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干創造幸福 宜賓翠屏區書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查看原圖】
宋家鎮高標准農田。葉昌榮 攝
宋家鎮高標准農田。葉昌榮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10月23日18:26

務農之本,國之大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亦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近年來,宜賓市翠屏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精心謀劃,著眼全局,突出重點,強化示范,鄉村振興戰略有序推進。

2020年上半年,翠屏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18元,同比增長8.6%,位居全市第一。

亮麗的成績單僅僅是翠屏區聚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個縮影。當前,翠屏區正緊扣鄉村振興“20字要求”,堅持產業發展園區化、鄉村振興項目化、資金投入集成化、農業技術信息化,全力爭創全國鄉村振興示范點,書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為鄉村振興強動力

“不論市場環境如何變,宜賓茶葉‘早’‘優’的優勢不會變。”翠屏區義興農業負責人楊義很有信心。作為翠屏區的本土企業,依托“天府龍芽”“宜賓早茶”區域公共品牌和地理標志品牌,通過線上線下同時發力,打通茶葉銷路。截至9月底,翠屏區茶葉綜合產值達54億元,通過產業發展帶動了鄉裡的茶農致富。

一片茶葉致富一方百姓。作為四川省打造千億茶產業強省的主力產區,翠屏區茶葉出口連續多年居全省第一,標准化茶園建設、科技創新和全茶產業鏈發展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全省首屆精制川茶現場會在翠屏區召開。截至9月底,翠屏區建成標准化茶園0.4萬畝,投產茶園9萬畝,鮮葉總產量3.2萬噸、產值6億元,全區 1.3萬余戶種茶農戶人均收入12000元﹔干茶總產量8000噸。

翠屏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翠屏區念好精選育種、精耕細作、精制加工、精品打造、精彩融合、精准聯結"六字精”,全力推動精制川茶產業高質量發展。截至目前,推廣名優早茶品種50余個,機採茶葉基地8萬畝,創新推廣低山茶園節水雲霧灌溉技術、建成核心示范基地6個、面積6000畝,打造茶旅觀光示范園20余個,建設旅游環線45公裡,打造精品旅游線路3條,通過三年的努力,著力打造20萬畝中國早茶之鄉。

為產業興旺添活力

產業興旺,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在宋家鎮長江橘博園,三岔河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高功金正在利用手機APP,實時查看柑橘幼苗的土壤含水率、土壤溫度等信息。

“智慧果園系統能夠監測到光照度、土壤水分飽和度等信息,一旦發現缺少水分,可以立即開啟噴灌系統。” 高功金說。而這僅僅是翠屏區在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高標准建設現代農業園區,將自動滴灌、遠程數據採集、智能土壤監測等技術應用於農業生產,推動農業種植現代化、智能化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

目前,翠屏區晚熟柑橘主要分布在宜長興鄉村振興示范區宋家、牟坪、李端等鎮,重點打造了牟坪龍興5500畝“橘香小鎮”、宋家丘陵、萬年10000畝“長江橘博園”、宋家胡壩3000畝塔羅科血橙基地、李端板栗3000畝太公田園綜合體等核心園區20個, 10萬畝中國優質晚熟柑橘示范區初具雛形。

近年來,翠屏區大力推廣“柑橘+高梁”模式,以短養長,提高土地利用率。項目區灌排能力、農業機械化水平和綜合生產能力顯著增強,農業增產、農民增收、農村發展成效明顯。釀酒專用糧項目區農民年人均收入比非項目區高出約300元,柑橘項目區農民年人均收入比非項目區高出約1200元,讓農民群眾得到了實實在在的經濟利益。

為美麗鄉村增亮麗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對鄉村振興而言,適合的才是最好的,在廣袤的翠屏大地,“摸著石頭過河”的實踐探索已初顯成效。

“証書的頒發讓租賃者有了法律保護,農戶也得到了真正的實惠。下一步我們將規劃租入更多的閑置農房,用以發展旅游、休閑等鄉村新業態,盤活更多的農村閑置農房。”日前,首批獲得《農村宅基地和住宅經營權》証書的宜賓市三鼎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葉強說道。

5月中旬,該公司拿到了翠屏區農業農村局頒發的《農村宅基地和住宅經營權》証書,這也是翠屏區率先於全省頒發的首批農村宅基地和住宅經營權証書。

據了解,翠屏區在李庄鎮高橋村、安石村兩個村試點開展農村閑置宅基地和閑置住宅盤活利用工作,在依法維護農民宅基地合法權益和嚴格規范宅基地管理的基礎上,為百姓帶來收益,為鄉村振興充分釋放改革紅利。

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農村改革的重要任務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翠屏區作為省級農村綜合改革試驗區、城鄉融合發展改革試點區,也是全國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第四批試點區。把資產變成資本,推動規模經營與現代農業有效對接,實現農村農民生產經營內容和生活方式的根本轉變,走出一條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翠屏路徑”。

沃野田疇起歡歌,長卷開篇正當時。

當前正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翠屏區將著力“南域提質、北域拓面”,將紅高粱基地、宜賓野生動物世界、高橋竹村、酒鄉漁美、長江橘博園、橘香小鎮等串珠成鏈連片打造,緊扣農旅融合建設主題,讓盆景變風景,整體提升“宜長興”示范區核心集群,打造鄉村振興精品﹔以北域交通大改善為契機,在持續打造金秋湖“中國早茶第一鎮”的同時,超前謀劃一批以早茶為主導的示范點、產業園,帶動環金秋湖鄉村振興示范區串點拓面,再造一個“宜長興”,穩步實施全域鄉村振興戰略,為宜賓如期建成全省經濟副中心貢獻更多更大的翠屏力量!(葉昌榮)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