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發布 成都位居第四

2020年10月23日07:3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2019年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發布 成都位居第四

  成都會展業蓬勃發展。圖為成都西博城 成都日報資料照片 攝影 呂甲

  作為衡量一個城市會展業發展的綜合考核指數,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從不同維度反饋著城市的競爭力。22日,2020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發布會暨會展業高端論壇在成都舉辦,而這也是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連續五年在成都面向全球發布國內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

  值得關注的是,大會期間發布了《2019年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相關成果,在2019年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中,成都仍繼續領跑中西部,穩居總榜第四名。同時,圍繞“會展新經濟·智造新動能”主題舉辦高端論壇活動,發布產業機會清單,並在現場有14家單位簽訂了8項意向協議合作,IFBA服裝服飾設計展、亞洲花卉產業博覽會、天府家博會等一大批優質項目落地成都。

  成都會展國際化發展勢頭強勁

  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是一個城市發展會展業的綜合考核指數。在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會長袁再青看來,要想提升城市會展業競爭力與發展潛力,既需要重視城市整體環境競爭力的增強,又需要高度重視會展業專業競爭力的拔高,還需要長期關注城市會展教育競爭力與城市會展主管部門服務能力的提升。

  2019年的“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全部來自各種客觀數據,涵蓋了全國近130個直轄市、副省級城市、省會城市和地級城市。“在19個直轄市及副省級城市中,2019年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排名最高的為上海,北京次之,廣州、成都分列第三、四位,深圳緊隨其后名列第五。”袁再青分析認為,成都作為西部中心城市一直穩居總榜第四、副省級城市第二。“其根源在於一方面其長期在展覽業發展綜合指數與大型會議舉辦數量指標方面表現穩定、均衡發展﹔另一方面則是其在國際化指標方面發展勢頭強勁,在展覽業國際合作指數與國際會議舉辦指數兩項指標中均出現了明顯的上升趨勢,同時也逐步縮小了與同期北京、上海會展國際化水平的差距。”

  同時,報告中成都的展覽業國際合作指數從2017年的19.048上漲到25.810,增長了近1.4倍﹔國際會議舉辦指數從2015年的14.423上漲到36.26,增長了2.5倍。引人注目的是,在15個副省級城市中,2019年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排名最高的為廣州,成都次之。

  在反映城市會展業發展基礎與發展潛力的城市整體環境競爭力指數中2019年排在前五位的分別為深圳、廣州、南京、杭州與成都,由於這5個城市存在著優越的地理位置、雄厚的經濟體量、豐富的文化資源以及對外開放程度高等優勢因素,所以具有比其他城市更有利於會展業發展的宏觀環境基礎。另外,杭州、成都作為會展業的后起之秀,隨著整體宏觀環境實力的不斷提升,也在逐漸縮小與上海、北京的差距。

  成都發布“三新”合作機會清單

  會展最重要的意義在於集聚全球產業要素,賦能經濟發展,而成都憑借市場輻射能力、航空條件、會展環境、旅游資源、城市魅力等方面的比較優勢,已然成為國際重大會展活動布局中西部的首選城市。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截至目前,落地成都的國際合作駐館展會項目20個,落戶的國際領先知名會展企業6家,其中全球排名第一的國際會議、展覽、綜合運營三大公司分別在成都設立獨立法人機構或區域總部。推動本地展國際化認証,成都國際家具工業展覽會、成都國際汽車展覽會、中國(成都)國際茶業博覽會等9個會展項目獲得全球展覽業協會(UFI)認証。

  “機會清單”再次成為了會上備受關注的另一要點。記者在發布會上了解到,此次市博覽局對外發布的“三新”(即新場景、新產品、新消費場景)、產業政策、重大活動合作機會清單,其中包含27個新場景、16個新產品、13個新消費場景、8個產業政策、26個重大活動。

  在機會清單中,新場景清單覆蓋了天府國會中心、空港國會中心、都江堰融創會議中心、淮州新城國際會展中心等全市會展載體建設項目在融資、項目招引、人才引進、運營管理多個方面的合作需求﹔新產品清單,包括IES智慧會展平台、會展物聯網管理平台、主場服務線上平台、抗疫解決方案等涉及會展產業鏈的新產品。新消費場景清單則包括世界博物館小鎮、天府農博園、畫非畫奇石藝術展覽館等一批具有成都特色、老百姓消費市場大的機會場景。產業政策清單的發布是目前在會展產業的促進、管理、監督、創新、人才培育上的最新方向舉措﹔同時列出了第十五屆歐洽會、成都國際工業博覽會、全國制藥機械博覽會等今年底至明年舉辦的重大活動。

  除此之外,在現場簽約環節,共14家單位簽訂了8項合作,IFBA服裝服飾設計展、亞洲花卉產業博覽會、天府家博會等一系列優質展會落地成都。引人注目的是,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的成都淮州新城國際會展中心綜合體項目旨在推進淮州新城產城融合示范區以會議會展為引擎,打造具有國內影響力的會展綜合特色發展示范區﹔總投資約20億元的安仁綠野藝鄉將創建一個以藝術為IP,可供藝術家生活旅居創作,藝術群體、協會的學術心得交流,藝術作品成果展覽,大眾的體驗、休閑與旅游及鄉村康養等多功能的綜合性藝術文化聚落。(成都日報記者 孟浩 制圖 江蕊鬆)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