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考古發現》出版20周年專家座談研討會舉行

2020年10月24日16:4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24日電 (王波)在考古資料科學管理工作中,年度報告的編輯出版是一種及時、系統科學准確的形式。今年是《成都考古發現》出版20周年,10月24日,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與科學出版社在北京聯合組織召開專家座談研討會。

座談會上,國家文物局文保司副司長張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王毅,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唐飛,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顏勁鬆,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長施勁鬆,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中心常務副主任劉國祥研究員,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書記陳建立,北京大學孫華教授,北京大學李水城教授,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喬梁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考古雜志社社長洪石,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考古》雜志副主編楊暉,《文物》雜志副主編楊冠華,中國文物報社李政,科學出版社副總經理閆向東、文物考古分社社長孫莉等領導和專家出席並就《成都考古發現》的成果與意義展開研討。

科學出版社副總經理閆向東在會上說,20年前,面對考古報告編撰出版周期長、刊物容量不足、考古資料不能及時發布、難以滿足學術研究需求等現實情況,經宋新潮先生提議,在俞偉超先生的鼓勵下,王毅所長帶領他的團隊,開啟了編撰《成都考古發現》年度報告集的千裡之行。

他表示,《成都考古發現》,開創了中國考古界出版年度報告集的先河,豐富了我國考古學術著作的出版門類,培育了一支享譽業內的專家團隊、塑造了自身學術品牌、啟發與影響了其他學術團隊,為闡釋四川地區乃至中國古代文明做出了非凡的貢獻!

中山大學社會學與人類學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鄭君雷《成都考古發現》已經連續編輯出版20年,累計發表考古調查、發掘與分析報告逾400篇,近2000萬字。厚重的20集年度考古發掘報告見証了成都文物考古工作的迅猛發展。《成都考古發現》不過是眾多考古出版物中的一朵浪花,卻激蕩起無盡漣漪,在了解中國考古學的學科特點和發展歷程的同行們眼中,在了解西南地區於中國考古學和東南亞考古學區位意義的同行們眼中,其學術價值及示范性,已經遠超出成都考古本身。期盼著更加精彩的又一個二十年。

據悉,《成都考古發現》是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組織策劃的年度考古報告集,由科學出版社公開出版發行。該報告集的出版是在國家文物局領導宋新潮先生的提議和支持下,於2001年開始編輯出版,開創了國內考古報告集年度出版的先河。《成都考古發現1999》系該報告集第一本,著名考古學家俞偉超先生撰寫了序言,至今已連續編輯出版了20集。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將每年發掘的考古材料,第二年進行報告整理、撰寫,第三年正式出版。報告集標注的年度是指發掘的年度。

《成都考古發現》(1999∼2018)共計發表考古調查、發掘與分析報告425篇,總字數近2000萬字。時代涉及先秦至明清各個時期,內容包括遺址、墓葬、窯址、摩崖石刻等,並有相當數量的科技考古和文物保護成果。報告涉及區域涵蓋成都平原、川西北高原山地、川西南山地、川東北地區、三峽地區等地域。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