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陷阱!微信“清粉”鏈接千萬別點

2020年10月22日11:48  來源:廣州日報
 

微信好友太多,想不想清理?不少市民收到過微信“清粉”鏈接,一些不法分子乘機通過微信“清粉”植入密碼病毒甚至進行詐騙。一種叫做“微信清粉”的服務應運而生,經過重重的好友分享,清粉鏈接或清粉二維碼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裡快速傳播。名為“微信清粉”實則控制了用戶的微信賬號,並以其群發所謂的分享鏈接,導致更多的微信用戶中招。

廣州市民劉先生告訴記者,不久前,為清理微信好友,他按“清粉”服務商家要求,掃描了其發來的二維碼嘗試使用了“清粉”服務。“結果我的賬號自動在朋友圈裡所有點贊過的信息下面發布了廣告,不斷有陌生人侵入我的微信工作群並在其中發布廣告。我的部分微信好友也受到騷擾。”為避免同事、朋友因此受騙,劉先生不得不逐一在微信上聯系大家進行解釋。

多家網店銷售“清粉”服務

記者在知名電商平台搜索發現,有多家網店銷售“清粉”服務,單價多為1至3元。據網店數據顯示,部分月銷量高達10萬單。提供此類服務的微信公眾號也為數眾多,其中部分聲稱能“0誤刪0漏刪”“無痕清粉”。多家網站均可定制清粉軟件,且顯示已有成功訂單。單款清粉軟件開發價格在1000元至5000元不等。記者從某電商平台上的一家軟件代開發商戶處了解到,此類軟件的開發成本和技術門檻都不高。

據了解,微信清粉騙局大多是利用“推薦朋友,免費清粉”“轉發到群,贈送禮品”等手段,引誘不明情況的用戶將鏈接、二維碼等“入口”擴散到自己的微信群、朋友圈中,以此實現“病毒式”傳播。一些軟件還打著官方清粉團隊的旗號,號稱隻需要1分鐘檢測完畢,且能“0誤刪0漏刪”。

部分用戶在使用“清粉”服務不久后,就會發現有陌生人通過自己分享的二維碼掃碼進群,或者自己被人拉入了一些廣告群,被垃圾信息轟炸得苦不堪言。

根據調查發現,原來在使用“清粉”服務時,對方會要求用戶掃描一個二維碼,這個二維碼實際上就是微信PC端或網頁端的登錄授權碼,隻要用戶掃碼確認,對方就可以通過外挂軟件獲取你的所有用戶權限。用戶的賬號、好友關系、群二維碼、財務信息等,就是從這一步開始泄露的。

“清粉”軟件如何獲取群二維碼?專家表示, “清粉”軟件的原理,本質上就是通過外挂軟件控制微信賬號,自動向所有好友群發消息,再由軟件自動識別哪些是“僵尸粉”並刪除。不法分子在獲得你的授權登錄微信賬號后,會借機批量盜取微信群聊二維碼,並將這些群聊二維碼以圖片形式保存在服務器上,再倒賣給下游的詐騙、賭博等犯罪團伙獲利。

數起犯罪案件被成功偵破

10月18日,據公安部網安局官方微信消息,經3個多月的縝密偵查,浙江溫州蒼南警方在多地開展行動,成功偵破一起開發微信“清粉”軟件從事違法犯罪活動的案件,初步查明涉案金額800余萬元。這個團伙4名核心技術人員均為計算機專業畢業,長期從事編程工作,作案手段專業性極強。“頭目”肖某是一名85后,竟是如假包換的國內頂級重點大學計算機系研究生。

此前的9月14日,在微信團隊的配合下南通市公安局成功偵破了全國首例利用微信“清粉”軟件非法獲取信息的案件。該犯罪團伙僅三個月就非法獲利200余萬元。

提醒:遠離所謂的“清粉”服務

北京師范大學網絡法治國際中心高級研究員臧雷提醒,部分“清粉”軟件和服務商涉嫌侵犯公民個人信息、電信詐騙等犯罪行為,風險巨大,平台應針對此類服務或內容醒目標識,提示用戶“切勿盲目向任何第三方授權,以防隱私泄露”。

“這不是某一家平台單打獨斗就能徹底治理的,電商平台也應積極承擔共同治理責任,加強對高風險商品商戶的甄別與監管。”艾媒咨詢CEO張毅說。

微信團隊提醒,一旦同意使用這類“清粉”外挂軟件,就意味著自己的賬號完全讓人“接管”,建議大家遠離所謂的“清粉”服務,有效規避可能遇到的安全風險。“同時,對於使用外挂軟件給其他用戶造成騷擾或欺詐的行為,我們也會根據違規程度對相關賬號進行梯度處罰。”(文/廣州日報全媒體文字記者倪明)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