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發布會暨高端論壇在蓉舉行

【查看原圖】
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常務副主任陳澤炎發布《《2019年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成都市博覽局供圖
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常務副主任陳澤炎發布《《2019年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成都市博覽局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10月22日16:32

人民網成都10月22日電(記者宋豪新)22日,在成都舉辦的2020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發布會暨會展業高端論壇,發布了《2019年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相關成果,公布了“2019年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排行榜,並圍繞“會展新經濟·智造新動能”主題舉辦高端論壇活動,發布產業機會清單,簽訂項目意向協議,積極推動會展產業內政企深化合作。

此次活動,由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主辦,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成都研究中心(成都會展經濟發展研究院)承辦,成都市博覽局(成都市貿促會)支持,也是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連續五年在成都面向全球發布國內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發布的《2019年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相關成果中,成都2019年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仍繼續領跑西部,穩居總榜第四名。

成都會展國際化發展勢頭強勁

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是一個城市發展會展業的綜合考核指數。提升城市會展業競爭力與發展潛力,既要重視城市整體環境競爭力的增強,又要高度重視會展業專業競爭力的增長,還要長期關注城市會展教育競爭力與城市會展主管部門服務能力的提升。據了解,2019年的“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全部來自上述各種客觀數據,涵蓋了全國近130個直轄市、副省級城市、省會城市和地級城市。

“在19個直轄市及副省級城市中,2019年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排名最高的為上海,北京次之,廣州、成都分列第三、四位,深圳緊隨其后名列第五。”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作為西部中心城市一直穩居總榜第四、副省級城市第二,源於該市在展覽業發展綜合指數與大型會議舉辦數量指標方面長期的穩定和均衡發展,以及在國際化指標方面發展的強勁勢頭,體現在展覽業國際合作指數與國際會議舉辦指數兩項指標中,均出現了明顯的上升趨勢,同時也逐步縮小了與同期北京、上海會展國際化水平的差距——報告中,成都展覽業國際合作指數從2017年的19.048上漲到25.810,增長了近1.4倍﹔國際會議舉辦指數從2015年的14.423上漲到36.26,增長了2.5倍。引人注目的是,在 15 個副省級城市中,2019 年城市會展業競爭力指數排名最高的為廣州,成都次之。

在反映城市會展業發展基礎與發展潛力的城市整體環境競爭力指數中 ,2019 年排在前五位的分別為深圳、廣州、南京、杭州與成都,這5個城市存在著優越的地理位置、雄厚的經濟體量、豐富的文化資源以及對外開放程度高等優勢因素,因而具有比其他城市更有利於會展業發展的宏觀環境基礎。另外,作為會展業后起之秀的杭州和成都,隨著整體宏觀環境實力的不斷提升,也在逐漸縮小與上海、北京的差距。

集聚全球產業要素賦能經濟發展

會展最重要的意義在於集聚全球產業要素,賦能經濟發展。眾所周知,成都憑借在市場輻射能力、航空條件、會展環境、旅游資源、城市魅力等方面的比較優勢,已經成為國際重大會展活動布局中西部的首選城市。

截至目前,落地成都的國際合作駐館展會項目20個,落戶的國際領先知名會展企業6家,其中,全球排名第一的國際會議、展覽、綜合運營三大公司,分別在成都設立了獨立法人機構或區域總部﹔成都國際家具工業展覽會、成都國際汽車展覽會、中國(成都)國際茶業博覽會等9個會展項目獲得全球展覽業協會(UFI)認証。

對標東京、倫敦、法蘭克福、漢諾威等國際知名會展城市,國際會展之都的評價應分為主體要素和支撐要素兩個板塊,其中主體要素是指應具有數量龐大的國際化會展企業與會展項目與完善的會展場館等基礎設施﹔支撐要素是指應在會展教育與科研機構、配套支撐體系、現代產業體系和國際經濟交往四個方面處於較高水平。

成都市博覽局相關負責人透露,正在打造國際會展之都的成都,下一步將聚焦高端會展企業要素集聚,提高會展要素資源配置能力,全面引進一批國際化會展企業,大力實施國際資源引入,打造高質量外來會展企業集聚地﹔培育高端展會項目要素,蓄積提升全球價值鏈地位的能量,大力引進國家級、國際性大型高端展會﹔還將對標主場外交先進區域,推動重大標杆性國際會議中心項目建設﹔更重要的是將加快提升會展業發展能級,促進會展與產業一體化發展,充分發揮會展業在構建現代市場體系和開放型經濟體系中的重要平台作用。

