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川:綠水青山高顏值 全域旅游富群眾

【查看原圖】
青川縣城全景。青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青川縣城全景。青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10月23日16:32

四川省青川縣,因“其水清美”而得名,全域受保護國土面積佔行政范圍的76%,森林覆蓋率73.77%,地表水出境斷面全面達到I類標准。境內動植物3711種,其中一級保護動物13種,二級保護動物60種,是全國低海拔野生動物遇見率最高的地區。

近年來,青川立足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提出了建設生態旅游目的地和中國生態康養旅游名縣的發展目標,大力發展生態旅游業,形成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全域旅游發展新局面,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全域旅游發展之路。

美麗鄉村的樣板 建成鄉村旅游景點50余個

青山環抱、小橋流水、曲徑通幽、花團錦簇、綠樹相依……位於喬庄鎮張家村的“初心谷·田緣張家”,這裡處處皆景、移步異景。

“它隱於山林之中,藏於蔥郁之間,到處都詮釋著‘悠然’的氛圍。民宿別具匠心地營造了多處可供閱讀、喝茶、燒烤的公共空間。國慶期間,來到這裡既不擁擠,還可以呼吸新鮮空氣,體驗不同的生活,拋開城市生活的所有煩惱。”來自成都的李先生說。

這樣的美麗鄉村在青川還有許多,近年來,青川縣立足豐富的旅游資源,大力推進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同時積極開展美麗鄉村建設,打造出一個個“升級版”的美麗新村。

“國慶期間,青川鄉村旅游共接待148202人次,實現營業性收入2345.47萬元。”青川縣文化旅游和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說,青川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全面推進鄉村旅游發展,依托優質的山水資源、深厚的人文底蘊、鮮活的地方民俗,致力於打造以山水生態觀光、鄉村休閑度假、人文風情體驗等為賣點的鄉村旅游目的地,吸引了許多游客慕名而至。截至目前,青川共建成鄉村旅游景點50余個,年接待游客600余萬人,鄉村旅游經濟已成為促進青川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

自然保護的聖地 打造研學旅游熱門之地

青川,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唐家河自然保護區也是大熊貓國家公園核心區,被稱為“熊貓之鄉”,境內目前有50隻野生大熊貓。此外,這裡還有川金絲猴、扭角羚、綠尾虹雉等12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佔整個四川66.67%,還有銀杏、珙桐等4種國家一級保護植物,被譽為“天然基因庫”,是全世界低海拔地區野生動物遇見率最高之地、生物多樣性熱點之地、珍稀植物隱長之地。

“每年都有不少科考人員、攝影愛好者來此,特別是每年寒暑期還會迎來不少青少年團體,來開展研學活動。”青川縣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我們常態化地與國內外社會組織和知名高校開展研學交流活動,唐家河逐步成為國際知名的研學交流平台。

與此同時,青川縣還依托自身資源特色,結合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制定觀鳥、觀動物研學旅游標准,率先建立旗艦物種研學課程體系和自然研學導師體系,與數個國內外社會組織常態化開展研學交流活動。下一步,青川還將依托自身資源特色,結合全域旅游發展特點,開發出具有更深內涵、更高層次更廣維度的研學旅游產品,為眾多學者和青少年團體研學旅游帶來更多便利。

綠色發展的標兵 打造生態旅游目的地

“茶園漂亮得很,就是一副美麗的圖畫。”近日,在青川縣喬庄鎮孔溪社區蠟燭台茶園基地,來自成都的攝影愛好者王靜完成拍攝后,談及茶園美景贊不絕口。

該茶園負責人是青川縣金川茶葉專業合作社總經理李成,他說,2018年合作社結合周邊農家樂優勢,整合現有基地、加工、文化優勢,接待觀光旅游,基地採茶體驗,旅游人數達4800人,旅游收入突破300萬元。

近年來,青川縣委縣政府堅定篤行建設“生態旅游目的地”和“中國生態康養旅游名縣”的奮斗目標,定位旅游為主導產業、“一把手”工程,形成了“思路圍繞旅游調、規劃圍繞旅游編、干部圍繞旅游配、資金圍繞旅游籌”的全域旅游聯動機制。成立了縣委書記和縣長任雙組長的全域旅游發展領導小組,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為全域旅游發展提供了全方位政策保障。幾年來,在全縣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建成1個國家級生態旅游示范區、1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個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1個國家地質公園、2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4個國家4A級景區等20余個旅游品牌。榮獲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全國最具魅力生態旅游縣、全國最佳生態旅游目的地、中國國家旅游鄉村振興度假目的地、省級旅游標准化示范縣、省級環境優美示范縣等榮譽稱號。

春華秋實,歲物豐成。如今,青川一個處處能旅游、時時可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的全域旅游發展格局已經形成。

行百裡者半九十。勤勞智慧的青川人民,正匠心耕耘這方山水,加快綠水青山轉化為富民強縣的金山銀山,相信青川必將成為生態文明的新標杆、生態旅游的新熱點、綠色發展的新典范。(苟小華)

分享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