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雙流區著力“三保障四增加” 做好農民增收工作

2020年10月22日15:44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雙流區著力“三保障四增加” 做好農民增收工作

  農民增收是省委、省政府抓好鄉村振興的一項重要工作,雙流區農民增收工作2015年-2019年連續五年榮獲省委、省政府表彰的“農民增收先進區(市)縣”,也是全省唯一連續五年獲得“農民增收先進區”的區(市)縣。今年區委區政府加大了對“三農”的重視和投入,1-8月區財政對“三農”投入達16億元,同比增長25%。夯實“三保障四增加”確保農民增收。

  一、穩“三到位”促“三保障”,實現農民基本生活無憂

  一是補貼到位,保障農民基本生活。對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條件的居民、殘疾人、老年人、學生、特困人員做到應救盡救、應養盡養。加大臨時家庭困難救助。1-8月財政共支出補貼資金2828萬元。二是扶貧到位,保障農民全面脫貧。對已脫貧戶因疾病、意外事故返貧的實施“扶貧保”參保工作,實現“扶貧保”參保率達100%。截至6月底,向2754名城鄉低保人員、2555名重點優撫對象等共計發放一次性價格補貼資金733.94萬元。三是建設到位,保障農民生活環境優美。堅持“生態、文態、業態、形態”四態合一,打造自然環境與農居院落有機融合的靚麗新村。推進“四改一提升”工程,推動鄉村旅游特色化、文創化、品牌化、連片化發展。全區有川西鄉愁館、槐軒陳列室、漢軒博物館等特色鮮明的“鄉愁館”4個,村(社區)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鄉愁記憶陳列室(館)18個。

  二、抓“四大業”促“四增加”實現農民長期收入不減

  一是強化產業,增加農民經營性收入。依托水果、蔬菜標准化種植基地,走精細化、集約化、產業化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做大做強“三品一標”,放大品牌效應,開拓農業增效,增加農民家庭經營性收入。二是促進就業,增加農民工資性收入。優化就業結構,推進農民工市民化,著力解決“普工難”。從改進基本公共服務入手,加快農民工市民化進程;開展多形式引導用工,實現人力資源“削峰填谷”。開展專場招聘會,搭建有效平台助力農村居民就業。三是發展屋業,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對農戶的空閑房屋、集體的閑置資產,通過聯合開發、入股、出租等方式用活集體“閑產”。把文化、休閑、觀光元素融入到鄉村旅游,讓老百姓參與到農村的一三產業融合中去,1-8月,實現鄉村旅游收入42億元,接待游客588萬人次,增加農民財產淨收入。四是抓好置業,增加農民轉移淨收入。加大政府對“三農”的投入,兌現各種扶持資金,310個集體經濟組織通過改革,登記成法人,市場運作盤活集體資產,全區農村居民每年實現改革紅利分紅102元。(劉向東)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