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屆科幻銀河獎揭曉 產業融合亮出新突破點

2020年10月24日16:1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24日電 (王波)10月24日,“閱文杯”第31屆中國科幻銀河獎頒獎典禮在成都少城劇場舉行。在頒獎典禮上,四川科幻世界雜志社有限公司與融創文化集團簽約成立融創科幻影業(成都)有限公司(簡稱融幻影業),專注於科幻影視開發,科幻產業融合發展迎來新的突破。

“銀河獎”由四川科幻世界雜志社有限公司主辦,最早設立於1985年,是公認的中國科幻最高獎。本屆“閱文杯”銀河獎邀請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科幻作家、科幻產業人士和科幻愛好者300余人齊聚一堂。四川省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副主席經戈出席頒獎典禮,並代表四川省科學技術協會致歡迎詞。典禮共頒發了十三項獎項,反映了過去一年我國科幻文創作和產業發展的整體水平和未來方向。本屆中國科幻銀河獎由融創中國四川公司特邀贊助。

賦能產業 文學IP迸發無限潛力

隨著電影《流浪地球》的熱映,“科幻影視”成為全民關注的熱點話題。今年8月,國家電影局、中國科協印發了《關於促進科幻電影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將科幻電影打造成為電影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點和新動能。優秀的科幻文學作品作為科幻電影開發的重要來源之一,《流浪地球》原著小說就發表於《科幻世界》。推動科幻影視發展,打通文學IP與電影產業之間的渠道便成為重中之重。

經戈副主席在歡迎詞中指出,四川是中國科幻出版高地,成都也被譽為中國“科幻之都”,“銀河獎”獲獎作品的產業價值,反映了“銀河獎”超越時代的產業眼光,四川省科協將繼續大力支持科幻世界雜志社把優秀科幻IP進行產業轉化,讓“銀河獎”持續成為以科幻影視為代表的產業迸發點。而在四川省委辦下發的《關於加強和改進出版工作推動四川出版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中,由科幻世界提出的“中國科幻出版產業基地”項目,已被正式納入全省高能級產業平台重點建設項目,將有力助推四川科幻優勢產業體系的建設。

“融幻影業”由此應運而生。據悉,為了給科幻作家謀求更大利益,發掘科幻作品的深層價值,從2018年年底完成轉企改制開始,被譽為中國科幻大本營、中文原創科幻基地的四川科幻世界雜志社有限公司便積極對外尋找優質合作伙伴,謀求實現科幻作品的高質量產業轉化。歷時近兩年,科幻世界雜志社經過廣泛篩選對接,最終與融創文化達成合作協議,決定共同成立合資影業公司,邁出科幻跨界合作的關鍵一步。

融創文化集團副總裁李宇浩指出,選擇與科幻世界共建影業公司,正是因為“以《科幻世界》為起始的中國科幻文學已經抵達到了世界高度,希望通過挖掘這些科幻文學特有的魅力,將中國科幻以影視類型再度介紹給全世界”。

據科幻世界雜志社副總經理黃河介紹,在四川省科協黨組的領導和四川省委宣傳部的支持下,科幻世界已於2020年啟動“中國科幻產業基地”項目,其中包含“中國科幻出版中心”和“中國科幻產業轉化中心”兩部分,目的在於以高質量科幻出版為基點,構建“科幻出版+IP產業轉化”生態圈,以此助推成都科幻出版優勢轉化為科幻產業優勢,助推四川打造特色優勢產業體系,助推中國科幻影視發展。

標定高度 評委陣容首度擴大

中國科幻“銀河獎”是我國創立最早的科幻獎項,獲獎作品代表了中國科幻創作的最高水平。本屆“閱文杯”銀河獎以“回歸創作”為主題,在典禮儀式上共頒發了包括最佳中篇小說、最佳短篇小說、最受歡迎外國科幻作家、最佳新人等大獎。在強化作品獎的同時,也對科幻產業默默無聞的幕后推動者給予充分關注,頒發了最佳翻譯、最佳美術、最佳圖書等行業獎項。但本屆“銀河獎”的重磅大獎最佳長篇小說獎則空缺。

據科幻世界雜志社副總編輯姚海軍介紹,“銀河獎”自創立以來,一直未忘自身所擔負的歷史重任,始終堅持以真誠的態度、開闊的視野、公正的原則,標定中國科幻的高度,為中國科幻的優秀之作加冕。

據悉,每屆“銀河獎”都會通過讀者海選、編緝部資深編輯復選和終審專家評委終選三個環節層層把關,今年更是擴大了終審評委規模,邀請了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院長李怡、閱文集團總經理楊晨、融創文化集團副總裁李宇浩等10位重量級評委參與評審,評委陣容涵蓋科幻作家、學者、編輯、產業專家等領域,從作品的故事情節、人物形象、新穎創意、懸念設置、情感描寫、思想水平、語言文採等多個維度進行評選推薦。

近年來,隨著我國科幻產業的快速發展,科幻創作日趨繁榮。據《科幻世界》主編拉茲介紹,2019年向《科幻世界》投稿的作品數量和質量較往年相比已經有了大幅提升,雖然本屆銀河獎中短篇小說獲獎數量提升至8篇,但審稿標准其實也有所提高,競爭更加激烈。據悉,本屆“銀河獎”頒獎典禮后還將舉行為期兩天的筆會活動,就科幻創作、科幻圖書出版、科技與文學等議題進行專題討論,進一步加深作者作品與產業間的溝通交流。

此外,“銀河獎”組委會透露,為了推動青少年科幻閱讀,提升少年兒童愛閱讀、愛科學、愛想象的良好習慣,未來“銀河獎”將依托《科幻世界·少年版》設立少兒類專項獎,鼓勵少兒科幻文學創作,首屆少兒科幻銀河獎頒獎在擬定於明年舉辦的第六屆中國(成都)國際科幻大會上頒出。

第31屆銀河獎獲獎名單

>>最佳長篇小說獎

空缺

>>最佳中篇小說獎

寶樹:《我們的科幻世界》

陳虹羽:《永劫之境》

七月:《雙旋》

>>最佳短篇小說獎

慕明:《涂色世界》

鈦藝:《火花Hibana》

分形橙子:《提托諾斯之謎》

灰狐:《三位一體》

劉艷增:《優雅的疊加》

>>最佳新人獎

分形橙子:《提托諾斯之謎》

未末:《無人駕控》

>>最佳翻譯獎

孫加(《神聖秘密》,原著:[美]菲利普`迪克)

>>最佳美術獎

九代火影,《科幻世界`譯文版》201901期封面

>>最受歡迎外國作家獎

[日]上田早夕裡《尋夢蘆笛》

>>最佳編輯獎

李鑫

陳曜

>>最佳網絡文學獎

火中物,《千年回溯》

>>最佳原創圖書

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宇宙晶卵》(王晉康)

中信出版集團:《人生算法》(陳楸帆)

>>最佳引進圖書獎

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龍蛋》([美]羅伯特·福沃德)

>>最佳相關圖書獎

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三體〉秘密》(田加剛)

中國畫報出版社:《科幻編年史》([英]蓋伊·哈雷)

>>最佳科幻團體獎

中國人民大學科學幻想協會

北郵斡微科幻協會

西南交大科幻協會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