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熊貓青年記者感受成都經開區魅力

2020年10月23日20:1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23日電 (王波)“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園,真是太奇妙了。”站在山泉鎮桃源村一處民宿的二樓觀景平台上,斯洛文尼亞的漢學家司馬文斐說,“龍泉山很開闊,有山有樹有人有動物,很自然很舒服。周末好想帶朋友來這裡聚會。”

由中共成都經開區工委宣傳部、中共成都市龍泉驛區委宣傳部、成都市廣播電視台主辦,成都市廣播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承辦的“世界青年熊貓記者集訓營”第二站來到了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10月23日上午,世界熊貓青年記者集訓營第二期的開營儀式在山泉鎮桃源村開營。

來自6個國家的20名世界熊貓青年記者將在龍泉驛進行3天2夜的探訪。“熊貓記者”們將圍繞“公園城市·天府桃源”“以產興城·擎動西部”“三城三都·“驛”起樂動”“歷史文脈·人文龍泉”“英才驅動·智造龍泉”“借勢大運·謀賽營城”六大主題進行深度體驗和深入採訪,全方位展現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的城市魅力。

“老成都”再為成都代言

熊貓青年記者代表江喃在開營儀式上發言。作為一個在成都呆了22年的老“成都人”, 江喃說成都是我的第二故鄉,為這個故鄉做貢獻的方式之一就是多參加這樣的文化交流活動,把成都介紹給更多的朋友認識。

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成為成都這場千年之變中的主角之一。這裡不僅是正在熱火朝天建設中的2021成都第31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開閉幕式主場館所在地——佔地12萬平方米的東安湖體育公園﹔而且還是面積達1275平方公裡、空氣含氧量相當於5個青城山的全球最大城市森林公園——成都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核心區。

這裡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重要節點,是成都“中優”示范區、“東進”橋頭堡,是引領成都城市“千年之變”的重要載體,是2021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開閉幕式和重要賽事的舉辦地,也是“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的重要區域。

民宿體驗倍受青睞

開營儀式結束后,世界熊貓青年記者集訓營來到龍泉山上桃源村的特色民宿,沐浴著秋日的陽光,探訪龍泉驛特色民宿文化。

民宿是鄉愁雅集地、城市取景框。近年來,龍泉驛區憑借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生態本底優勢,大力發展特色民宿,民宿產業迎來了爆發式增長,市場規模持續壯大,初具聚集效應。

來自巴基斯坦的睿澤,是四川師范大學漢語國際教育的留學生。他來成都5年了,之前騎車來逛過龍泉,但沒有像現在這樣仔細的觀察了解。山泉鎮的一處中式復古風格民宿順子收荒匠生活,讓阿力有了定居的想法。他說這裡是真正的中式,是他老電影裡看到的中國。希望有一天可以在這樣的鄉下,買一個這樣的民宿,安靜地喝茶,他已經迫不及待地把視頻分享給了他在巴基斯坦的朋友。在他眼中,玻璃高樓哪裡都一樣,但這裡的民宿,是他的理想國。

智能制造驚艷眾人

作為四川唯一的與成都市龍泉驛區實行“政區合一”的國家級經開區,成都經開區管理面積達到557平方公裡,服務人口約135萬人,是全省工業主陣地。在這裡隨時充滿了機遇和挑戰,吸引眾多成都標志性項目扎堆落戶。一汽大眾、沃爾沃……一個個整車企業如雷貫耳。今日下午,世界熊貓青年記者來到一汽大眾和沃爾沃參觀,並且與兩家公司的特約導師進行了深度的採訪交流。

一汽大眾車間裡,一群群機器人有序的進行智能操作,讓熊貓青年記者們大呼“太酷了”。來自英國的熊貓青年記者白克,拍照拍得根本停不下來。

在一汽大眾的整車車間,有一個叫做特殊的工位,這個工位的操作就是車身和底盤的結合,僅僅需要15秒的時間就可以完成。他們把這個工位叫做“結婚工位”,因為車身和底盤一旦結合就不會分開了,而在德語裡面,結合和結婚可以用同一個單詞。

隨后,世界熊貓青年記者一行來到了沃爾沃汽車品牌體驗中心(中國)。這是沃爾沃汽車在瑞典以外的全球首家品牌體驗中心,也是國內第一家以全維度和全價值鏈為理念打造的汽車品牌體驗中心。

熊貓青年記者充分領略沃爾沃模塊架構的“造物神奇”﹔零距離體驗沃爾沃汽車的安全守護﹔在現場身臨其境感受未來駕駛和智能互聯技術帶來的高效便捷的出行生活。

四川傳媒學院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主任孫雨竹是一名80后的成都人,“桃花、桃子、放風箏,是我兒時的記憶。但今天這一趟,超出了小時候我對龍泉驛的記憶和認知。除了文旅產業民宿的生活滋味,龍泉的工業,特別是高科技產業值得一個大大的贊。剛剛參觀的那個車間,通過工人的動作幅度來計算勞動強度,我還是第一次聽說,這個科技場景的應用真的是以人為本。” 作為播音主持文化交流的老師,孫雨竹說,近幾年成都的變化,特別是在對外交流的主動性上讓人印象深刻,成都以更開放的姿態在舉辦各類活動,包括大運會,這也是城市實力的象征,有助於成都國際知名度的進一步提升。

來自意大利的美女糖醋勞辣是一個美食品牌的運營負責人,主要是將原創中國美食產品銷往海外。平時她主要在重慶工作,在熊貓記者官網報名參加了本季的熊貓記者集訓營。今天上午她從重慶坐動車趕來加入了本期熊貓青年記者。

作為“世界熊貓青年記者追成都”三年行動計劃之一,世界熊貓青年記者追成都集訓營是2020年策劃打造的品牌活動,旨在挖掘城市歷史與文化、聚焦城市經濟與發展,探尋城市之美、感受城市之味,通過世界熊貓青年記者的獨特視角與鏡頭語言,採訪體驗城市農商文旅體各個領域的發展歷程與成果情況,進一步推廣成都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形象。

接下來的兩天,世界熊貓青年記者還將走進洛帶古鎮賞析客家民俗民風,走進文創園區觸及創意文化,走進產業廠區感受智能智造,走進大運賽場體驗“一場三館”。期待他們用鏡頭和筆頭,記錄下龍泉驛區生態價值轉化、文旅融合發展、辦賽營城興業、城市能級提升等經驗和成效,為龍泉驛區高質量建設“先進汽車智造區,美好生活品質城”聚智聚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