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金剛川》首日票房破億 成都票房破350萬元

2020年10月24日08:15  來源:四川日報
 

10月23日,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影片《金剛川》正式上映。首映日場次達15.84萬場,刷新國產電影首日場次紀錄。截至當日22時,《金剛川》首日票房已破億元,位居當日第一名。其中成都票房突破350萬元。

《金剛川》由管虎、郭帆、路陽聯合執導,張譯、吳京、李九霄、魏晨以及鄧超等主演。影片講述1953年金城戰役背后的故事:其他橋梁都被炸毀了,湍急的金剛川河流上方的一座木橋,成為當時從后方通往前線的必經之路。為了保証大部隊按期抵達,在敵我裝備極為懸殊的情況下,負責修橋的志願軍戰士們,頂著炮火一次次修補被美軍飛機炸毀的木橋,最終用血肉之軀架起一座“生命之橋”,讓大部隊順利通過,創造了奇跡。

不似其他戰爭題材影片直接呈現前線最為激烈的敵我對峙,《金剛川》選擇了另外一種視角,把鏡頭聚焦到前線后方,分為不同三組進行呈現。本來一心想要過橋沖到前線殺敵拿獎章的戰士,當他們的任務變更為守住這座橋的時候,看到橋梁一次次被炸毀,他們一次次義無反顧地往上沖抓緊修補,此刻的信念就是“無論如何都要守住這座橋”。正是這堅不可摧的信念,鑄就了堅不可摧的“生命之橋”。

劇中不同的人物之間還用方言進行對白。主演之一、出生於四川涼山的演員李九霄飾演的步兵班長,就說著一口四川話,而一位來自四川武勝的話務員女兵也說著一口“川普”(意為帶有四川話特色的普通話),天南地北的方言演繹,讓影片呈現更加真實。記者在成都一家影院看到,不少人都是帶著父母一同來觀影的。有觀眾說,電影中出現的“川普”讓人倍感親切。

據介紹,《金剛川》整個制作周期不到3個月,但其中所呈現出的特效技術和電影質感等,彰顯了如今國產電影工業的水准。《金剛川》上映之日,口碑創下新高。一位成都觀眾評論:“不忘記過去,我們才會更明確未來。”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她。為什麼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開鮮花……”《金剛川》主題曲《英雄贊歌》,由四川籍實力唱將譚維維演唱,著名小提琴家呂思清、鋼琴家陳薩傾情演奏。這支曾經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的贊歌再次唱響,致敬先烈,不忘英雄。

除《金剛川》外,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系列電影還包括紀錄影片《保家衛國——抗美援朝光影紀實》、動畫影片《最可愛的人》和《英雄連》。其中,《最可愛的人》於10月23日同期上映,致敬楊根思、邱少雲、黃繼光、王海大隊、張桃芳等國人耳熟能詳的英雄戰士。《保家衛國——抗美援朝光影紀實》和《英雄連》也將陸續上映。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夢琳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