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張崇魚收集名人名家手跡移交捐贈儀式舉行

【查看原圖】
張崇魚收集名人名家手跡移交捐贈儀式。巴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張崇魚收集名人名家手跡移交捐贈儀式。巴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10月23日17:32

人民網成都10月23日電23日,全國退休干部先進個人、川陝蘇區將帥碑林紀念館終身名譽館長、巴中市巴州區人大原教科文衛工委主任張崇魚同志名人名家手跡移交捐贈儀式在川陝革命根據地博物館舉行。

在捐贈儀式上獲悉,張崇魚經過整理,分門別類地形成的電子文檔和文本文檔等,總計五千余件物品無償捐贈給川陝革命根據地博物館和川陝蘇區將帥碑林紀念館收藏。

內容主要有:國家級領導人、元帥、高級將領和中外名人名家為兩大碑林無私奉獻的手跡墨寶以及紅軍將士的心語手跡、印章、手模以及部分紅色史書史料。其中,兩大碑林名人名家手跡精品80件﹔將帥碑林名人名家、高級將帥手跡807件﹔將帥碑林楹聯長廊名人名家手跡1183件﹔靈山碑林國家級重要領導、中外名人名家手跡1568件﹔紅軍將士健在時留下的手模137位﹔拜訪紅軍將士本人的心語手跡(印章)740名(15本)﹔征集各級各地重要的紅色史書史料632本。無論名人名家手跡,還是重要史書史料,都具有學習、研究、開拓、挖掘、珍藏、展示、宣傳的作用,還將對老區建設,特別是文化建設,經濟建設,小康建設起到了一定的促進作用。

“咬定青山建兩大碑林,捐交國家讓后代傳承。”張崇魚回憶往事,記憶猶新。1992年秋,在沒有專人、沒有專款、沒有專門辦公室、沒有專屬電話的艱苦條件下,張崇魚從自費800多元郵信件到全國各地征集紅軍史料開始,帶領碑林辦的兼職和臨聘工作人員,克服重重困難,每天超負荷工作10小時以上,開始了大海撈針、找米下鍋、廣種薄收紅軍資料收錄歷程。登門拜訪、收集、珍藏、記錄、整理,將近三十五年的風雨兼程,集之不易,來之不易。

張崇魚數十年如一日,始終對工作保持著最初的衷心,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歷史使命,堅守承諾,不言放棄。2017年1月,張崇魚獲得“中國網事·感動2016”年度網絡人物。2019年12月12日,他獲得中共中央組織部評選的“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今年10月10日,由中央文明辦主辦、中國文明網承辦的“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經網友推薦、各級文明辦核實,張崇魚入選10月份誠實守信類“中國好人榜”候選人。

老驥伏櫪、志在千裡。如今,已85歲高齡的張崇魚是將帥碑林紀念館終身名譽館長,從一線退下來的他目前定居在成都青城山腳下。在家中,他仍在收集老紅軍的資料,同時在編寫與紅軍相關的書籍。雖然退休,他仍在屬於自己的“長征”路上前行。(劉歡歡 楊智林)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