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皮宣布執教生涯結束 中國隊成最后一站(超級比賽周)

2020年10月23日10:1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日,前中國國家隊主帥馬塞洛·裡皮接受媒體採訪時,自己的教練生涯已經結束了。

現年72歲的裡皮,自從2019年11月離開中國隊帥位后,就一直賦閑在家。此時宣布退休,意味著中國國家隊成了裡皮執教生涯的最后一站。

總體來看,裡皮的執教生涯無疑是成功的。俱樂部層面,銀狐率領尤文圖斯隊曾在1995/96賽季拿到歐冠冠軍,2003年,他又率領斑馬軍團殺進了歐冠決賽。來到亞洲之后,裡皮率領廣州恆大開啟了一段“王朝”,除了壟斷中超聯賽冠軍外,有讓亞冠冠軍獎杯第一次來到了廣州。

國家隊層面,最令裡皮驕傲的戰績當然是2006年他率領意大利拿到了德國世界杯冠軍。這個冠軍,對於當時飽受“電話門”困擾的意大利足球而言,有著非比尋常的意義。

裡皮曾兩次入主中國隊,在俄羅斯世界杯預選賽中,若不是前三場“挖坑”太深,或許中國隊已經踏上了前往俄羅斯的班車。2019年亞洲杯后,裡皮宣布卸任。當中國隊再一次對卡塔爾世界杯發起沖擊時,裡皮再次回歸。但在40強賽1-2輸給敘利亞后,心灰意冷的裡皮選擇了辭職。大家都認識到,這一走,就不可能再回來了。

裡皮最初來到廣州恆大時,那是國內俱樂部第一次正面和近距離接觸世界冠軍教頭。這份氣魄和影響力,對於加深和糾正中超俱樂部在亞洲和世界的印象以及影響力,是不可忽視的。依稀記得裡皮其實在新聞剛剛曝出的時候,是拒絕的。我們看到,通過幾年的打造,恆大球員確實在自信以及水平方面,還有技戰術方面確實顯示出高出一籌的實力,這對球員和俱樂部的影響是巨大的,對於擴大中超的影響力也是巨大。

很多人可能會說,裡皮來是為了高昂的薪水。這其實也沒錯,那麼大年紀,誰不會為自己的以后著想?再者不是有這樣一句話嗎?當陪伴你的人中途下車的時候,不要挽留不要悲傷,因為他之所以下車,是因為他隻能把你送到他力所能及的地方。所以當陪你的人中途下車的時候,即便心中再怨恨,也要心存感激,微笑著告別,這才是人與人相處之道。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