因為日照充足、濕度適中、土壤肥沃,這裡非常適合種植農作物和畜禽養殖。

正是依托優勢生態資源,當地政府積極招商引資,在沙壩村建成了這個科技感十足的生態工廠,它將用於鮮豬肉加工和臘肉制品正產。廠房內,豬肉分揀、切割、加工、熏制設備一應俱全。

據生態廠房車間主管羅代剛介紹,當一頭屠宰完的古藺丫杈豬被送進工廠,腌制流程就正式啟動。豬肉先后經歷分割、修整、腌制或灌裝、烘烤或熏制等工序,僅需兩天時間,一爐噴香的古藺風味臘肉香腸就出爐了。

打造成渝地區菜籃子供應基地

“每年秋冬季節,古藺臘肉香腸開始走俏,尤其是以丫杈豬為原料制作的臘制品更是供不應求。”羅代剛說,為了保証古藺臘肉制品的數量和品質,白泥鎮引進一家生態食品加工企業,專業做古藺風味的臘肉香腸。生產環節的每一個步驟都在專設的無菌區域中完成,而且客戶還可以在廠房外全面了解制作過程。

“生態烤房是這個新建工廠其中一大亮點。”羅代剛說,工廠採用360度旋轉式火窯低鹽生態烤制技術,臘肉和香腸經過烤制后,排除了多余脂肪,適度保存了瘦肉中的水分,控制了鹽分滲入程度和食材總體硬度,讓產品的口感和味道得到進一步提升。

除了這座新建的臘肉制品加工車間外,近年來,古藺縣白泥鎮在各級政府的幫扶下,還擁有千余畝林下養殖場和千余畝種植農產品基地,採用放養形式培育的藺州三台土雞和古藺丫杈黑豬,以及生態大豆、二荊條辣椒、特級花椒等農業產業發展蒸蒸日上。

“工廠不僅解決本地就業問題,還拉動我們特色產業發展。”白泥鎮黨委書記張家友說,在瀘州市積極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前提下,白泥鎮也將抓住這個重大機遇,充分利用古藺地區豐富的旅游優勢資源,把烏蒙山核心腹地、赤水河畔的原生態優質農特產品進行精深加工,力爭把白泥打造成為成渝后方“菜籃子”供應基地,帶動當地群眾脫貧致富、持續增收!

(作者:曹雪:瀘州市古藺縣融媒體中心﹔曾剛:川江都市報)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