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家首店將落戶蓉城 你會去逛嗎?

2020年10月23日07:2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51家首店將落戶蓉城 你會去逛嗎?

近日,香奈兒鞋履精品店在成都太古裡開業,這是香奈兒鞋履在國內的首店。成都零售商協會供圖

  什麼是首店經濟

  首店經濟是指一個區域利用特有的資源優勢,吸引國內外品牌在區域首次開設門店,使品牌價值與區域資源實現最優耦合,以及由此對該區域經濟發展產生積極影響的一種經濟形態。

  “首店”是指在行業裡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一區域開的第一家店,如全球首店、亞洲首店、中國(內地)首店、區域首店﹔又或指傳統老店通過創新經營業態和模式形成的新店,如新物種店、概念店、體驗店、定制店、旗艦店等。

  10月21日舉行的2020成都首店經濟大會上,51個服飾、餐飲、美妝、文體娛樂等領域的知名品牌與成都商業項目現場簽約,這51家品牌首店將正式落戶成都。

  自去年成都首店經濟發展交流大會首次提出“暢首店經濟、享成都消費”以來,各類首店在成都加速聚集。

  數據顯示:2019年,成都招引首店473家,相比2018年,增速達到136.5%。今年1-9月,成都首店落戶227家,其中中國內地首店14家,西部首店5家,西南首店69家,成都首店139家,以超強的后勁,持續領銜新一線城市。

  首店經濟為成都帶來了什麼?在眾多城市激烈競爭的前提下,成都緣何受到眾多品牌的青睞?下一步首店經濟的發展將如何推進?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拉內需 首店經濟為商業繁榮注入動力

  首店,正成為商業繁榮的標志之一,成為各大城市紛紛爭奪的資源。

  上海是最早發展首店經濟的城市,隨后,北京、成都等城市紛紛加入。2019年,成都出台《關於加快發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未來每年都將開設超過200家全球性、全國性和區域性品牌首店的目標。

  首店為何備受重視?在商務部國家高級智庫專家向欣看來,首店經濟可以有效解決商業的同質化競爭,通過創新商業模式,營造出濃厚的品牌效應,提升城市的形象和商業競爭力,“消費對內需的拉動作用明顯,而首店是這種拉動作用的‘動能’。”

  這股動能,在成都體現明顯。今年上半年成都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3691.6億元,位於全國副省級城市第五位。成都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首店經濟正在成為挖掘消費潛力、激發市場活力的重要創新手段,為成都商業繁榮和零售市場活躍注入了動力。

  今年3月,一棟明黃色巨型“集裝箱”出現在春熙路,這是新型國潮主力店KKV的成都首秀。創新的消費場景,吸引了不少消費者入場買單,該店當月日均銷售額超20萬元,周末日均進店客流達2.92萬人次。

  再聚“首” 國內外品牌為何青睞成都?

  去年,在成都首次首店經濟發展交流大會上,20個優質品牌首店正式落戶成都。一年之后再聚“首”,51家首店選擇蓉城。

  為何眾多國內外品牌在開設首店時青睞成都?成都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回應說,品牌選擇成都的同時,成都也用驚艷的業績回饋品牌,“眾多奢侈品牌在成都的店鋪,銷售業績排名全國前三,其中不乏亞太地區及全國銷售排名冠軍店。”

  尼爾森中國零售商研究部發布的《2020年成都首店經濟報告》也從另一個角度回答了這個問題。報告對成都新線人群(新的消費前線城市中的消費人群)做了畫像:舍得消費,敢於花錢。報告指出,成都新線人群的個人月均收入約8200元,月均支出佔收入比重為59%,而發達城市的比例為54%。

  強勁的消費能力外,成都市級層面還專門制定支持首店經濟發展的相應政策,從品牌首店招引開設新品發布等不同方面予以激勵和支持。

  各區(市)縣的支持力度也不小。在成都高新區,開設“首店”的,按中國區“首店”、西南地區“首店”、成都市“首店”3個標准,分別獎勵20萬元、15萬元、10萬元,最高每年獎勵200萬元。

  更多新興商圈加快建成投用,也為成都引進首店搭建了更多更好的平台。除傳統核心地段春鹽商圈穩步發展,交子公園商圈、航空港片區等也吸引了國內外品牌的目光。

  新變化 “雙循環”下推動首店經濟結構優化

  各城市在最初發展首店經濟時,偏愛國際品牌。但隨著首店經濟的縱深發展,變化開始出現,剛剛落戶成都的51家首店中,國內首店數量明顯增加。

  為此,向欣呼吁“要增大國內品牌在首店經濟結構中的佔比”。在她看來,當前我國正在構建以國內市場為主體的“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首店經濟的發展也應當面向國內實體產業,加速培養自主品牌,促進“老字號”發展、實現實體商業的轉型。

  老字號既有歷史的積澱、豐富的文化底蘊,也有廣泛的消費基礎。在向欣看來,這類企業可以充分運用數字化經濟拓展消費體驗,用技術嫁接深厚文化底蘊。“一旦首創,這類老字號更容易向全球擴張。”

  在西安飲食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靳文平看來,老字號不是遲暮的老人。據他透露,公司旗下的老字號西安飯庄、德發堂、老孫家明年將入駐成都招商大魔方,“成都也有很多老字號、本土品牌等待著新生。”

  就在不久前,成德眉資四市商務局共同發布《成德眉資四地老字號同城共興工作計劃》,將通過發揮成德眉資老字號在歷史、文化、創業和市場積澱等方面優勢,共同促進老字號創新發展、煥發活力。

  對於成都來說,首店落戶只是打造國際消費中心的一步。成都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正在推動首店經濟、夜間經濟、旅游經濟等競相發展,下一步還將出台支持發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系列政策,持續釋放城市商業機會,推進國際消費中心的建設。(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蔣君芳 雷倢)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