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涼山鹽源樹河鎮一村民非法捕魚判處拘役三個月 緩刑六個月

2020年10月24日13:0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審判現場。則智清 攝
審判現場。則智清 攝

人民網成都10月24日電 10月20日,鹽源縣人民法院在樹河人民政府會議室,依法公開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一起由縣人民檢查院提起公訴的安某某違反保護水產資源法規,在禁漁期使用禁用的工具,捕撈水產品,情節嚴重,其行為構成非法捕撈水產品罪被判處拘役三個月,緩刑六個月。

鹽源縣人民法院經審理查明,今年3月26日15時許,被告人安某某明知鹽源縣境內天然水域在禁漁期間,還使用禁止捕撈方法電魚的方式在鹽源縣馬鹿鄉上荒田村8組自己承包的天然河流內捕魚,捕獲細甲魚12尾,鋼鰍魚22尾,此前,被告人安某某曾多次在該河流使用電捕魚器捕魚。

經庭審認定,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等國家相關法律法規規定,給予安某某犯非法捕撈水產品罪,判處拘役三個月,緩刑六個月,公安機關扣押在案的捕魚器一套,依法予以沒收。安某某在判決生效后三個月內按照鹽源縣農業農村局的生態修復方案對藤橋河進行投放價值30000元、規格為8--15cm的長絲裂腹魚、細鱗裂腹魚、重口裂腹魚等珍稀魚種。

非法捕魚會對天然水域漁業資源造成毀滅性的傷害,電捕魚器有效電壓覆蓋范圍內天然水域的魚卵、幼體、親本都會受傷害,造成漁業資源破壞,電捕魚還對天然水域棲息的乳游生物、無脊椎動物造成傷害或致死,會使魚類生物餌料減少,而因電擊或窒息死亡的水生生物大部分會沉積水底,腐爛變質,進而污染環境。故此,“電捕魚”對水環境和漁業資源具有嚴重破壞性。影響漁業資源的特續發展,同時將損害人類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朱虹 沙輝 則智清)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