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四姑娘山山地戶外專家學術峰會開幕

2020年10月22日13:12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第四屆四姑娘山山地戶外專家學術峰會開幕

  10月21日,第四屆四姑娘山山地戶外專家學術峰會在成都舉行。來自西南交通大學、雲南財經大學、四川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國內外頂級山地戶外旅游專家學者齊聚成都,共話“雪山+戶外文化”發展,為四姑娘山“國際山地戶外運動旅游目的地”建設出謀劃策。四川省旅游學會、四川旅游學院、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四姑娘山管理局、中法山地旅游研究院、高加索國際教育中心等相關單位的領導嘉賓出席了本次峰會。

  當前,隨著文旅產業加快發展,“雪山+戶外”文化已逐漸成為潮流和時尚,受到眾多都市青年的追捧。矗立於成都西北面、有“蜀山皇后”之稱的四姑娘山以其優越的資源、獨特的條件、多樣的生態和迷人的風光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戶外愛好者,被廣大“驢友”稱為“戶外天堂”。

  四川旅游學院副校長王雄在致歡迎辭中表示,本屆四姑娘山山地戶外專家學術峰會的舉辦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將進一步助推四姑娘山山地戶外的發展,讓山地戶外產業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上得到發展,讓廣大山地戶外愛好者深入了解四川旅院、了解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景區管理局局長周全福致辭中,充分肯定了前三屆四姑娘山山地戶外專家學術峰會取得的豐碩成果。在第四屆峰會如期舉行之際,他邀請專家們結合四姑娘山實際,從四姑娘山的山地戶外運動發展思路和前景,理順山地戶外管理機制等方面入手,以點睛之筆為四姑娘山山地戶外運動發展出謀劃策。通過共同努力把四姑娘山打造成國際山地戶外運動旅游目的地。

  四川省旅游學會盧越副會長代表四川省旅游學會向“第四屆四姑娘山山地戶外專家學術峰會”的舉辦表示由衷的祝賀。他表示第四屆四姑娘山山地戶外專家學術峰會的舉辦對於戶外運動學科學研究、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和參考價值,對四姑娘山的山地戶外資源開發與利用、阿壩州山地戶外IP的建設也具有積極促進的作用。

  峰會主題演講環節,雲南財經大學明慶忠教授,西南山地藝術總監董磊,著名山地旅游專家、四川大學旅游學院程勵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博士、山地旅游智慧管理專家沈延森博士,國際山地戶外專家、中國十大探險家劉勇博士,高原醫學專家馬丁·馬爾多納等專家學者,就“山地旅游產品開發研究”“山地探險旅游安全”“山地戶外運動及旅游的差異化引流獲”及“山地戶外旅游發展標准化”等研究課題進行了演講和交流。

  據悉,自2017年以來,四姑娘山管理局牽頭與四川旅游學院合作,先后成功舉辦了三屆四姑娘山山地戶外專家學術峰會,取得了累累碩果。包括以“打造國際熊貓戶外·人人共享戶外生活”為發展理念,圍繞戶外運動主題和景區資源,編制完成國內首個戶外專項規劃;從戶外從業機構管理、戶外從業人員管理、戶外游客管理入手,完成首部戶外運動管理標准化體系;啟用線上管理系統,採用特種旅游“大數據全覆蓋”模式,實現“閉環式”無縫管理和精准營銷;以“一月一賽事·一季一主題”萬人共享戶外盛宴為抓手,以體旅融合為切入,成功打造“四姑娘山國際攀冰節”“四姑娘山國際登山節”“四姑娘山熊貓大道自行車公開賽”和“環四姑娘山超級越野跑”等極具影響力的戶外節賽品牌;立足文旅融合新要求,深度開發文創產品,先后出版發行《四姑娘山戶外百科》《行走在高海拔》《雲端的山語》《失落之藍》《斯古拉之路》等戶外叢書和特色戶外線路。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