在22日的發布會上,成都市博覽局對外發布了“三新”(即新場景、新產品、新消費場景)、產業政策、重大活動合作機會清單,其中包含27個新場景、16個新產品、13個新消費場景、8個產業政策、26個重大活動。其中,新場景清單覆蓋了天府國會中心、空港國會中心、都江堰融創會議中心、淮州新城國際會展中心等全市會展載體建設項目,在融資、項目招引、人才引進、運營管理多個方面的合作需求﹔新產品清單,包括IES智慧會展平台、會展物聯網管理平台、主場服務線上平台、抗疫解決方案等涉及會展產業鏈的新產品﹔新消費場景清單則包括世界博物館小鎮、天府農博園、畫非畫奇石藝術展覽館等一批具有成都特色、老百姓消費市場大的機會場景﹔產業政策清單,是目前在會展產業的促進、管理、監督、創新、人才培育上的最新方向舉措﹔今年底至明年將舉辦的重大活動清單,包括了第十五屆歐洽會、成都國際工業博覽會、全國制藥機械博覽會等。

在簽約環節中,共14家單位簽訂了8項合作,四川天府國際會展有限公司與上海錦鴻展覽有限公司、成都鴻威展覽有限公司分別簽訂了IFBA服裝服飾設計展、亞洲花卉產業博覽會﹔成都高新區國際合作和投資服務局與成都華墨天一展覽服務有限公司簽訂了天府家博會........

探索更加豐富的會展新經濟形態

在探討成都國際會展之都建設的過程中,成都市博覽局相關負責人自曝的一個小細節引人關注,他說,近年來成都辦展的水平越來越高,每當有特別好的會場布置,比如展台、光影技術等,都會遇到企業追問這些產品和創意“從何而來”“用了什麼技術”,很多問題都難以回答。在該負責人看來,這是會展業培育過程中出現的一件好事,說明會展業已經發展到相對成熟的階段,從辦展會衍生出更加豐富的會展新經濟形態,釋放出新的發展信號。

為此,成都搶抓“三城三都”建設的重大發展契機,積極建設成都會展新經濟產業園,聚焦“短視頻及直播、場地運營、技能培訓、企業孵化”並提供一站式服務,探索構建“會展+產業園”的新服務、新場景、新產品、新消費、5G商用等會展新業態,大力發展會展新經濟。據了解,成都會展新經濟產業園將分階段打造並形成“成都模式”推廣。擬在全國的主要會展城市布局產業園和運營中心,通過“會展+產業園”,探索新經濟的發展潛力,傳播會展文化,以此為城市營銷、經濟發展、新生業態賦能。

事實上,早在2017年,成都就率先在全國以生態圈理念加快建設14個產業體系,而會展經濟產業生態圈就是其中一個。用該負責人的話說,“聚力打造會展產業生態圈目的,就是要推進生產要素高度集聚、配套功能高質集成、優質資源高效集約,整體提升會展產業發展能級,也將為城市發展注入新‘動能’。”

不僅如此,成都還將充分利用會展經濟產業生態圈功能區及各區(市)縣特色優質商業載體,引導會展資源向戶外拓展,向夜間延伸,打破空間與時間限制,以各類商圈、文化街區、城市公園以及綠道等為空間載體,舉辦消費類展會活動,引爆會展消費新熱點,形成會展經濟新增長點。就此,該負責人認為,還要鼓勵會展設計、組展、搭建等企業運用新興技術,形成實體展館與網上展館同步互動有機融合新模式,提升觀眾體驗感,構建創新創意型消費場景。

合力做強成渝地區產業會展品牌

2020年顯然有著大不一樣的“環境”,會展業發又該如何積極適應新的方向和需求,靠什麼去“競爭”?“在防疫與復產的雙重壓力持續、市場需求疲軟與行業轉型的雙重考驗疊加之下,會展推動產業市場恢復與拉動消費增長雙重角色將愈發突顯。”在上述負責人看來,在以內循環為主的雙循環發展格局下,會展業也將有所作為。

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會議指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有利於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有利於拓展市場空間、優化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是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一項重大舉措。

成都會展如何主動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歷史機遇?該負責人直言,要主動推動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加強雙方重點展會合作,將成都主導產業類展會活動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會展與產業一體化發展重點合作項目,圍繞成都 “5+5+1”現代產業體系,重慶“6+1”制造業支柱產業集群,德陽、資陽、眉山重點產業布局,聚焦重點領域,合力將成渝地區產業會展品牌做大做強。

“我們要以協同發展、創新發展、融合發展理念,引導會展企業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形成優勢互補的會展平台。”上述負責人談到,各區(市)縣也要切實重視會展對產業的促進與拉動作用,多在細分領域尋找比較競爭優勢,通過辦展辦會匯聚優勢產業發展高端要素,做細做實會展與產業一體化發展工作。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