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頻繁打嗝 病因不在胃卻在腦

2020年10月21日09:2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花季少女頻繁打嗝 病因不在胃卻在腦

  一提起打嗝、惡心、嘔吐,一般會認為是腸胃炎。但實際上,這些症狀除了可能是消化系統疾病,也有可能是神經系統病變引起的。

  近日,雲浮一花季少女頻繁打嗝,一度還被誤診為腸胃炎,最終在廣州查明是神經系統病變導致的消化道症狀。

  突患怪病頻繁打嗝

  今年7月底,剛結束中考的汪曉(化名)打算趁著假期好好放鬆,沒想卻被一場突如其來的“怪病”打破了原有計劃。假期剛開始沒幾天,汪曉就莫名其妙地感到腹脹不消化,還頻繁地打嗝。“后期還嘔吐,吐到連膽汁都出來了。”汪曉說,忍了好幾天情況一直沒有好轉,家人便帶她到當地醫院就診。“做了胃鏡檢查,考慮為膽汁反流性胃炎,開了些藥后便出院回家了。”

  她本以為服藥就可以緩解,可萬萬沒想到,在接下來的一個月裡,症狀非但沒有好轉,還逐漸加重。“不僅打嗝頻繁,頭還腫脹疼痛,左邊臉頰、肢體也有點麻木無力。”汪曉便再次到當地醫院就診。行顱腦影像檢查提示有延髓及頸髓病變,不過按病毒性腦炎治療后,症狀還是沒有好轉。9月3日,汪曉在家人的陪同下來到廣東三九腦科醫院。

  怪病的根源在腦

  該院神經內一科主任王展航考慮患者有明顯消化道症狀,且影像檢查資料提示有延髓及頸髓病變,認為是中樞神經系統脫髓鞘腦病的可能性較大。隨后,其脫髓鞘相關抗體檢查提示為陽性,進一步証實了王展航的判斷,最終明確診斷為視神經脊髓炎。給予靜脈激素聯合丙種球蛋白沖擊治療后,患者的症狀迅速好轉,打嗝、惡心、嘔吐以及頭痛等症狀基本消失,並將於近日出院。

  王展航介紹,視神經脊髓炎是中樞神經系統的炎性脫髓鞘性疾病,其典型症狀之一就是持續性頑固性打嗝。“早期消化道症狀明顯,多數就診於消化科或內科,易被延誤診治。”王展航說,當臨床上遇到不明原因的持續性頑固性打嗝、惡心、嘔吐,就要警惕是否為神經系統的疾病了。(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鄭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