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第一針 9歲女孩接種國產二價HPV疫苗

2020年10月22日08:05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四川第一針 9歲女孩接種國產二價HPV疫苗

譚女士和函函做現場登記

全球宮頸癌每年發病53萬例,造成死亡達到27萬例。數據統計,2018年,全球31萬病例死於宮頸癌。這也讓我國越來越多女性開始重視HPV疫苗接種的問題。21日下午,國產二價HPV疫苗(宮頸癌疫苗)四川首批接種儀式在四川錦欣婦女兒童醫院舉行。

9歲的女孩函函在媽媽的陪同下接種疫苗,注射了第一針,成為了四川接種國產二價HPV疫苗的第一人。這意味著備受關注的國產HPV疫苗正式“落地”四川。據了解,國產宮頸癌疫苗價格為進口的一半,適宜人群為9-45歲,且9-14歲年齡段隻需要2針。目前,市民已可通過預約,到四川錦欣婦女兒童醫院進行疫苗接種。

獨特優勢 15歲之前打2針即可

昨日下午4點,在錦欣婦女兒童醫院,譚女士帶著9歲的函函前來接種國產二價HPV疫苗(宮頸癌疫苗)。從工作人員核對個人信息、繳費、完成接受疫苗注射,整個流程僅短短幾分鐘。“醫院工作的親戚告訴我,在國外,小女孩15歲前幾乎都要完成HPV疫苗接種,尤其是在有性生活前打,效果最好。”函函媽媽譚女士說,自從得知打疫苗可以預防宮頸癌,就一直想早點給孩子最好的保護。前段時間,譚女士在新聞上看到國產HPV疫苗快來成都的消息,立即就給函函做了預約。

譚女士說,9歲的函函正處在接種HPV疫苗的黃金年齡,15歲之前打還可以少打一針,隻打兩針,省時又省錢。函函接種疫苗后,34歲的譚女士自己也做了接種,“雖然不是最佳接種年齡段,但也非常有必要,接種HPV疫苗能夠預防未發生過的對應型別病毒感染,預防宮頸癌的發生。”

記者了解到,國產宮頸癌疫苗獲批之前,國內有進口二價、四價和九價HPV疫苗,分別適用於9-45歲、20-45歲和16-26歲女性。因HPV疫苗預約的熱度一直高漲,進口疫苗供應量有限。其中,因九價疫苗的保護效果可達到90%,保護效果最高,一直“一針難求”。據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醫學博士,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郄明蓉介紹,國產二價HPV疫苗的適宜年齡覆蓋很廣,為9-45歲。二價疫苗的保護效果可達到84.5%,九價疫苗較二價疫苗稍高,但相差不大。此外,國產HPV疫苗的一個獨特優勢是在9-14歲女性中僅需接種2針次,而進口疫苗需接種3針。

性價比高 國產二價疫苗329元一針

“宮頸癌是發展中國家第二常見的女性惡性腫瘤”,郄明蓉說,我國宮頸癌發病情況呈上升和年輕化趨勢,發病率年均增速高達10.5%,幾乎所有的宮頸癌都與人乳頭瘤病毒(HPV)感染有關。幸運的是,宮頸癌是目前唯一可以用疫苗預防的癌症。

“國際上HPV疫苗的接種主要是9-14歲的孩子,要早接種、早保護”,郄明蓉表示,HPV病毒主要通過性接觸傳播,所以在性生活前完成疫苗的接種是最好的。近期國際權威《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發表了一項HPV疫苗預防宮頸癌的“裡程碑研究”表明,17歲前接種HPV疫苗能使女性宮頸癌發病風險降低約90%,比17-30歲接種HPV疫苗的預防效果要高約1倍,所以要早接種早保護。但9-45的女性均有必要接種。

因而,郄明蓉呼吁女性提高重視,尤其對於15歲以下女孩的HPV疫苗接種,要格外重視起來。“如今我們國家既然已有國產HPV疫苗上市,未來接種HPV疫苗也將越來越普及”。國產HPV疫苗與進口疫苗相比,保護效果相當,但性價比高,國產二價疫苗價格比進口疫苗低了近一半,國產二價疫苗僅329元一針,加上注射費用是359元一針,進口二價疫苗則610元一針。而進口九價疫苗的價格1298元一針,國產二價疫苗的價格僅佔其4分之1左右。(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垚 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