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尖刀,我們去”

2020年10月23日16:5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年8月,四川省崇州市暴雨滂沱,汛情緊急。“河水湍急,誰願意去對岸收集災情?”崇州市應急救援“尖刀隊”14名隊員同聲答道:“我們是尖刀,我們去!”這是從今年3月開始組建的崇州市應急救援“尖刀隊”面對重大災情時的第一次“亮劍”。

崇州市應急管理局局長王涌儼表示,從今年3月開始,為強化應急救援隊伍戰斗力建設,抓緊補短板、強弱項,扎實推進應急救援體系現代化,提高各類災害事故救援能力,在成都市應急管理局探索建立應急救援“尖刀隊”試點的整體布局基礎上,作為成都市兩支試點“尖刀隊”之一——崇州市應急救援“尖刀隊”應運而生。

百裡挑一,做收集災情第一人

“從隊伍性質、職能、人員構成、選拔訓練、建隊目標來說都沒有任何可供參考的案例,但既然接下了這個任務,我就要盡全力做好。”崇州市應急管理局應急事務中心負責人說起“尖刀隊”的組建,感慨頗多。

“10公裡越野、野外生存訓練、山地救援、繩索救援、急救知識……我們‘尖刀隊’都是優中選優。”該負責人說,所有隊員都經過嚴格的層層選拔和實戰訓練。崇州市應急救援“尖刀隊”現有隊員14名,平均年齡27歲,由武警退伍軍人、紅十字急救員、專業救生員、無線電愛好者等組成。截至目前,崇州市應急救援“尖刀隊”已先后參加集中大型訓練4次,完成各類綜合演練等大型應急保障工作10余次。

挺身而出,奮戰搶險第一線

8月11日16時38分,正在備勤的崇州市應急救援“尖刀隊”接到電話調令:國家級重點項目工程李家岩水庫因暴雨導致水位持續上漲,超過警戒水位2米,李家岩項目施工人員及村民共百余人被困。“尖刀隊”向李家岩疾馳而去。

“尖刀隊”到達現場時發現,往日的公路已經有一半被淹在水中。現場指揮部一致決定出動5名隊員作為“先鋒”,駕駛沖鋒舟前往被困群眾所在地收集災情。5名先鋒隊員抵達被困群眾所在地之后,便開始挨家挨戶走訪調查。

80多歲的獨居老人張大爺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看到從小在這裡長大的“尖刀隊”隊長王起,他那緊鎖的眉頭在這一刻終於放開了。“不要擔心,馬上開船來接您。”王起對張大爺說。張大爺哽咽著說:“雨大水急,你們還這麼辛苦來救我一個孤寡老人。”王起堅定地說:“這都是‘尖刀隊’該做的!”在這次救援當中,“尖刀隊”成功安置群眾百余人。

災情結束后,崇州市應急救援“尖刀隊”立即投入到日常訓練當中,為隨時到來的戰斗時刻准備著。他們以實戰為導向強化水域救援、山地救援、城市救援、自然災害救援、安全事故救援能力建設,逐步打造成一支精銳的救援隊伍,形成一專多能的救援隊伍,充分發揮尖刀和拳頭的作用。(牟秀源 胡笳 高彭)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