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 他們都來到黃繼光紀念館

2020年10月23日07:2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那天 他們都來到黃繼光紀念館

10月20日,黃繼光紀念館,社會各界人士前來緬懷英雄黃繼光。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徐沛東攝

  10月20日凌晨4點30分,德陽市中江縣,黃擁軍早早起床。

  每年10月20日,黃擁軍都會在凌晨5點前起床,因為他的“三爸”就犧牲於1952年10月20日的凌晨5點左右。

  他的“三爸”就是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級英雄黃繼光。

  黃繼光侄子:“三爸”穿著連夜借來的棉衣出征

  天還沒亮,平時衣著簡朴的黃擁軍,特意穿上了他最新的一件外套出門了。黃擁軍,是黃繼光弟弟的兒子,也是黃繼光紀念館的一名講解員。黃繼光犧牲68周年的紀念日,紀念館要舉行主題活動。他早早地來到館內,將館內外打掃得干干淨淨。在為黃繼光紀念像前的花環整理緞帶時,一個念頭突然出現在黃擁軍的腦海:“原來距離那堵槍眼的驚天一躍已經整整68年了!”

  “還有20米,10米,近了,更近了……隻見黃繼光又站起來了!他張開雙臂,向噴射著火舌的火力點猛扑上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槍口。”語文課本裡《黃繼光》一文的這段話,大家耳熟能詳。在共和國的光榮歷史中,黃繼光是一座永恆的豐碑。

  “但我更多想告訴大家的是一個有血有肉的黃繼光。”黃擁軍說。

  紀念活動后,黃擁軍帶著觀眾參觀紀念館展陳。指著一件破棉衣,黃擁軍告訴大家:“所有故事都開始於1951年3月的中江縣,一個赤著腳的瘦小青年頂著寒風去趕場。走進集市,他就望見寫著‘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志願軍征兵點,青年毫不猶豫地報了名,他就是黃繼光……”

  這個故事是黃擁軍從奶奶、也就是黃繼光的母親鄧芳芝口中聽來的。“回到家裡,黃繼光把第二天就要上前線的消息告訴了他母親。母親沉默了很久,一句話也沒有說。”

  當晚,鄧芳芝匆匆出門,回來帶回了一件棉衣,那是她向鄰居借的。“那時候家裡太窮了,全家隻有一件破得不能再破的棉衣,根本不御寒,奶奶怕朝鮮太冷,求著鄰居借了一件。”

  第二天,黃繼光就穿著這件棉衣出征,鄧芳芝送走了兒子。這是母子倆的最后一次見面。

  在黃繼光紀念館裡。今年五年級的中江縣繼光實驗學校學生黎星鍵,望著黃繼光的雕塑輕聲問:“老師,他就是課本上的那個黃繼光嗎?”

  老師裴學敏想了想,告訴孩子:“是,也不是。他是生於這裡的黃繼光,長於這裡的黃繼光,為人民犧牲的黃繼光,也是永遠活在我們心裡的黃繼光。”

  抗美援朝老兵:帶著子孫三代來看戰友

  “當年我們也是用的這種槍。”參觀人群裡,一位白發蒼蒼的老人望著紀念館裡陳列的機槍說道。這位81歲的老人名叫蘇紹珠,也是一名中江籍的抗美援朝老兵。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蘇紹珠帶著自己的子孫后輩,走進黃繼光紀念館緬懷先烈。“我帶娃娃來看看戰友。”

  “朝鮮戰場上,在風沙、爆炸中,我們還必須強睜著右眼瞄准射擊,所以我的右眼就壞了。”蘇紹珠老人一邊參觀一邊回憶。陪著蘇紹珠參觀的是他已入伍9年的外孫向維。

  “作為中江人,我們家三代從軍,正是深受黃繼光精神的影響。”向維說。在中江,處處都能感受到黃繼光的痕跡——當地以黃繼光名字命名的地方有10余處,包括繼光鎮、繼光村、繼光大道、繼光水庫、繼光橋等,其中最著名的,便是黃繼光紀念館。

  黃繼光紀念館始建於1962年,如今人們參觀的是1987年落成的新館。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這裡每年都會接待一批又一批緬懷英烈的參觀者。讓已經當了近20年紀念館講解員的黃擁軍印象尤深的是,他見過很多父母帶著孩子來參觀,孩子長大了又帶著自己的孩子來。

  “我一定會繼續把三爸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讓英雄精神一代代傳承下去。”(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蘭楠)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