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說達州:玉印山上龍山書院 蜚譽巴蜀育人才

2020年10月26日07:17  來源:四川日報
 

設立於達州市玉印山上的龍山書院,又稱縣書院,據《達縣志》和《達縣市西外鄉志》記載,它與漢章書院(府書院)同屬達州最有影響的書院。

漢章書院創辦於清朝乾隆六年,時任達州知州陳慶門勸導捐資修建在州吏目署前,乾隆四十七年書院移建城東文昌宮左側,更名通川書院,嘉慶十二年,更名為漢章書院,又稱府書院(今達州市高級中學前身)。漢章書院的創辦,寒門學子深得其惠,造就了不少人才。

清朝道光元年,達縣知縣胡光瓚鑒於縣內文風昌盛,漢章書院不能滿足大量求學者的需求,召集地方上的紳士和有聲望的人商議,捐資募款,將朝陽寺的齋房、堂室、廚房、浴室改建為縣書院,並改北向為南向,得到大家的同意和支持。當年開春施工,十月竣工,命名龍山書院。

龍山書院的院長由知縣聘請素有名望的人擔任。辦學經費,最初僅廟宇田租一項,隨著學習人數的增多,經費有些捉襟見肘,到了光緒年間,知縣楊燮採用提取捐贈余款、贖取龍興寺田業余份等方式解決了經費。從此以后,書院也不缺執教的老師。名師蒲念皋(字秋河,嘉慶舉人)在此執教多年。志書記載該人“朴質好學,主講通川書院,旋選梓潼縣訓導,以疾辭歸,不復出。時縣中建書院於塔沱,名龍山書院。復延主講席,前后四十余年,生徒最盛,年九十二卒。”

書院學生以本縣為主,其他縣來求學的人也不少。為解決無圖書的問題,陳慶森、廖廷瑞兩位老師通過籌措資金的辦法,購買了經史、古文等,裝訂成冊,由監院加蓋印章,放在講堂的右邊,以供閱覽。

光緒二十九年,清廷下詔廢科舉,興新學。達縣知縣盧鼎智將龍山書院改辦為小學堂。書院的余款隨即並入學務局,最后劃歸勸學所。圖書則移交給達縣縣立中學堂,即今達州市第一中學。

鄭景瑞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袁城霖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