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脫貧攻堅,這個項目送科學課程下鄉

2020年10月23日09:2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助力脫貧攻堅,這個項目送科學課程下鄉

2020年10月17日是我國第七個“扶貧日”。

在廣西河池金城江區六圩鎮凌霄小學校長韋劍鈺看來,鄉村孩子科學素養的提升功在當代,利在千秋。“今日孩子們良好科學素養的養成,預示著未來鄉村不再貧窮,也杜絕了未來返貧的可能。”河南省洛陽市汝陽縣上店鎮下店小學校長張豪譽這樣認為。

2018年受教育部委托,南京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院長、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顧建軍教授團隊針對《中國大中小學生科技素養的現狀調查》課題開展了專項研究。研究發現:城鄉的中小學生科技素養亟待提升,特別是鄉村的留守兒童。從留守兒童在技術知識、技術能力、技術思維和技術態度的差異比較中可以發現,留守兒童的技術素養四維度的表現明顯低於非留守兒童。

為培養科技創新的“土壤”,解決城市和鄉村教育資源不均衡問題,2019年6月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平安公益基金會共同發起“AI不孤讀—青少年科技素養教育提升計劃”,向有條件的農村小學捐贈科技課程資源、教材、教具等,開展校長、教師培訓,支持學校利用課后三點半時間,開展科技教育活動,最終提升農村小學生科技素養水平。

讓孩子們在科技平台放飛自我

2019年8月,韋劍鈺參加了由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與平安公益基金會共同舉辦的“青少年科技素養提升計劃”培訓活動。回來后在2019年秋季學期初便將青少年科技素養提升課程納入學校的課程總表,並要求各年級各班級切實開展青少年科技素養提升課程。

“經過一學期的努力,我們將科學課與青少年科技素養提升課程相融合,使學生對科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讓我們農村的孩子從小有了追逐科技的夢想,在幼小的心靈裡埋下了科技的種子,在科技的平台上放飛自我。”韋劍鈺說。

2019年,河南省洛陽市汝陽縣上店鎮下店小學申報參與“青少年科技素養提升計劃”,在學校開展科學素養提升五大課程。

“這五大主題課程彰顯現代科技與特色,讓我們鄉村學校的孩子不僅關注生活中的農具,研究含羞草等,更難得的是能夠學會讓機器人學說話,自行設計啟動火箭,讓農村孩子體驗科技的最新發展。”張豪譽說。

張豪譽介紹,下店小學具體措施為,改變枯燥乏味課本式學習,打造動手型課堂,讓鄉村孩子們在參與中、在活動中去實踐、去感悟、去體會科學樂趣與魅力,從而提升科學素養。

從“源頭”扶智提升科學素養

“我們的在線教育主要通過三村暉App平台以及項目組提供的科技活動線上每日打卡活動來有效改善鄉村學生科學素養的提升。”韋劍鈺說。

三村暉App是中國平安三村工程的線上公益平台,涵蓋“村官、村醫、村教”項目。

“我們學校方主要參加‘村教’項目。師生可以到平台觀看課程教學示范課、師訓課視頻,老師與教育名家對話,學生通過觀看情景科普課與科學家直通,讓孩子們體會到科學就在身邊,科學家就在我們面前,科學創造不再神秘莫測,隻要處處留心,勤於觀察,勇於探索,我們也能創造出科技產品。”韋劍鈺表示。

青少年科技素養提升計劃項目負責人楊軻凡介紹,青少年科技素養提升課程作為義務教育小學科學課程的補充,以捐贈教材、實驗包的方式,對鄉村學校學生進行科學知識的普及。青少年科技素養提升課程內容不僅涵蓋生命科學、航天航空等,同時涉及農業科學知識,幫助學生了解現代化灌溉、種子萌芽、現代農場等科學知識。

“2020年為進一步豐富課程教學形式、拓展科技素養課程內容,讓學生能在更真實的情境中學習知識,項目組組織7次線上大師情景直播活動,促進學生更深層次的學習,幫助學生促進知識與現實的結合。扶貧先扶智,項目組正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力爭為科技教育扶貧走出一條創新之路。”楊軻凡表示。(記者 馬愛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