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以上也可考駕照 市場反響熱烈

2020年10月23日07:1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70歲以上也可考駕照 市場反響熱烈

  10月22日,公安部發布新政:取消申請小型汽車、小型自動擋汽車、輕便摩托車駕駛証70周歲的年齡上限。對70周歲以上人員考領駕駛証的,增加記憶力、判斷力、反應力等能力測試,保証身體條件符合安全駕駛要求。

  對此,不少老人躍躍欲試。“我的生活半徑可以加長了!”從四川大學退休的李教授平時喜歡到處旅游,第一時間詢問怎麼報名參加培訓。

  “這是一個好消息!”中國交通運輸協會駕培分會副會長、成都駕考行業自律委員會副主任、長征駕校董事長董強十分興奮。

  董強表示,隨著生活水平提高,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即便年過古稀,依然耳聰目明、身體健康,符合駕駛機動車的要求。長征駕校的調查數據顯示,退休后想學車的老人佔比非常大。“身體允許就可以開車,新政滿足了他們的駕車需求。”

  “新政更是駕培行業的一劑強心針。”董強說,駕培行業歷經30多年的發展,人口紅利基本已釋放得差不多了。過去幾年駕培行業發展迅猛,無論駕校還是考場投入都很大,造成駕培行業產能過剩。“新政對學員年齡沒有上限,可以進一步釋放人口紅利,對駕校、考場來說是利好。”

  提及有老人顧慮自己學得慢、反應慢,董強表示,老年人對機械的敏感度確實要低一些,現在駕校教學方法正針對老年人進行調整,接下來會更有針對性。

  成都市民劉女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老年人反應難免有些慢,如何確保他們安全駕駛?

  對此,新寶駿汽車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利用新技術打造老年人友好型智能化汽車,最大限度幫助老年人安全駕駛。“針對70歲以上老人的具體駕駛痛點,我們將根據其駕駛習慣開發適用於老年人的駕駛輔助系統,以及更易於理解、操作的車機系統。”

  “新政肯定會對市場產生良性影響。”主打“旅行+”概念的捷途汽車西部分公司總經理汪俊表示,很多老年人考駕照、買車,主要是想自駕游,“即日起,70歲以上老人購車,我們將給予購車補貼。”(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鞠藝)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