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全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自貢再添“國家級”金字招牌

2020年10月25日19:03  來源:自貢網
 
原標題:創建全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自貢再添“國家級”金字招牌

未來,大批無人機企業將向自貢航空產業園集聚

  10月21日,中國民航局的一則通知,讓自貢再享“高光時刻”。全國首批13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試驗區)公布,自貢市赫然在列,成為西南唯一。

  西南小城自貢為何能再次捧回一塊高含金量的“國家級”招牌?創建全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作為承載地的自貢航空產業園將如何作為?對於千年鹽都而言,建設之路將拓寬怎樣的發展空間?10月24日,本網記者走進自貢航空產業園探訪求解。

  首批梯隊!與高水平“爭創者”競賽

  今年5月21日,中國民航局下發《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試驗區)建設工作指引》,希望以此形成促進無人駕駛航空行業管理與社會管理深度融合的新路徑,有序開展中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點示范工作。

  工作指引明確將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分為城市場景運行試驗區、海島場景運行試驗區、支線物流運行試驗區、高原環境運行保障試驗區和綜合應用拓展試驗區五大類型。

  自貢是國家老工業城市轉型升級示范區,正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重大戰略機遇,主動融入四川省“5+1”現代工業體系,大力發展通用航空產業。自貢航空產業園從無到有,並逐步壯大。爭創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對這座城市而言,無疑具有重大利好。

  民航局工作指引下發后,自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市委書記范波批示,此事意義重大,要提升至市委市政府層面全力推進,並親自安排、部署相關工作。由此,一場上下聯動的城市爭創賽隨即展開,自貢與時間賽跑,也與全國各地數十個高水平“爭創者”競賽。

  《自貢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建設方案》編寫工作即刻啟動,歷時兩個多月,7月30日,方案定稿,自貢爭創全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的目標定位確定為支線物流運行試驗區。

  “正因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加上目標定位准確,以及扎實的基礎工作,很大程度上決定了自貢的成功獲批。”剛到自貢航空產業園挂職園區管委會副主任的關煥文參與了方案編寫,這名博士專家感觸良多。

  據了解,支線物流運行主要機型為大型無人機,涉及總裝測試、試飛和適航審定等各方面,可充分發揮自貢航空產業園機場、空域、承載能力和產業基礎等現有優勢。自貢的總體思路就是,結合自身淺丘地區地形地貌特點,聚焦支線物流無人機運行,以高風險貨運無人機為對象,推動無人機支線物流上聯干線、下接末端,從而打造無人機支線物流產業高地。

  “今后,一些附加值較高的產品和物品,就可利用大型無人機通過鳳鳴通用機場,實現通用機場、支線機場之間的快速地、低成本的運送。”關煥文介紹。

  優勢獨具!讓無人機飛得起來

  早在申報之初,通過深刻剖析,自貢清楚認識到自身具備的申報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的基本條件,包括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空域環境,良好的通用機場基礎設施,初步形成的大小、門類齊全的工業級無人機產業體系,以及促進通用航空發展19條政策措施、自貢航空產業園產業發展平台等支撐要素。

  10月24日下午,自貢航空產業園內的鳳鳴通用機場依然忙碌,民航飛行學院的飛行訓練正在有序開展。

  鳳鳴通用機場自2018年5月投運以來,飛行總量持續增加。數據顯示,2019年,保障民航飛行學院飛行訓練13870架次,通航飛行1065架次,無人機試飛3713架次,其他飛行訓練348架次。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1月15日,四川第二批低空協同管理試點空域在鳳鳴通用機場啟用開飛,首次實現大型無人機與有人機同場飛行。“以前一個航道內隻要有人機在飛,無人機就不能飛。”自貢通航機場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田說,“獲批試驗基地后,無人機和有人機可在同一時間、同一航道中飛行,機場和空域的使用效率大幅提高。”

  “正是這樣得天獨厚的機場優勢,讓大型無人機在自貢航空產業園可以飛得起來,為試驗基地建設提供了良好的空域使用保障。”關煥文說。

  不僅如此,在自貢“川協5號空域”這片四川省低空空域協同管理低空試點第二階段空域啟動中空域面積最大、空域高度最高(面積1606平方公裡、標准氣壓高2400米以下)的協同空域內,飛行計劃審批便捷高效,隻需提前1小時通過電話、傳真、網絡等多種形式報備,就可以飛了,讓飛行計劃游刃有余。

  提檔升級!吸引無人機企業集聚園區

  正因看中自貢發展無人機產業的基礎優勢,今年9月,航空工業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與自貢市簽約,雙方將共同啟動成飛無人機系列在鳳鳴通用機場試飛可行性研究,共同推進無人機產業高質量發展。

  10月24日16時,航空產業園中電科特種飛機系統工程有限公司廠房內,技術人員陳明正在為一台無人機進行動力更新工作。該企業自2018年入駐自貢航空產業園以來運行良好,重點開發特種飛機系統和無人機系統等,新近開發的邊防巡線無人機近期已交付用戶。

  近年來,自貢以無人機為突破口打造“全產業鏈”“綠色智慧”的通航產業園區,目前已引進騰鳳、電科特飛等無人機企業8家,涵蓋大中小型無人機,涉及無人機研發制造、運營、服務和檢測等領域。“此次成功獲批全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在已有較強的產業基礎之上,又將吸引一大批無人機企業向自貢和園區聚集。”關煥文說。

  接下來,建設全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自貢將圍繞支線物流無人機的運行、空管技術、適航審定方法與技術、運行保障與支撐要素等全力開展工作,實現自貢航空產業園的提檔升級和發展提速。

  為此,園區也已開展鳳鳴機場有人機、無人機同場混飛管制探索﹔朗星AT200作為大型貨運無人機適航試點符合性驗証試飛試驗﹔騰盾大型工業級無人機一站控雙機編隊飛行試驗﹔中電科開展翔翼無人機全系統功能、性能測試及60小時可靠性累積試飛驗証等試驗。

  眼下,已形成承載能力8平方公裡的自貢航空產業園,將進一步完善機場配套基礎設施,啟動無人機的總裝測試設施、運行空管設施、適航審定技術等一系列軟硬件條件的建,預計2022年6月完成。

  建成后,自貢航空產業園將形成無人機產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大型無人機企業在園區就能完成一系列流程,這將帶動無人機研發、制造、運營企業在自貢集中、集約、集聚,為助力高標准建設自貢航空產業園、打造產城融合發展新高地,助力自貢深度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發展戰略,推動南翼跨越、再造產業自貢增添新的動力。

  到2025年,自貢航空產業園將建成全國一流通用機場,培育5至8家規模化航空旅游、短途運輸、無人機貨運物流企業﹔培育2至3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中型無人機企業和1家國內知名通用飛機主機企業,通用航空產業規模達到100億元。

  放眼四川自貢、輻射西南地區,未來隨著建設工作的深入開展,作為四川通航發展中的“先行者”,自貢在四川低空協同管理改革中的作用將進一步增強,在四川無人機產業發展中的話語權也將有效提升。從無到有的“通航夢”早已實現,下一段新征程,千年鹽都還將為中國,乃至世界無人機產業規范發展貢獻自貢力量。(李華 記者 繆靜 攝影 胡正紅)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