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7個電站,案發前資產上億,團伙涉刑案13起 什邡一副鎮長涉黑被判無期

2020年10月21日07:50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李昌清曾經是一名普通電工,在村裡擔任十多年村支書后,搖身一變,成了所在鄉鎮的副鎮長,利用手中權力以及黑惡手段,積累了不菲身家,案發前資產上億。

此前,四川德陽市公安局、什邡市公安局經過縝密偵查,打掉了以原紅白鎮副鎮長李昌清為首的涉黑犯罪組織。9月24日,德陽市中院對李昌清、馮福菊等10人涉黑社會性質組織案進行一審宣判。李昌清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敲詐勒索罪、詐騙罪、行賄罪等罪名,數罪並罰,被判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團伙其余成員均獲刑。

①資產上億的村支書

低價收購股權 掌控7個電站

2018年9月6日,德陽公安機關接到李昌清的違法犯罪線索后,與紀委監委開展聯合調查,並對李昌清採取了措施。那時李昌清已經擔任紅白鎮黨委委員、副鎮長近兩年。隨著調查深入,“村霸”李昌清犯罪團伙成員逐步浮出水面。

李昌清,1972年10月出生,大專文化。2003年,李昌清通過非正常手段當選鬆林村黨支部書記。2016年12月至2018年9月,任什邡市紅白鎮黨委委員,副鎮長。

曾與李昌清共事的一名原紅白鎮政府工作人員介紹,在當上副鎮長后,李昌清愈加飛揚跋扈,“走路頭都是仰起的”。讓李昌清飛揚跋扈的除了職務,還有他通過手中權力以及黑惡手段,積累的身家。

“案發前,李昌清掌控了一家水廠,7個電站,資產上億。”什邡市公安局一名參與此案的民警介紹。

緊鄰金河、通溪河、連山灣河的鬆林村,水利、礦產資源豐富。村裡有煤礦,以及紅鬆一二三級電站。2008年5·12特大地震后,鬆林村遭到了毀滅性重創,村民都急於重建家園,李昌清就把老百姓手中的股權進行低價收購。最后,李昌清包括他的家人就成了水電站的大股東。辦案民警介紹,李昌清在擔任村支部書記后,利用改制等方式,據為己有或者控股。此外,李昌清還收購了一河之隔的紅揚電力、宏富電力等4處電站。

2011年至2016年間,國家對小型水電站進行增效擴容改造進行補貼。李昌清等人採取偽造申報材料、虛增集體股份、舊設備翻新、虛報增效產能和土建工程量等方式,詐騙國家增效擴容專項補助資金,僅此一項,李昌清就詐騙國家專項補助資金1500多萬元。

此外,鬆林村以及周邊的一個村民小組,被李昌清私自劃定為“賣電”范圍,村裡的水廠、採砂場、“比特幣”礦場,也曾從李昌清手中買電。僅2017年至2018年,為“比特幣”礦場供電就非法獲利176萬多元。

②主犯被判無期徒刑

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等

辦案民警介紹,李昌清被留置后,當地紀委、公安等部門介入調查。

經歷了一年多的調查取証后,2019年11月4日,德陽、什邡兩級公安民警、特警出動100余人,開赴紅白鎮鬆林村,對李昌清黑社會組織的成員予以抓捕。辦案民警介紹,李昌清等人涉及刑事案件13件,行政案事件30余件。

2019年12月30日,李昌清涉黑組織被德陽、什邡兩地公安機關一舉摧毀。2020年9月24日,德陽市中院對李昌清、馮福菊等10人涉黑社會性質組織案進行一審宣判。

法院審理查明,1998年、2001年,被告人李昌清以不正當方式當選鬆林村村主任。2003年底,李昌清當選村書記后,通過一系列違法犯罪活動不斷擴大勢力,逐步形成了以李昌清為組織、領導者的黑社會性質組織。該組織橫行鄉裡、稱霸一方,控制、侵吞集體資產,破壞企業、黨政機關正常秩序,為尋求庇護多次向國家公職人員行賄,有組織地實施了聚眾斗毆、聚眾沖擊國家機關、尋舋滋事、妨害公務、詐騙、敲詐勒索、行賄等系列違法、犯罪活動。

李昌清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聚眾斗毆罪、聚眾沖擊國家機關罪、尋舋滋事罪、妨害公務罪、敲詐勒索罪、詐騙罪、行賄罪,數罪並罰,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馮福菊等9名黑社會性質組織成員分別被判處二十年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並處相應財產刑。

10月16日,記者獲悉,“李昌清案”涉及多名公職人員,有4人已移送審查起訴,其余人等均受到不同程度的黨紀、政務處理。

③村霸團伙覆滅

村民拍手稱快

10月15日,身居深山峽谷的什邡市蓥華鎮金河村,說起村霸李昌清團伙覆滅一事,村民無不拍手稱快。

從綿陽平武到金河村倒插門的劉勝軍是一名木工,家中兩層木結構的農家樂終於修好了。劉勝軍介紹,2008年災后重建時,他准備在自己家原址建房,但是李昌清看上了這塊地,不同意他原址重建。“他想讓我搬走,他來修酒店。”劉勝軍介紹,自己沒搬走,但是也不敢修農家樂做生意。為此,李昌清克扣了劉勝軍電站參股村集體企業應得的電費返款和福利大米。

“農家樂裝修好后,搞旅游接待,到時候來耍。”劉勝軍一臉笑意地給記者展示農家樂照片,眼中充滿著對未來生活的期待。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明平

(責編:袁菡苓、羅昱)