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於未“燃” 多舉措護好巴山茂林

2020年10月21日16:1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萬源市位居四川省東北部、大巴山腹心地帶、川陝渝三省市結合部,地形地貌復雜,生態環境多樣,生物資源富集,素有“萬寶之源”之稱。近年來,為著力構建嘉陵江和漢江上游生態屏障,打造全國康養旅游度假目的地,萬源市認真貫徹落實各級關於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精神,堅持“三立足三突出”工作思路,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制度機制,嚴格落實防火工作各項措施,連續取得了32年無重特大森林火災、無人員傷亡、無重大經濟損失的卓越成效,全力守護好大巴山深處的這片茂林。

立足於“早”,突出超前防范

森林火災是一種突發性強、破壞性大、處置救助較為困難的自然災害。萬源市堅持在“防”字上下功夫,從思想、宣傳、措施上把預防工作抓實、抓細、抓好,有效控制和減少森林火災發生。

思想認識建好“防火牆”。森林防火工作責任重大、任務艱巨,容不得半點閃失、來不得半點虛假。萬源市建立完善全市森林防火指揮體系和森林防火應急預案,更新調整森林防火工作領導小組,定期召開森林防火形勢研判會,以完善的制度機制確保全市上下保持清醒認識,繃緊安全防線,形成“各司其職,各盡其責”的安全防火強大合力,切實消滅思想上的“小火星”。

宣傳教育下好“先手棋”。森林防火工作是一項全民工作,群眾是基礎,重點在基層。萬源市選准宣傳地點,主動深入基層村社、人流密集場所,有針對性地開展宣傳教育,著力形成群策群力的防控網絡。充分發揮廣播、電視、網絡、手機等媒體的作用,及時做好火險氣象信息發布、防火動態報道,普及防火法律法規、基本常識和避險知識,全面增強群眾防火安全意識。大力開展森林火災警示教育,推進以案釋法,實現“偵破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法律效果。

排查隱患織好“安全網”。萬源牢固樹立“隱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每年定期開展森林及城鄉防火安全隱患排查和集中整治行動,重點抓好林區、景區景點、城市面山、連片墳地、娛樂場所和人流密集場所等區域隱患排查整治,重點檢查扑救預案是否健全有效、扑火准備工作是否落實、各類扑火機具設備是否配備、通信聯絡是否暢通等,對排查出的問題和隱患立即整改,堅決把各種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立足於“實”,突出重點管控

萬源市緊盯森林防火預警監測、火源管控、火情扑滅等關鍵環節,時刻做好“防大火、抗大災”的思想准備,千方百計提升火災預警預防治理能力。

預警監測突出“早”。全市建立健全火險預警響應機制建設,抓好基礎設施和扑火隊伍建設,充分運用護林員瞭望、地面巡護以及視頻監控等多種方式,進行全天候監測。完善森林防火網格化指揮體系,對境內重點火險區和毗鄰地帶重點盯防、靠前駐防、遞次駐守,確保及時發現、及早到位。

火源管控突出“緊”。嚴格野外火源管理,筑牢用火審批、入山檢查、林內巡護和聯防聯保等“四條防線”,嚴查嚴打違章用火行為,在重點部位設置防火檢查站,堅決遏制燒秸稈、燒荒等危險行為,在春節、清明節等重點時段大力倡導文明祭祀,逐人逐戶落實對痴、聾、傻、啞、留守老人、留守兒童等特殊人群的監管,把違規火源拒之於林區之外。

火情扑滅突出“快”。堅持“早發現、早報告、早出動、早扑滅”的火災處置原則,有針對性地細化強化“防、搶、撤、救”等各項措施,積極做好救災物資准備、搶災隊伍集結、機具檢修維護、應急演練等工作。一旦發生險情,能夠立即甄別類型,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快速靈活處置,將火險消滅在初始階段。

立足於“嚴”,突出責任落實

森林防火責任重大、任務艱巨,隻有用鐵的紀律才能確保森林火災防范工作責任落到實處、措施落到實處。

全面落實防火責任。按照“山有領導、林有人看、責任覆蓋”總體要求,萬源市堅持黨政同責、部門聯動,建立健全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責任體系,明確各級林長職責,層層壓實責任,確保一山一坡、一區一林都有專員專管、責任到人。全市共確定31個森林防火重點林區和山頭,將其劃定責任區至界線,明確11名責任領導、31名責任人,基本構建起責任明確、協調有序、監管嚴格、保護有力的森林防火責任體系。

嚴明防火工作紀律。嚴格執行森林防火各項規定和紀律,防火期內,堅持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堅決杜絕脫崗、漏崗、擅自離崗。嚴格執行森林火情第一時間報告制度,確保火情信息暢通,一旦發生森林火災,按照分級處置的原則,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快速扑救,最大限度減少國家和人民的生命財產損失。

嚴格執行責任追究。建立完善森林防火責任追究制度,對各級領導干部部署不到位、組織不得力的,嚴肅追究領導責任﹔對各相關部門工作不配合、履責不認真的,追究部門責任﹔對森林防火指揮部檢查不到位、問題指出不到位的,追究督查責任。對每起火災堅決做到火案必查、火因必破、責任必究,一旦發生火情,嚴查火因,嚴辦火案,嚴懲火犯,決不允許有火因不明、火案不破的現象發生。(趙維鵬、廖曉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